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积极因素显现 反弹动力增加

  虽然目前政策面继续紧缩、研究机构对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不断调低、通胀指标逐月走高、外围形势动荡不安等负面因素压制了股指上行空间,但随着新股的大面积破发、破净股票数量的不断增加、大股东开始增持股票,部分股票的股息率已经高于同期银行储蓄利率、险资入市比例提高等,一些积极因素开始显现,本周市场基本在2600点至2700点之间震荡。周内仅有周一成交放大至2000亿元以上,其余交易日的日成交继续处于低迷水平,暗示目前只是弱势反弹格局。

  箱型整理 夯实底部

  继上周末的拉升行情之后,本周一大盘再度拉高,但受到20日均线反压,大盘陷入了一个箱型整理态势——上档有已经形成空头排列的均线压制,而下档2481点的目前年内最低点也形成了支撑。大盘需要一个以时间换取空间的整理,以夯实市场底部。

  近期市场信息面比较矛盾。这轮跌势是由房地产市场降温而推动的,现在大家都盯着接下来各地调控房地产市场有何具体措施出台,以及对住房保有如何征税。但奇怪的是甲地说6月底乙地将出台政策,而乙地说丙地将率先征税,而丙地说……,这一圈圈兜下来,你看我、我看你,结果到现在为止都是只听楼梯响、不见政策下来,这股市就只能止步不前了。最有意思的是,前几天国家发改委某官员说三年之内不会征收房地产保有税,也不会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措施,消息一出导致上周五和本周一股市大涨;而接下来又有人澄清说此言论不代表官方观点,那么官方观点究竟是什么呢?也没有正式的文件为准,于是股市再度调头下行。市场信息的颠三倒四导致了股市大涨大跌,如果政策面还不明朗的话,市场宽幅震荡格局还将延续下去。

  从技术指标来看,年线从本周开始已经形成拐点下行,目前位置落定在3028点处。值得注意的是,下周二半年线将向下穿越年线并走到年线之下形成死叉,这种图形比较难看,意味着均线系统已经形成了空头排列,大盘每一次收复失地都会遭遇艰巨的搏杀。自2481点这个今年最低点产生之后,这个点位是否构成铁底,还需要市场的进一步检验。

  新股破发的倒逼机制已经使IPO发生了如下变化:发行价降低,价格在个位数的小盘新股开始发行;最低发行市盈率已经降到了34倍;小盘新股的中签率达到了3.1%,创启动IPO以来的最高中签率;有约3000亿元资金退出了申购大军;跌破发行价的新股套牢深度最大的已经打7折,而破发的面已经超过3成。如果二级市场还是不景气,如果新股上市即破发的局面还未改观,那么新股发行难度将加大,继续降低发行价甚至于减缓发行节奏都是可以预期的。

  股指激烈宽幅震荡给市场提供了许多交易性机会,踏准节奏的话,尽管指数上行空间并不大,但来来回回的拉锯战中却提供了无数的差价机会,积小胜为大胜,积小赢为大赢:第一,关注大盘银行股。农行IPO在即,为争夺定价的话语权,大盘银行股的比价效应很重要;第二,跌进发行价的新股板块不可忽视。跌得越深机会越大,短线长线均可关注;第三,自己手中的股票在箱型整理行情中是一个最好的筹码。忘掉买入价,来回做差价,在如今的点位上做空头回补也是不错的选择。

  (应健中)

  政策转向决定了股市转向

  李志林

  在欧洲危机升级、美股刚开始见顶暴跌、农行尚未上市、银行股巨额再融资未实施、地方融资平台坏账未清理核销、加息靴子未落地等种种利空均未充分释放、股市C浪调整的目标位(2100点)远未到时,本周A股却突然从2500点华丽转身,以中阳、长阳方式从下跌左半球迅速进入到上升右半球。原因何在?

