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弹趋势未变 短线震荡难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 07:21  证券时报

  中原证券 李 俊

  7月份A股市场的反弹源于情绪化效应推动并由游资所主导。但对于下一阶段而言,投资者情绪化效应将逐渐趋淡,国内基本面或政策面的变化将成为市场的重要推手。而随着游资获利后逐渐退出,下一阶段基金等机构资金的流入则显得至关重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意味着后市A股的推动力、主导者均将出现重大变化。就股指运行而言,综合基本面、政策面与技术面,笔者认为短线整固之后A股市场仍有继续向上的空间,上证综指有望挑战2750点。

  基金有望继续增仓

  本轮市场反弹的可持续性以及市场反弹的最终高度需要场外资金的流入,尤其是基金等机构的参与。从目前来看,股票型与混合型基金有一定的加仓能力。虽然近期整体仓位有所上升,但加仓的幅度并不大,且更多可能是被动加仓。从基本面与政策面来看,笔者认为市场悲观预期正在逐渐改善,基金有望继续增仓,本轮反弹的底部有望得到确认,后市反弹空间有望扩大。

  就基本面来看,7月份的PMI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仍在减速,这验证了市场的预期,但数据并未超出市场预期。在下一阶段将陆续公布的7月份金融和经济数据中,新增信贷、M1增速、M2增速以及CPI增速将成为焦点。从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来看,市场对数据的预期较为悲观,A股市场近期的调整也反映了这一点。但是,如果实际公布的经济数据不低于或略高于预期,基金等机构的预期会出现明显的变化,继续加仓的意愿将得到增强。

  就政策面来看,管理层的政策基调似乎仍没有太大改变。但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近期会议指出,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流动性管理,合理搭配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合理水平。从央行的措词中,流动性管理工具中没有提到利率,这或许意味着年内利率将不会变动。而目前准备金率上升的空间不大,央行可能更多采用公开市场操作。如果下一阶段市场的加息预期、准备金率上调预期减弱,政策将逐渐明朗化,市场的担忧会有所减轻。在此情况下,基金选择入场的可能性将加大。

  股指仍有向上空间

  从技术角度来看,上证综指自2319点以来的反弹共走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319点-2501点,上涨182点;第二阶段,2501点-2389点,下跌112点,刚好是第一阶段涨幅的0.618倍;第三阶段,2389点-2681点,上涨292点,接近第一阶段涨幅的1.618倍,时间周期达到13天。无论是从涨幅还是时间跨度来看,出现一次调整是有必要的。

  所以,当上证综指在遭遇2500-2600点平台上方的阻力后,市场选择向下调整并不意外。笔者认为市场本次的调整将有三种选择:一是仅针对第三阶段的调整,目标点位在2580点附近;二是针对前两轮反弹的回抽确认,如果这样的话,则调整的目标点位在2550点附近。三是反弹结束,进入下跌周期。

  从本周三市场的走势来看,上证综指在2580点一带止跌反弹,不仅收复当日失地,且以红盘报收,力度不可谓不大。结合基本面与技术面来看,笔者认为上证综指2319点以来的行情并没有完结,后市仍有向上的空间,大盘有望挑战2750点。

  不过,在经历一段整体性上涨之后,下一阶段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将更多是结构性的。对于稳定增长的消费股与高成长股而言,依然面临潜在的长期投资机会。笔者建议投资者关注受益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消费品以及估值较合理的银行板块;对于未来盈利下滑的部分周期股而言,随着近期估值水平的修复,下一阶段走势难免会出现震荡;而对于估值偏高的题材股与概念股而言,短线的反弹难改其长期下跌的趋势。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