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创今年最大周涨幅 官方释政策舒缓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 18:01  全景网络

  全景网7月9日讯 继上周大幅跳水后,本周A股市场连续反弹,深沪股指双双创今年来的最大周涨幅。中国官方不断释放出调控力度可能会舒缓的信号,刺激资金重新进场博弈政策利好。

  截至本周五,上证指数收市报2470.92点,全周上涨3.69%;深证成指收市报9816.86点,全周上涨6.38%。本周两市日均成交1128亿元,较上周1078亿元的水平放大近半成,其中主要受到本周五成交激增的提振。

  A股市场本周超过九成半个股上涨。其中,建筑、采掘、医药、机械、航天军工等行业均涨逾7%,而金融行业本周仍表现靠后。

  中国央行营业管理部主任杨国中周一在最新一期《中国金融》上发表署名文章称,虽然中国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3.1%,但这一幅度小于发达国家4%甚至6%的通货膨胀容忍度;他还表示,后危机时期中国的货币政策仍需将重点置于巩固经济复苏基础上。这一论点令市场憧憬央行将不急于采取加息等收紧措施。

  同时,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5日在北京调研外贸形势并召开外贸企业座谈会时表示,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仍然极为复杂,要密切关注国际市场变化,把握好政策力度,保持外贸平稳增长,进一步巩固经济发展的好形势。

  其后,据《广州日报》等媒体周五报道,上海多家银行对于第三套房贷的发放已经悄悄松动,多家银行改变此前“原则上暂停发放”的做法,重新“开闸”第三套房贷;对于最受关注的二套房贷认定,各家银行也开始“适度宽松”。

  由于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本周四表示,下半年要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因此关于房地产贷款重新放宽的报道很容易引起了市场关于“政策放宽”的遐想,包括煤炭开采、钢铁、房地产、银行等在内的周期性行业普遍出现绝地反弹。

  此外,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本周三宣布,已依法核准成立纽银梅隆西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为时隔两年来首家获批的基金公司。不过,鉴于近来新基金发行极为萧条,因此该措施的实际意义远低于其象征意义。

  渐趋转好的政策预期抵消了本周银行业融资潮对市场的冲击。农业银行本周二实施了历来规模最庞大的IPO发行,而本来已宣称无需再融资的中国银行也在上周五突然宣布将融资600亿元,,令市场对于银行业融资压力的担忧继续升温。

  不过,将于下周四公布的6月份及二季度经济数据仍将为市场带来压力。高盛预计,中国二季度GDP增速将放缓至10.3%左右,大幅低于今年一季度11.9%的同比增速;该行还预计,受到政府紧缩措施的影响,6月份国内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出口等增速均将明显放缓。

  事实上,此前披露的部分先行指标正在证实市场的预期。《上海证券报》周一引述权威能源统计部门有关人士称,与今年前五个月连续维持20%以上的同比增速相比,6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将大幅回落,7、8月这两个传统用电高峰月份同比增速也将大幅减缓。用电量被视为经济的晴雨表。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最新一期《新财富》杂志上撰文称,中国经济正在接近第二轮十年周期的尾声;若这一判断属实,则意味着未来中国资本市场估值中枢将承受压力,而市场趋势性上涨的机会和概率将会比较小。

  不过,申银万国首席策略分析师袁宜认为,最终出台的紧缩政策可能比之前市场预期的要少一些、程度要轻一些。然而这个信念的确立,需要在一次次的领导讲话和一个个的措施出台(或不出台)中实现,这需要时间。(全景网/陆泽洪)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