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敏感区杀跌不恐慌 震荡盘升仍是近期主流

  本周四大盘成功突破2700大关,曾使不少投资者欢欣鼓舞。然而,周五的大幅杀跌之后,又使投资者陷入恐慌与迷茫。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目前大盘蓝筹股依然处于低估状态,大盘缺乏大幅下跌的动能。虽然短线可能出现杀跌行情,但震荡盘升仍是近期行情的主基调。

  2700破而不立 半年线仍是关键

  ⊙应健中

  过去的一周恰逢8·18黄道吉日,当日上市的601818光大银行不但给新股申购者“发一发”,也给二级市场上进去炒一把的人“发一发”,当然本周大盘选择了向上突破也多少让在股市上鏖战的人们“发一发”。虽然,周末大盘经历了一次杀跌,但本周市场总体走势还是令人欣喜的。

  光大银行的上市基本上属于一枝独秀,对大盘银行股基本上影响不大。本周恰逢农业银行满月,没了“绿鞋”机制的呵护,农业银行进入了真正意义的放飞,但2.68元的发行价坚如磐石,这既说明机构护盘有方,也说明了这个价位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农行奠定了当下中国股市的最低价,向下没了空间,理所当然大盘开始往上寻找空间。而光大银行的独舞还将维持一段时日,尽管拉动不了大盘银行股,但给市场带来了不小的炒作热情和题材。

  尽管本周大盘选择了向上突破,但大盘继续走在一个不断收敛的夹板之中,夹板的顶端和底端分别为120天均线和60天均线,两线逐渐靠拢,至周五顶端和底端分别为2753点和2554点,两线每日以约5点的速度靠拢,近期不管市场怎么震荡,孙悟空逃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大盘走势很难突破这个夹板区间,2700点仅仅是一条心理线,而半年线才是真正的压力线,下周市场的看点恐怕就在这儿。

  大盘要跃上半年线,其推手还是要靠大盘银行股,因此,下周依然要关注农行2.68元的坚守战是否继续下去,农行的股价不可能永远在2.68-2.69元之间拉锯下去,要么退守、要么进攻,农行的进退对其他工、中、建三大行的走势有相当大的影响,除此之外,还要看光大银行的走势,在中盘银行股中,光大银行具有盘子小,价位低的优势,最关键的是上档没有套牢筹码,这是新股票最大的优势,光大银行继续保持攻势,势必会带动整个新股板块、带动市场的炒作激情、带动市场的人气,而这种人气是上攻行情中最宝贵的。

  现在上市公司的半年报公布已经接近尾声,到8月底,原先所谓的黑马都将变成白马,业绩的博弈已经结束,市场的博弈将转向那些有良好分配方案的股票,围绕着除权填权个股行情会比较活跃,但这些题材与那些大盘权重股基本无缘,主要集中在小盘股上,值得关注的是,当下上证指数还在2650点附近,从6124点的历史最高点上看,现在还不到半山腰,但中小板指数现在已经走到了5950点了,离历史最高点6633点近在咫尺,可见今年行情的重头戏还是在中小板股票上,说到底,今年的股市大盘股是“乌龟”,而小盘股是“脱兔”。

  双雄发力意在试盘 风格转换暂难成型

  ⊙桂浩明

  如果说本周股市有什么大的看点的话,那么股指在盘中一度升破2700点无疑是可以算上的。另外,沉默良久的“石化双雄”在本周四中午开始的突然发力,也是可以提上一笔的。当然,股指的往上突破与“石化双雄”的表现又是有着密切联系的,因为如果没有这两个权重股的发力,那么大盘要上试2700点,恐非易事。

  在这里,需要讨论的问题是,“石化双雄”的启动究竟意味什么,是否表明股市中大市值品种将出现一波行情,进而导致市场风格的转换,形成“二八现象”呢?在笔者看来,虽然现在很多大市值股票的估值的确很低,投资价值也是明显的,但是基于当前市场的实际,它们现在并不具备整体性大幅度向上的机会。

  之所以这样说,主要是基于这样几个因素:第一,从目前来看,国民经济是处于增长逐步放缓的过程中,感觉上政策还是在收缩。其次,实际上也是更为关键的问题在于,随着流动性的紧缩,股市上的供求关系是相对偏紧的。一方面是股票的供应源源不断,并且强度也很大;另外一方面则是资金供应遭遇到瓶颈。于是就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供求失衡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通常也就只能是以牺牲大盘股票的市值来换得中小股票市值的平稳与上升。

