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弱势格局下谨慎操作为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 07:01  证券时报

  两市股指在前期连续三天的缩量调整之后,周二再度大幅下挫。上证指数盘中击穿2900点整数关口,日K线收出带下影的光头中阴线,形态上与4月19日的巨阴形成连续下挫组合。我们认为,尽管经济缓慢复苏及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可喜局面值得期待,这使得股指持续做空的理由并不充分,但由于市场热点青黄不接,个股结构性调整难以避免,同时权重股也暂未看出企稳走强的迹象,因此我们预期短期市场的弱势格局暂难改变。

  盘面观察,市场缺乏稳定主线,权重股走低、题材股回落,成交量在指数下挫过程中同步放大,说明当前市场已经处于明显的弱势格局。同时,能够维系市场活跃度的成长股及题材品种在盘中呈现快速轮动的局面,盈利难度加大也加剧了个股结构性调整的力度。此外,防御性品种如农林牧渔、酿酒食品等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快速回调,使得该类板块指数连连失守中短期均线,目前已经退守至半年线一带。而从以往经验看,此类品种展开持续调整往往是市场趋势转弱的明确信号。

  从市场各主要板块的短期趋势看,中小板综指昨日跌幅明显超过了上证指数,显示中小板估值压力仍有待释放。而从中小板指数日K线图上看,昨日长阴之后的K线组合已经显露出双头雏形。从个股看,前期领涨中小板的神州泰岳除权后逐步走弱,新的领涨龙头尚难形成。同时,昨日中小板近9成个股下跌,其中5只个股报收跌停,个股表现明显弱于主板,也显示出整个板块的估值修正压力正逐步加大。权重股积弱难返以及成长股居多的中小板存在明显调整压力,无不表明当前市场难以摆脱重心下移的探底格局。而据前期市场运行的格局看,我们预计这一下探筑底周期将持续8个交易周以上方能完成。

  短线走势上,昨日两市股指尾盘跌势有所收敛,显示股指急促下挫后存在一定的技术反抽要求。但昨日指数下行的同时伴随有成交量同步放大,说明市场短线抛售压力仍较大,因此预计技术性反弹的力度有限。同时,沪指周线形态上再度跌破120周均线的概率很大,此后该均线对股指的反压力量不可小视。此外,股指期货开单以来下行趋势明显,在目前的助涨助跌氛围中,连续的带量阴线也会抑制后市的反弹空间。

  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在近期操作中始终将防范风险列于首位,过早在趋势转弱的调整中建仓,较高的介入成本将损害到稳定的投资心态,因此不建议投资者短线盲目进场抢反弹。同时,对于形态走弱的个股要避免其演变成为破位形态,盘中如遇反抽应考虑果断离场。少量持有的强势品种需要兼备良好的成长性及技术面的强势特征,盘中不妨密切关注10日均线的短期支持位是否有效。此外,整体仓位以三成为宜。 (西部证券 黄 铮)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