  最重要的是宏观政策出现了隐约转向。近几年A股市场的单边市无不与政策转向密切相关,2008年宏观政策转向“抑制经济过热”、“货币政策从紧”,股市便走出6124-1664点单边下跌市;2009年宏观政策转向“全力保增长”、“货币政策适度宽松”股市便走出1820-3478点的单边上升市;2010年宏观政策又转向“调结构”、“抑过剩”、“防通胀”、“扼房价”,股市便又走出3277-2481点的单边下跌市;直至5月19日,由于欧洲债务危机升级和美国经济复苏受阻,最高层发出了宏观政策隐约转向的信号:“宏观调控出现了两难”、“要防止政策叠加产生的负面影响”、“各国要继续坚持刺激经济的政策”。紧接着央行称:“要慎用加息等价格调控工具”;住建部称:“近期不再出台房地产新政”;商务部称:“目前谈退出政策为时尚早”。这样,悬在A股市场上空近半年的“加息”、“货币从紧”、“刺激政策退出”等重磅利空“炸弹”短期内或被排除。

  其次是股市政策出现了微调。面对今年以来41只新股破发,先是在跌到2700点附近时证监会1天批准6家基金,至本周共有18只新基金在发行中;接着,2600点左右中国人寿200亿资金入市抄底,社保、QIFF也表示可以大胆扫货;随后,证监会将建行再融资推迟到今年底或明年初,又批准首批机构可进股指期货进行套保交易,并同意QFII可进入股指期货;新近,保监会批准保险资金进入股市比例由原来的10%上升到25%,可带来1000多亿新增资金。

  再次是有为农行顺利上市保驾护航的需要。作为最后一家未上市国有银行的农行,是今年全球规模最大的IPO,事关中国政府落实“三农”政策的大局。为确保它能以2倍市净率、15倍以上市盈率发行,目前10倍市盈率以下的三大银行股“必须”往上涨,今年以来破发的中治、中建、中华等大盘股股价“必须”得以修复,单边下跌市也“必须”往右半球转向。虽然近期市场有强烈的“卸磨杀驴”情结,担心农行发行上市后更大的下跌,但是股市一旦有政策主导的大资金进入,形成了“势”,则是短期内难以改变的。投资者完全可以顺势而为,顺手牵羊,见好即收便是了。

  再从股市本身看,单边下跌幅度够深,估值到位。本周一最低2481点,如果以去年8月3478点的最高点测量,跌幅高达28.7%;如果从去年年底3277点收盘指数测量,跌幅达24.3%;如果以4月15日3181点开跌高点测量,跌幅达22%。A股表现仅次于处于欧洲危机中心的希腊股市,与中国一枝独秀的经济状况背道而驰,理应得到修正。同时市场估值已低到接近历史大底部水准。截至5月20日2583点,A股平均市盈率17倍,沪深300市盈率13.6倍,不仅比去年3478点时的32倍和29倍降低了一半左右,而且与2008年年底1820点时的估值相当。这自然就引起社保、保险、QFII的强烈兴趣,并且已有10多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做出了增持举动。

  经过一个多月的单边下跌后,目前市场至少已转入区域震荡、战略相持阶段。虽然尚不能指望战略反攻,但至少可恢复到2500-2800点箱体进行震荡运行。这是与宏观政策的“两难”相吻合的。

  (本文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士)

  左侧还是右侧,这是问题吗?

  桂浩明

  经常听到有投资者说:我是右侧交易者,所以一定要等到股市真正见底回升之后再买股票。这对不对?当然是对的。如果以股市的一个阶段性底部为标记,那么在股指到达底部之前买入股票,这算是左侧投资。因为买入后股价很可能还会下跌,因此存在被套的可能;而所谓的右侧投资则是在股指越过底部以后再买入,这个时候股价已经上涨了,通常买进就能够赚钱。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大家都希望进行右侧投资。

  但是,进行右侧投资的一个关键是要找出哪个位置是市场底部,因为所谓的左侧右侧,都是相对于这个底部而言的。因此,严格地讲,因为底部都是在事后才确认的,所以右侧投资也都是被动进行的,要投了以后才知道原来自己是在股市见底以后才买的;反过来,很可能有人原以为自己是看到了底部,随后所进行的也就是右侧投资,但结果是在这个底部下还有另外一个更深的底部,右侧投资变成了左侧投资。从这个意义上讲,刻意地要在底部出现后再买股票在操作中往往是难以做到的。从投资行为角度而言,左侧与右侧本质上就是选择投资时点,而不是一个截然不同的复杂问题。

