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今日开盘多空辩:银行地产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4日 01:52  第一财经日报

  周小雍 王艳伟

  五一假期期间,央行决定5月10日起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是央行年内第三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今天是A股节后开市第一天,股市涨跌成为悬念。

  回顾整个4月份,A股可谓“惨淡收场”,月跌幅7.7%。犹如疾风骤雨般出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让4月的股指调整剧烈。而存款准备金的上调究竟是“阶段性的利空出尽”,还是会令市场忧虑加息而“雪上加霜”?

  空方:股市或将继续调整

  从对股指影响看,历次相关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月12日第一次调整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次日股指下跌了3.09%。2月12日再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次日股市下跌了0.49%。从2007年后准备金率历次调整后对股市的影响来看,18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次日的市场表现,有8个交易日为下跌,10个交易日为上涨。整体来看,市场走势受准备金率调整影响并不明显,而主要和当时的大势相关。

  行业方面,受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影响最直接的为银行板块,其次就是以房地产为代表的投资性行业。“由于目前A股本身正处于调整阶段,上调准备金率可能将产生不利影响,调整可能会继续。对于银行、地产等板块的短期冲击可能相对大一些。”招商证券的某位分析人士表示。

  对于接下来市场的走势,海通证券分析师吴一萍认为,作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力量,房地产板块尽管估值处于较低位置,但是在后续调控政策不确定的状况下,估值抬升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目前小盘股估值风险明显,但大盘蓝筹估值提升的可能性又不大,因此市场仍整体面临估值中枢下移的风险。但由于蓝筹股整体估值存在安全边际,预计这次过程会以较温和方式展开。

  事实上,受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影响,昨日亚太股市一片阴霾。其中,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41%至20811.36点。

  多方:旨在缓和加息预期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从短期效应来看对市场有些负面影响,但中长期来看影响不会很大。”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沈正阳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加息的预期。

  “政策背后的含义可能有两层,一方面显示出管理层对未来通胀压力的担心;另一方面经济复苏又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沈正阳分析,“因此目前仍倾向于调准备金率而不是加息的手段进行调节,短期内再加息的可能性也就降低。”

  大成基金也认为,本轮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只是货币政策常态回归常规举措。其意图可能是控制加息预期。无论是对银行信贷、货币市场利率、债券收益率,还是对股市,影响都是很有限的。大成基金表示,未来的三个月,将有1.3万亿元的央行票据陆续到期,这意味着将有大量流动性涌入市场,预计年内存款准备金率还会进一步上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