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证券:筑底过程将相当复杂曲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 01:2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南京证券 周旭

  欧洲债务危机蔓延,令市场预期国内宏观紧缩压力将减弱,但我们认为,由于未来几个月通胀压力仍将上升,货币紧缩基调仍难出现实质性转变,而欧洲债务危机对全球经济影响仍需观察,诸多不确定性将制约当前A股市场的反弹空间,2500点或许是未来指数运行的新中枢,但需要相当长时间予以确认。

  紧缩政策难有彻底转向

  4月份出台的对房地产严厉调控政策的意图之一,是给略显过热的经济降温。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达到11.9%,已接近2006年经济繁荣时期的水平,而这主要又归功于投资的拉动,过度投资引发经济增长过热风险,历史上并不鲜见,因而,继去年四季度进行宏观调控之后,4月份进一步加大调控力度。但希腊债务风险凸显,并迅速蔓延到周边国家,令国内政策意识到全球经济复苏可能会出现波折,宏观调控或将转入观察期。但我们认为,紧缩政策出现实质性转变的可能性较小。

  首先,未来几个月通胀压力依然难消。4月份CPI同比上涨2.8%,创2009年以来新高。由于翘尾因素在今年6、7月份达到高点,将影响CPI涨幅达到2个点,而近期食品价格依然在高位运行,即使由于欧洲债务危机导致原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原料价格回落,并减轻输入型通胀压力,CPI在未来几个月也仍将上行,并可能突破3%水平。而4月末,M2同比增长21.48%,已连续5个月下降,但距离年初央行确定的目标仍有差距。由于管理通胀预期是今年政策调控的重点之一,控制信贷及货币供应量仍是今年货币政策的基调,除非出现经济超预期回落。

  其次,房地产政策效果仍需观察。房地产新政实施之后效果已初步显现,各主要城市住宅成交量无论环比还是同比均出现大幅萎缩;螺纹钢价格连续三周大跌,价格已回落至去年9月份水平。但各地房价并没有出现大幅回落,部分城市的豪宅销售依然较旺,如最近杭州推出的2000万总价豪宅被预订过半。开发商与政策博弈仍在继续,如果此时放松地产政策,房价有可能陷入新一轮上涨,因此地产调控政策即使不加码,也很难放松。

  再者,欧洲债务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程度还需观察评估。今年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反映出国内经济出现过热倾向,但欧洲债务危机是否会将全球经济再度拽入衰退边缘,进而深度影响中国经济,仍具有很大不确定性,因而,维持现有政策,关注全球经济动向或是目前政策的选择,以便相机决策。

  2500点中枢需反复考验

  从估值角度来看,在上证综指2500点位置,全部A股、沪深300指数2009年PE分别为20.18倍、18倍,2010年动态PE为16.2倍、15倍,均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但影响中短期A股市场运行的主要是资产供求关系及投资者心理预期。

  股市资产供给压力依然明显。截至5月中旬,今年已有214家公司IPO、增发及配股共募集资金3211.68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另外,随着A股全流通实现,流通市值占居民存款比例不断走低。

  而欧洲债务危机演变需要密切关注。欧元区经济动荡,增强全球经济不确定性,而欧盟目前是中国最大出口目的地,如果欧元区经济复苏放缓,中国的出口亦会受到影响。同时,受宏观调控影响,国内投资活动已开始减弱,未来地产投资一旦减速,投资下降会更快。投资和出口同时减弱的叠加效应,会否导致经济增速在某一个阶段出现超预期下降,对投资者的预期特别是对上市公司盈利预期将产生较大影响。

  前一阶段A股下跌,已表达投资者对未来相当悲观的看法,但如果这一悲观情绪达到极致,我们不排除股指再回落5%-10%的可能,届时保守估计的大银行股息率将达到4%-5%,远高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的绝对投资价值将显现。

  当然,虽然我们不能排除经济出现二次探底这种小概率情景,但如果全球经济再度步入衰退,那么未来经济复苏的成本将不可想象,各国政府都会不遗余力避免此类情景发生。因而以博弈的角度来看,由极度悲观预期所导致的市场下跌,将会得到修正,2500点将是未来指数波动的中轴。在投资机会方面,总体策略是,大市值股票看绝对投资价值,中小市值股票看成长性。值得注意的是,与内需相关的消费服务类上市公司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如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商业零售等行业内的企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