  那么,现在是不是一个好的投资时点呢?换言之,市场底部到了没有?应该说,目前人们的确看到了很多传统意义上的底部信号,譬如新股的大面积破发,破净股票数量的不断增加,大股东开始增持股票,部分股票的股息率已经高于同期银行储蓄利率等等。如果从市场运行格局来看则还会发现,同前一时期相比成交量已经有了较大下降,股市也表现出了遇利空拒绝下跌走势;还有一些权重股已经横盘并企稳了相当一段时间,另外不少高价股也实现了初步的价格回归。一般来讲这些现象的出现就可以视大盘已进入底部了,而当这些现象叠加着同时出现时,那么确认底部应该是很有把握的。

  但是,现在人们并不敢说现在就一定是到了一个阶段性的最低位了,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政策上还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如本周一大盘曾经大幅反弹,而推动上涨的重要因素就是有权威机关的人士表示三年内不会出台物业税;而周二股市大跌,其原因则是这些权威机关辟谣说有关人士的言论不代表官方观点。其实仔细分析一下那些有关物业税的言谈,都既不专业也不严肃,但是居然会引起市场如此大的波动,原因就在于市场对政策十分敏感。在这种情况下,一件也许实际影响并不是很大的事情也很可能会引发行情的巨大震荡。在这种情况下,要说某个位置(譬如上周五的2481点)就是股市的底部,的确是难以服人的。因为很可能后市再发生一件什么事情,从而就“刷新”年内最低点。这样一来,如果是右侧投资者就不会去买股票了。但是问题也可能会是这样:后市政策面比较平静,即便有新的调控政策出台,本身也比较温和,并且没有超出市场预期。这样一来后市不创新低,股市由此慢慢展开反弹行情的可能也就不能排除。如果这样的话,现在买入股票不就是一种右侧投资吗?所以还是这句话,现在要分清楚投资是属于左侧还是右侧,很难,而且并没有什么意义,因为这本身就不是什么问题。

  这里还想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大家都想右侧投资,能够顺利地抄底,但是在实践中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反过来,如果根据各种信息判断股市已经进入了底部区域,这样就不必拘泥于左侧还是右侧,就可以逐步建仓了。事实证明,在一轮大行情中真正获利比较丰厚的往往是这种在底部区域敢于建仓而不计较是否买在最低位的人。目前市场是否在一个阶段性的底部区域,大家可以仔细分析,如果认为是,那就不妨慢慢开始买一些股票。

  (本文作者为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分析师)

  股指着底需具备“五项基本条件”

  阿琪

  在政策面继续紧缩、公司盈利增速不断看低、通胀指标逐月走高、外围形势动荡不安背景下,说目前行情已经调整到位,并已开始逆转还为时过早,其依据也不充分。“5·21”开始的反弹既是技术性修正要求,更是农业银行完成IPO大业的需要,因此,目前支持行情的既不是“3年不谈房产税”、“通胀压力减弱,加息预期降低”,也不是“发行新基金”、“保险资金增加对基金的申购”等所谓的利好,“最大的利好”是农业银行的IPO已经进入快马加鞭的启动阶段。

  农业银行IPO给现阶段行情带来的最大支持因素是,农业银行的IPO定价以2倍PB(市净率)为目标,而目前二级市场上14家上市银行的动态平均PB只有1.8倍,如此给现阶段行情带来一个悬疑:是农业银行上市后破发向二级市场现有定价靠拢?还是二级市场14家银行股现在上涨,在农业银行上市之前向农行的定价靠拢?这个悬疑带来的最直接影响是:起码在农业银行上市之前,为了农业银行IPO的保驾护航,现有的银行股不会再破位下跌了;银行股不跌指数就能获得暂时安稳,在此基础上局部的个股行情又能活跃一阵子。但是由于银行股体系本身的提高拨备、清算地方融资平台、再融资等负面因素尚未消化彻底,如果说农业银行上市将刺激现有银行股出现波段性上涨,那是一种奢望。因此,行情整体可能在2500-2700点之间拉锯一段时间,目前的行情只是反弹,而不是反转!从时间角度来看,这种区域性拉锯整理并且后续还将进一步缩量的行情将可能持续到农业银行完成IPO。

