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局部泡沫显现 个股分化难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 07:21  证券时报

  中原证券 李 俊

  自今年年初以来,中小盘股票整体表现强劲。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0年4月27日,上证指数年内下跌了10.08%,深成指同期跌幅更是高达15.06%。但中小盘个股却受到市场追捧,中小板综指与创业板年内涨幅均超过了10%,超额收益极为明显。但是,随着中小盘股价的进一步上扬,风险在不断积聚,一些屡创历史新高的个股背后暴露出调整的隐忧。

  市场局部泡沫化显现

  从当前市场来看,部分中小盘个股已经呈现出明显的泡沫化倾向。这从一些“怪相”中可以看出来:如即将上市的海普瑞,该股的发行价达到148元。按照以往新股上市的经验来看,其市值将超过肝素钠产品全球市场年销售规模;再如创业板上市的东方财富网,其股价最高时接近102元,总市值超过140亿元,而近期新浪网的市值为18.8亿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也仅130亿元左右;还有刚上市的碧水源,市值最高时达到250亿元,为其2009年销售收入的80倍。相类似的还有神州泰岳,其220亿元的市值抵得上4个亿阳信通,与软件龙头东软集团的规模也不相上下。 这些现象的存在,表明部分中小盘个股确实已经被高估。从深层次来看,中小盘整体的炒作与市场所处的经济大环境分不开。一方面,源于经济从“保增长”向“调结构”转换,国内货币政策明显收紧,对资金敏感的大盘股估值难以提升。与此同时,地产调控政策也加深了投资者对相关周期性板块的担忧。另一方面,仍有相当多的资金在寻找投资机会。而以新兴产业与区域经济为代表的中小盘个股提供了大量的政策驱动或事件驱动的题材。于是,经济“调结构”引发股市“调结构”,一些中小盘题材股成为投资炒作的标的,得以在较长时间里持续走强。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长期来看,中小盘题材股的估值水平面临着严峻考验。首先,从个股业绩来看,调结构是一个相当长期的过程,个股是否真正受益目前很难准确衡量。如果公司业绩持续几个季度没有明显改观,炒高的股价必将面临大幅回落;其次,从股票的供给来看,扩容的压力已经逐渐显现。截至4月27日,1-4月沪深两市首发个股月平均近30家,且基本上是中小盘个股;最后,从“大小非”减持来看,由于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有所增加,限售股解禁后的减持行为将有所增加。

  投资应侧重价值挖掘

  中小盘股的走势可以概括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趋势形成。经济调结构以及政策紧缩使得中小盘题材股的前期趋势得以形成。而对此趋势的理解,包括调结构的进程以及政策紧缩的力度,投资者又很容易出现误判。在前一阶段,当趋势与误判彼此强化,就引发了中小盘股的整体上扬。第二阶段,认识出现负反馈。中小盘个股在趋势形成并得到强化之后,在继续上涨的过程将会遭遇带有自我纠错作用的负反馈。就目前来看,一些市场“怪相”已经值得投资者深思。笔者认为,一旦市场出现负反馈,部分中小盘个股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震荡调整。第三阶段,关注负反馈力量的强弱。在个股出现震荡整理之后,市场的重心将在负反馈力量的强弱上。如果力量不足,趋势会得到进一步的强化;如果力量足够强,主导的趋势出于惯性仍将延续,直至达到趋势的拐点,然后朝相反的方向强化。

  就当前的市场来说,我们认为中小盘股的走势仍处于第二阶段。这一阶段的典型特征将是以个股的震荡调整为主。建议投资者在潜在的趋势进一步明朗之前,不妨控制好仓位,等待市场新格局下出现的进场良机。不过,对于那些确实受益于经济调整、存在巨大成长空间的个股来说,第二阶段的调整过程也是挖掘并发现价值的好时机。在中小盘个股的选择上,笔者建议投资者更应关注其内在的价值挖掘,而不仅仅只是追随市场进行短炒。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