  现在来看,大市值股票的滞涨局面是比较严重的,它们有补涨的要求,但是,由于市场的基本格局没有发生大的改变,大市值股票的业绩前景无法对投资者产生大的吸引力。因此,人们就自然会得出这样的结论:总体上现在大市值股票仍然是缺乏机会的。

  行情进入敏感区 大幅震荡恐难免

  ⊙阿琪

  8月份以来的行情一直在2650点上下盘桓,有上行之意,无上行之力。这里主要存在两大障碍,一是,笔者前期分析提示,2700点已是前5年来的市场中枢,对目前行情有着强大的牵制力,行情突破不可能一蹴而就,必有反复拉锯的震荡过程;二是,行情要突进并站稳于2700点的中枢阻力之上,离开银行与“两桶油”等权重股是万万不行的。如此,行情久攻不上,必然再次面临退守。另外,在盘踞反弹高位持续盘桓之后,目前市场持股待突破已经成为一种定势思维,这反而成为行情的一大暗疾。因此,即使行情大方向仍是向好,目前行情也似乎缺乏一次“剧震”。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行情在敏感区位又正在进入一个敏感的周期,后市行情震荡幅度将面临拓宽,震荡走势将面临加剧:(1)8月份大小非解禁市值高达1866亿元,环比增加70%;但分布不均主要集中在后两周;(2)中报披露开始进入尾声期,各大投行对公司盈利预期的调降将正式开始;(3)工、中、建三大银行均在下周披露中报,有关地方融资平台的账簿也正在逐渐清晰;(4)技术上下周是个重要时间之窗。行情在敏感的周期处于敏感的区位裹步不前,意味着新的震荡可能近在眼前。

  结构性机会犹存 六大原则选牛股

  ⊙李志林(忠言)博士

  当上周大多数人认为至2681点双头形成、反弹结束时,本周第二波凌厉的攻势,周四曾以收盘形式将“双头”踩在了脚下;当相当多的人坚信2319点不是底时,大盘却在不经意间冲破了2700点。于是,有人认为大盘股的机会来了,2700点上方是成交空白区,大盘可以轻松往上突破。但是,周五的暴跌,粉碎了人们的这一梦想。

  经济转方式决定了股市只有结构性机会。既然未来只有结构性机会,那就只能寻找结构性牛股。综观这一年多年来股市大赢家的奥秘,我提出六个选结构性牛股的原则:1.流通盘2000—6000万的次新股。2.属七大新兴产业。3.估值40倍左右,不超过50倍。4.前十大股东大多数是基金,最好有一两家社保。5.在中小板和创业板整体调整时逐步介入。6.分散资金,买入5-10只股,用优选法和概率论取胜。只要有好的心态,能不计较指数和股价涨跌。那么,捂到明年春节,通过大比例送转股,将会有50%以上的获利,获取超过巴菲特年均22%的收益,比巴菲特还巴菲特。

  (作者为华师大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

  反弹并未结束 红周一有望八连冠

  ⊙王利敏

  本周四,沪市靠了“煤飞色舞”以及石化双雄等权重板块的发力,终于攻下了屡攻不克的2680点阻力位,部分市场人士极为乐观,并据此认为个股风格有望转换。但周五2680点得而复失的事实再次告诉人们,风格转换仍然只是一个“传说”。

  细观盘面,本周四的强势上攻很大程度上是除了地产股以外的权重板块集体发力的结果,但在权重板块走强的同时,众多题材股、小盘股出现走软,而且出现了指数上涨,近半数股票是下跌的情况。周五出现大跌,除了隔夜美股大跌外,权重股的“一日游”走势更是主因。所以,在目前的资金面不足的情况下,炒大盘股绝对是个“败笔”。

  当然,多数大盘股毕竟估值很低,下跌也难,所以尽管本周上攻2680点仍无功而返,并不表明反弹结束。当下周众多投资者发现大盘下跌空间并不大时,上攻该点位的战役肯定还将持续,而且攻上2680点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自2319点上攻以来,大盘已经连续出现了7个“红色星期一”,这是市场强势的表现。人们注意到,周五的下跌在10日、20日均线处已受到支撑,且技术调整从60分钟线上已经相当到位,所以人们有理由相信,下周仍有再现“红色星期一”的可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