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股灾区迎来救援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9日 01:1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良

  “你觉得银行股便宜吗?”

  “不贵。”

  “那你会买银行股吗?”

  “我正在卖。”

  这是6月9日,银行股惊天逆转时中国证券报记者和一位基金经理的对话。而在随后几天,记者接触的11位基金经理中,竟有8位表示自己正在抛售银行股。虽然卖得有些不痛快,但他们似乎都找到了心安理得的理由。

  与此同时,在一些私募和民间投资高手眼里,却看到了农行上市为银行股提供的阶段性机会,他们欣然接纳了基金抛出的部分筹码。

  此次交锋,是博弈还是博傻?也许不用一个月,我们就能看到答案。

  机构出 游资入

  农业银行的天量融资尚未面世,已一次次诱发了投资者的恐慌心理。但接下来的事情却让很多投资者大跌眼镜:农行IPO在发审委过堂的当天,银行股惊天逆转,沪深300指数因此飙升3%,中信银行更是牢牢封死在涨停板;时隔两个交易日后的6月17日,银行股再度上演逆市拉升,强者气息隐然若现。

  是谁导演了这记“世界波”?众人猜疑中,手握重筹且现金颇丰的基金自然嫌疑最大。但很遗憾,基金不是买方。在采访中,多位基金经理向记者坦承,他们正借反弹卖掉银行股。“我劝你不要去碰银行股,这个看不到希望。”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我现在是能逢高减掉一点是一点,没有系统性的机会,银行股很难翻身。”

  其实,基金的减仓行为在公开交易信息中已露冰山一角。以中信银行为例,在其6月9日的涨停板中,卖出前五名有四席为机构所有,累计卖出4300余万元。不过,基金的卖单虽然庞大,但有人却愿意照单全收:仅中信银行当天买入席位第一名的金额就达到6133万元,足以扫掉基金的抛盘。若累加买入前五的金额,则达到了当日中信银行全天成交额的近三分之一。种种迹象显示,这些突然出现的巨资才是银行股逆转的幕后推手。

  这些巨资来自何方?私募老杨认为,这是“国家队”护盘的预期刺激了游资提前介入。“农行上市是今年A股融资的重头戏,而且又是金融改革的收官之作,市场对‘国家队’出手维稳的预期十分强烈,加上银行股估值确实偏低,一旦强势拉升,很容易吸引跟风盘进场。这对游资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题材炒作机会。”老杨说,“其实私募圈里,大家觉得银行股跌不动了,配一点风险不大。比如我,前几天就买了南京银行,说不定接的筹码恰好就是基金给的。”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游资和私募外,一些善于捕猎短线机会的大户也加入到助涨银行股的队伍中。其中的一位就向记者表示,他已将一半仓位压在银行股上。“小盘股的补跌潮最近就可能要来,低估值的银行股将成为避风港。而农行上市前,预期就可能提前引爆一波行情。”他说,“可惜的是,我挑了PB最低的民生银行,这一波没能吃到肉。”

  躲避小盘股补跌潮

  银行股此次反弹能走多远?基金经理懒于判断,投机者心里没底。

  “我估计,这次反弹可能有10%-20%的收益率,但不能有太高的期望。”私募老杨小心谨慎地分析,“但不管怎么说,在目前价位上,相对于其他板块,银行股获得绝对收益的概率大。退一步讲,一旦小盘股补跌潮来临,银行股将会成为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机会。”

  但另一位私募的总经理则用“鸡肋”二字形容此次银行股反弹。他指出,银行股一路下跌至今,投资者已经形成了做空的惯性思维,根据以往的经验,在没有足够外力的推动下,这种惯性短期很难扭转,这决定银行股不会有太大的反弹空间。“突发事件可能带来阶段性投机机会,但不会改变方向。所以,这种行情没有太大意思,适当参与一点可以,但不能仓位太重。”该总经理说。

  买入者尚且觉得行情颇有些“鸡肋”,作为卖出方的基金经理则更是觉得“卖得合理”。在他们眼里,虽然银行股无论从PE还是PB上来看,都处在历史底部,但如果放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这种低估值不仅存在合理性,而且还有进一步降低的风险。

  “银行股是紧跟宏观经济的,现在大家普遍担忧的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短期会给中国宏观经济带来阵痛,银行股的前景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上海某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此外,银行还要面临地产调控和地方政府债务带来的潜在坏账压力。而这一块,谁也不知道窟窿会有多深。在看清楚之前,最好的办法就是回避。”

  虽然基金经理为自己的抛售找到了理由,但一位投资总监的话或许才真正揭示了他们的心态:“看法是中性的,卖它,只是因为它不涨。”而这种心态的惯性,或将成为银行股反弹之路的最大障碍。

  银行股已“值钱”

  尽管对银行股向上反弹的空间不甚乐观,但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都认为,在目前经济基本面状况下,就银行股的估值水平而言,已经基本上没有下跌空间。

  某投资总监指出,虽然对中国宏观经济未来的忧虑增加,但就目前而言,中国经济依然处在高速增长期,以城镇化为主导的经济周期尚未结束,银行股保守估计,未来每年还能获得百分之十几的增长空间。从这个角度来说,给银行股如此低的PB定价,已经有错杀的嫌疑。“换个角度去思考,银行股每年的分红也很可观。仅就分红收益率而言,目前的股价也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所以,虽然从市场趋势上看,银行股当前难有向上的系统性机会,但同样也没有向下的系统性风险。”该投资总监说。

  而上面那位私募总经理则向记者表示,银行股的连续下跌,其实是全流通后挤掉高估值泡沫的结果,投资者未来必须适应银行股的低估值状态,因为这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不过,他同时强调,银行股的估值泡沫已经挤干。

  而一个正流行的论调是:根据以往经验,大盘股止跌企稳后,将出现中小盘股的集体补跌潮,双方的估值差距会缩回到一个合理水平。此后,大盘股将会和中小盘股一起度过一个漫长的低迷期,直至下一轮行情的爆发。

  “如果这个预言成真,而且又必须持仓的话,那我肯定会选择银行股。”私募老杨对记者说,“毕竟这个板块已经是地板价了,相对风险小。至少我觉得,在这个时候再卖掉银行股,是不明智的。”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