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700点考验多头:A股上演跳水惊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 00:54  21世纪经济报道

  苏江

  8月3日,沪指在震荡了3个多钟头之后在最后的20分钟内放量下挫,最终下跌45点以2627点报收,1.7%的跌幅使得前一个交易日和35点的涨势消失殆尽。

  事实上,从7月2日2319低点至8月3日盘中创下的高点2681点,上证指数在短短一个月内完成了15%左右的反弹,其间不少个股涨幅更是达到20%-35%。然而,随着沪指日渐逼近市场各方此前预判的反弹点位2700点,以基金为代表的买方机构开始谨慎操作,来自国都证券的基金仓位监测报告显示7月的最后一周七成基金选择了逆势减仓。

  来自卖方研究机构的观点依然充满分歧,空方中金公司依然坚持“当前市场是反弹而非反转”的观点,多方申银万国和中信证券则看多下半年沪指有望攀升至3000点,申万甚至建议投资者提升仓位恢复至中性水平。

  上海一位基金人士表示,目前市场已经处于比较纠结的状态,未来市场会继续加剧震荡走势,短期内上行和下行的概率都不大。

  基金逆势减仓

  7月份最后一周,上证指数在此前一周上涨6.1%的基础上再次迎来了2.55%的涨幅,反弹高点也被提升至2637点。不过根据国都、渤海、浙商和国信证4家券商提供的基金仓位监测报告显示,在上周指数上涨的同时众基金却集体选择了逆势减仓。

  据渤海证券统计,从7月26至30日的一周内,纳入统计范围的319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从前一周的74%下降至72.91%,如果剔除指数变化的影响,偏股型基金上周平均主动减仓约1.69%;其中减仓基金中工银瑞信、中海基金、中银基金、诺安基金和银华等基金公司整体减仓幅度较大。

  一位中海基金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后期对于反弹的持续性主要还需要关注四个指标,分别是基金仓位指标、地产成交量指标、CPI变动和资金价格变动趋势,如果这四个指标中某个发生急剧变化,就需要开始进行防御。

  另一家上周减仓的诺安基金则认为经历了估值修复行情和体现未来预期的反弹行情之后,目前反弹将渐入分化阶段,其中低估值周期类行业的超跌反弹临近尾声,而非周期类行业开始登场。

  同样短期看空的还包括嘉实基金,来自国都的监测数据显示,从7月下旬开始看空的嘉实基金是五大基金管理公司中上周减仓幅度最大的一家。

  相比之下,博时基金对于后市依然较为乐观,上周其公布的策略报告认为自二季度来较为低迷的A股市场迎来的这次上涨有着一定基本面的支持——越来越多的中报预增和中期业绩同比上涨的消息正打消了投资者对于公司业绩增速下降的忧虑;博时基金同时认为近期全国范围内的灾害频频,因此“预期三季度在经济政策方面将可能较为宽松”,这也为地产、金融以及一些传统的周期性行业出现估值修复行情提供一定依据。

  从整体仓位来看,目前仓位较高的包括光大保德信、建信基金和新华基金,大型基金公司中则以易方达和华夏基金相对较高。

  “从8月3日尾盘的走势来看,不排除是部分机构获利回吐,”一位私募人士分析称,“在隔夜美盘上涨的背景之下,早盘没有能够成功突破2700点的大关,在尾盘选择杀跌也是情理之中。”

  中金公司的分析员高挺通过观察基金仓位认为,本轮市场的上涨并非由公募基金主导,换句话说,公募基金整体“踏空”了本轮行情;从行业配置上看,上周公募基金主动增持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金融地产、日常消费品和能源行业,显示出公募基金“主动防御,被动进攻“的配置思路。

  券商8月策略分歧依然

  8月3日早盘,沪指开盘后冲高上探至2681点,距离中信证券在6月份的看高点位2700点仅一步之遥,中信证券在5月下旬空翻多以来一路看多至今。

  3日下午,中信证券策略组分析师郤峰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支撑我们看涨的因素并没有改变,而投资者在还没有到2700点就开始减仓,比如我们监测的公募基金平均仓位才74%,这处于历史高点85%和低点67%的中间位置,我们预计指数在第四季度会到3000点,大约在10月份左右。”

  这一点位和申万今年下半年策略给出的指数上限正好契合。

  虽然沪指在6月底跌破了申万此前宣称的今年底部区域2500点大关,但内部出现分歧的申万对外依然坚持延续了5、6月份以来一路看多的思路,本周的策略报告中,申万在重申下半年A股市场将震荡向上和上证综指核心波动区间在2400点-3000点之间的同时,还建议投资则提升仓位恢复到中性水平(对股票基金来说约为80%)。

  站在对立面的空方中金公司依然坚守“当前市场是反弹而非反转”的看法,认为“市场从前期低点反弹到目前的点位,情绪性的修复带来的市场反弹已经基本结束,继续的反弹则需要得到基本面的支持”。

  和几周之前不同的是,如今更多的卖方研究机构选择了站在中金一边。

  如在8月2日公布本月策略的广发证券认为,8月份政策放松的预期不会加强,基于政策放松预期的估值修复行情也难以持续;来自华泰联合的观点也变得谨慎,“调控政策放松在8月份可能不符合预期,倒是较差的经济数据还可能符合预期”,因此认为8月份市场可能冲高回落。

  更为重要的是,外围市场的基本面也无法支持A股市场完成反转。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显示失业率依然处于高位,继续扩大政策刺激的空间也受到通胀和利率上调的制约;欧债危机之下,虽然银行压力测试结果显示91家测试行中仅7家未通过6%的一级资本充足率测试标准,但经济下滑和失业率上升依然是欧元区尤其是PIIGS五国必须面对的风险。

  而在资金和流动性方面,8月份市场资金供需状况有明显趋紧的态势。

  来自中金公司的测算认为,8月份资金需求增大将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其一是8月中下旬有较大规模的新股上市,二是执行增发的上市公司的数量将会开始增加,三是8月下旬限售股数量较之7月份明显增加,并且主要集中在估值相对较高的中小板和创业板。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