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指难以突破2600-2700点箱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03:02  上海证券报

  ⊙西部证券 张炜玲 ○编辑 杨晓坤

  受加息传言等利空因素的影响,周三股指低开低走、震荡下挫,金融、地产股表现疲弱,成为拖累大盘的主要力量。盘中主要呈现两大特征:一是个股热点普遍降温。市场对于多晶硅太阳能等概念股的追涨热情明显降温,稀土永磁、锂电池、新能源、新材料等前期强势热门股集体退潮,行业板块均出现3%以上的跌幅。二是小盘股出现加速下跌态势。创业板下跌近4%,中小板的下跌幅度也达到了1.70%,这意味着市场的短线活跃度有所降低,同时也意味着市场短线面临热点切换的可能性,周三盘中表现较好的有供水供气、教育传媒、造纸印刷和黄金股等具有防御性特征的二线蓝筹股。

  大盘蓝筹股

  面临调控政策影响

  现在困扰银行、地产等传统周期股的主要因素还是来自于未来的宏观调控,也就是如何防通胀,如何调控地产。8月份以来房地产销量快速上升引发房价上涨冲动,房地产调控加码的预期和传言有所升温,未来调控政策的力度、时间都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政策的高压态势使得房地产板块很难真正走出低谷,短期资金面显示机构资金仍在流出房地产板块。同时,关于提高银行拨备、负利率倒逼不对称加息的传言也在冲击银行股,银行拨备提取的比例、时点将困扰银行盈利的时间分布,银行拨备与加息对银行利润侵蚀的不确定性,令银行股难以成为短期资金青睐的对象。

  上证综指在一个不断收敛的夹板中已经盘桓了30多个交易日了,周二多方阵营一度尝试再度上攻2700点整数关,但好景不长,当日盘中就被打回原地整理。从日k线看,大盘指数贴着不断下行的120天均线,不敢越雷池一步,至今仍未能摆脱这种区间整理格局。在半年线关前蓄势是近期大盘走势的主要特征,半年线和60天均线形成的夹板已收敛到100多点的范围,在没有银行、地产等权重股企稳走强的支持下,大盘很难取得真正意义上的突破。

  小盘股题材股

  面临高估值困惑

  尽管目前A股整体市盈率仍仅有20倍左右,处于较合理水平,但市场结构性泡沫特征十分明显。据统计,小盘股对大盘股的估值溢价已创出历史新高。目前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估值已远高于国际市场,中小板的市盈率在50倍左右,而创业板的市盈率更高达到70倍左右,与沪深300成分股的市盈率的比值上升到3倍以上。近期上市的中小板个股如艾迪西圣莱达双环传动中超电缆等在高市盈率发行后,上市后经过大幅炒作市盈率甚至达到百倍以上,当日换手也超过85%,新股炒作之风甚嚣尘上。据统计,上周创业板和中小板市场表现出高换手的特征,中小板上周换手达到23%,创业板更高达28%,这样的高换手率显然是难以为继的,同时还蕴藏着巨大的风险。尤其是创业板的估值风险更大,创业板公司无论在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还是利润增速,都远落后于中小板甚至主板公司,估值明显偏高。在深交所得一纸“禁炒令”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题材股将继续面临估值回归的风险。

  展望后市,由于短期市场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仍面临宏观调控等政策因素的影响,而小盘股、题材股在经过市场的充分挖掘和反复炒作之后,面临高估值因素的制约,令短期市场缺乏具有聚集人气的热点板块,主力找不到强势突破上攻的动力,因此股指短期在多重不利因素的压制下,难以摆脱2600-2700点的箱体约束。操作上,投资者短期应注意规避前期强势股补跌的风险,可适当关注一些具有防御性质的二线蓝筹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