  笔者之前分析本轮调整是趋势性调整,趋势性行情的结局总是超预期的。未来行情真正着底应该要符合以下几个条件:(1)银行提高拨备、清算地方融资平台等负面因素必须全部明朗化,即这些负面因素具体影响银行业多少利润能在数字上得到明确预期,并在行情中已经得到充分的消化;(2)房地产调控政策必须全部出齐,在利空出尽之后使得市场对这些政策的短、中、长期影响有清晰的认识和预期,行情对此也有充分的消化;(3)机构投资者对今明两年的上市公司盈利预期必须调降到位,从而实现预期的稳定;(4)基金持仓缩减到65%左右乃至以下(目前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持仓仍有72%),使其受制于基金契约下的减持行为达到减无可减的程度;(5)待6、7月份的通胀数据出齐(6、7月份CPI数据可能为年内最高),使得市场对通胀预期逐渐减弱。

  以上着底标准目前都还不具备,因此,目前行情拉锯震荡还只是中继整理性质。

  (本文作者为上海证券通首席分析师)

  听战略对话 看股市冷暖

  文兴

  本周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已经落下帷幕,为期两天的会议取得了包括26项战略对话成果、五方面经济对话重要内容在内的丰硕成果。对话的成功再一次表明,在全球政治经济局势日趋复杂的后危机时代,唯有加强中美之间的战略互信合作方能共促双赢。

  不过有人也提出疑问,200多人开两天的会,怎么能开好呢?当然如果与会每个人都发言的话,两天的时间是不够的,但对稳定投资者对未来的预期仍是有巨大作用的。现在我们无法把中美战略对话与股市直接联结起来,但是对话的结果总体让人放心,中美之间的问题很多,如何来解决这些问题对话机制起到了重要作用。为什么不少基金经理和股市投资者每天都会先看美股表现,就是因为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密切相关,而美国经济与股市状况更是全球经济的晴雨表。在A股可能出现变化之际,参考国际因素来看清未来市场趋势是十分必要的。

  但是本质上一个国家的国内政治是一国制定对外政策的基础,当前中美之间存在的一系列结构性难题之所以很难通过一两次对话就能够全面解决,其深层次的原因即在于此。讲到我国的国内情况,我们都知道,就是基本国情决定了如今的发展道路。我国有13亿人口,约占世界人口总数的20%,并且人口老龄化很快,人口红利面临转折。人口年龄结构变化和经济高速增长之间有非常强的关联性,人口结构转变给经济增长带来的“红利”效应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注意。而“红利”与“负责”何时出现变化,正渐渐引起研究人员的注意。对从事股市的投资者而言,关心经济结构的转变在今天更为重要,有可能我们已经熟悉的股市会变得极为陌生,因为未来留给中国可以走的道路不多,选择也不多。最近出现的富士康员工系列自杀事件以及本田中国员工不满中日员工待遇差别,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人口红利出现的变化。

  笔者很佩服香港的一些学者,他们在中美对话之前就分析出中国与美国可以合作的领域,与实际情况十分吻合。去年在美国举行的中美对话我们也能看出一些特点,2009年7月27日中美首次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隆重开幕,美国给中国的礼仪就像是在操办两个大国的“世纪婚礼”。会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财长盖特纳罕见地在《华尔街日报》上联合撰文,呼吁中美“同舟共济”。记得那次希拉里首先致词,她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用生动的语言形容中国的变化,说她“走在北京三环路上,就像在看一部色彩斑斓的电影”。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到会致辞,称“中美关系将塑造21世纪”。他还说,有人对中国可能取代美国表示担心,“我对此有不同意见,一个繁荣昌盛的中国应该成为美国的合作伙伴” 。

