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500点蓝筹股引领筑底 机构声音难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03:38  上海证券报

  ⊙见习记者 巩万龙 ○编辑 张亦文

  尽管一大批券商对下半年A股比较看空,然而金融地产一起躁动的现实让券商有点尴尬。随着金融地产等超跌板块突然展开反弹,基金阵营仍在分歧中争论行业配置路径,既有唱多低估值蓝筹股的,也有在高位减持新兴产业股的。

  卖方机构唱多蓝筹股

  周末人民币“二次汇改”消息出炉,A股昨日开市应声大涨,金融、地产、造纸和航空等受益人民币升值板块大涨,海南和福建海西板块也因消息刺激也出现集体暴涨。端午节后,A股震荡筑底迹象愈发明显,股指再次站上2500点整数关口。

  就在昨日,一些券商机构晨会透露出一丝“暖意”,部分券商直接唱多A股已经进入筑底行情。申银万国直接指出,估值修复推动下半年A股震荡向上;海通证券表示,大盘不存在杀跌动能,市场进入筑底阶段;华泰证券更是大胆推测,现在市场热点切换,未来可能出现二八现象。

  不过,当前基金对未来股市行情依旧分歧很大,选择高位减持新兴产业股和造纸板块,回避利空医药股。昨日,机构抛售席位比较多的个股包括恒丰纸业中恒集团,以及世纪鼎立和欧比特

  有趣的是,券商此番略显“暖意”的声音来得有点快,最近各家券商陆续发布10年中期投资策略时,不看好A股下半年表现的券商数量占多数,这些卖方机构看空声音不绝于耳,卖方机构这种集体看空声音深刻地影响着买方市场中的基金公司。

  几个月前,深圳某知名券商首席经济学家发布对宏观经济看空言论,当时此番言论在基金经理中产生巨大反响。欧债危机和房产调控等内外利空消息爆出之后,A股暴跌趋势成型,基金从5月开始大幅度减仓金融地产,仓位整体砍至70%下方。

  基金仍争吵买什么

  面对卖方机构私下并不乐观的判断,市场稍有风吹草动,基金公司分歧依然严重,冷眼旁观的基金公司有之,声称建仓超跌金融地产的基金公司亦有之。对基金公司来说,到底买什么,现在该不该大规模买?这些都不是容易理清的问题。

  尽管蓝筹股便宜,仍有基金公司不看好蓝筹股。有基金公司认为,从趋势投资看,经济转型是国家战略,这意味着长期投资新兴产业是对的,而这也是市场所喜欢的投资思路。

  根据数据显示,从6月11日到6月18日,沪深300指数跌幅约4%,但跌幅超过7%的股票方向基金不少,甚至出现跌幅超过8%的股基。记者注意到,那些上周跌幅大大超过股指的股基1季度10大重仓多为沪深300蓝筹股,此番大跌或许与2季度建仓了新兴产业高估值股票而上周强势股补跌有关。

  诺安基金表示,昨日“二次汇改”消息出炉,金融地产行业为代表的蓝筹板块受益,至少在短期内估值水平会得到提升,但从中长期来看,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之下,传统产业对应的蓝筹板块难以形成趋势性的机会,新兴产业会继续享有估值溢价。

  然而,当前适逢新基金发行高峰期,考虑到安全边际,新基金的思路相对保守一些。新华行业周期轮换拟任基金经理周永胜认为,目前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底部特征开始显现,适逢新基金建仓良机,短期内强势股补跌,相对看好金融地产等前期跌幅大、估值低行业的防御机会。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