  不过话虽然好听,但美国还是以国内政治和自身利益出发制造了一些中美之间的摩擦。今年年初中美关系出现“倒春寒”,在中美面向全球的战略合作日益加强的同时,双方国内都出现了极为强烈的互为对手和敌人的民意反弹,这些反差造成了中美关系“忽冷忽热”的复杂局面。这种情况与股市“忽冷忽热”极为类似。

  现在的A股走势极为复杂,但笔者通过最近两次中美对话来看两国关系的冷暖变化,也感悟到股市也该到了冷暖转换阶段了。目前的国内政策情况大概是在尽量少伤及经济情况下坚决打压房价,在政策选取上十分谨慎与精准。市场最新的信号是新基金获批加快、央行本周基本为净投放、保险资金入市比例提高等较为积极的信号,因此,市场或将延续反弹。但外围经济有二次探底风险,这个我们必须警惕。

  与股市保持距离吧,让股市的起伏与您自己的心率各走各的,减少股市变化对自己的影响,那么看清股市也就容易了。

  (本文作者为知名市场分析师)

  反弹行情水到渠成

  王利敏

  随着上周五遭遇重大利空,但大盘低开高走并不跌反涨后,本周股指继续走高,大盘终于走出短期下降通道,尤其是本周四出现“假摔快起”后反弹行情已是水到渠成。

  沪市自3181点回调到上周末共计25个交易日,前段时间日成交基本上都保持在1000亿元上方,但后8个交易日成交则持续萎缩到700亿到900亿元,而且量能出现逐日递减状态。这种持续性地量明显超过大盘从3478点暴跌到2639点后止跌上扬和2712点再现反弹时的程度,前者仅仅出现两日900亿和1000亿元,后者在700亿到900多亿元有5个交易日的“地量”。

  这种“非常态”地量显示的信号相当清晰。一是表明股市已经陷入极度低迷状态。综观近期股市,破发、破增、破净已经涌流成潮,股市融资功能遭遇严重挑战。二是显示市场人气极度散淡。一方面深套的投资者已经没有抄底和“割肉”意愿,另一方面空方也已经没有打压动力。三是尽管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国企同期利润大幅增长了七成,而且目前市场中已经有五大板块市盈率低于1664点的水平,但仍然难以激发市场做多意愿,说明目前市场缺乏做多意愿不是因为股价过高或者企业业绩不佳。

  另一方面,近期市场虽然显得相当低迷,其实也不乏积极因素。一是上市公司和其高管纷纷增持本公司股份。二是保险公司屡屡加大买入指数基金或股票的动作。三是随着破发潮的愈演愈烈,融资功能的缺失已经让相关部门感到阵阵寒意。原来总以为股市涨跌很正常,现在也许意识到,没有一个积极向上的二级市场,股市正常功能也会受损,政策面做多的可能性在增大。

  其实,大盘持续地量显然已引起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毕竟历史上的绝大多数底部都出现在地量之后。市场之所以鲜有做多者无非是大家都在等待“右侧交易”机会(包括基金),尤其是多数基金近阶段大肆做空,仓位已降至熊市水平。一旦行情逆转,这些主力很可能成为空翻多的急先锋。

  尽管本周四大盘在隔夜美股再度下跌以及当日又有国税总局将严征地产商土地增值税等利空侵袭下,前几日稍显强势的地产板块急速走低,并带动金融等权重股纷纷下滑,股指迅速跌破站稳多日的2600点,大盘一度出现“兵败如山倒”局面,但当多数人认为反弹很可能再度夭折时,大盘回落到2583点(恰好补去5月24日留下的2584到2596点的跳空缺口)后,却神奇止跌,最终上涨了30个点。惊心动魄过后人们发现,大盘一度险象环生,不排除是市场主力导演的一场“阴谋”后,做多激情陡然上升。

  本周五市场做多激情再度高涨,大盘居然大幅高开,踏空者纷纷抢盘。但市场给空翻多者开了个玩笑,大盘来了个高开低走。不过套牢者也没有必要过度恐慌,因为短线下降趋势已经扭转,反弹行情已经水到渠成。

  (本文作者为著名市场分析人士)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