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线有望出现反弹 中期形势仍不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 23:54  投资快报

  记者 张颖国

  本报讯  还陷于地产调控政策中的A股市场在多个负面消息的影响下,大盘再度出现大幅破位下跌的走势。盘面显示,上综指的一度下跌多达逾百点,创出年内新低。虽然尾盘跌幅有所收窄,但是,两市股指最终的跌幅依然在2%以上。

  内人士表示,周二市场再度出现放量破位的走势,令市场做多信心受挫;不过尾盘出现翘尾的走势,预示市场做的空动能已有所消耗,多头反击欲望强烈;股指在经过连续四个交易日的调整后,近两个交易日有望出现技术反弹,不过中线依然难以乐观。

  多重负面消息压垮市场

  近期,海外市场新高叠创,不过处于经济表现最强地区的A股市场,走势与此完全背离,距上次大盘暴跌仅6个交易日,昨天两市股指再次重挫逾2%。

  对于昨天市场再度出现大跌的走势。分析人士指出,市场之所以再度出现幅度调整治,主要是受到如下负面消息的“打压”。一是再融资传闻。市场传本周五举行的建行董事会上,很可能将会出现一个金额高达70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二是主力离场。有消息指险资骤然减仓,基金仓位直逼2008年低位,引发恐慌抛盘;三是解禁市值大增。据统计,本周解禁市值超过2200亿,创出近3个月以来新高。此外,还有七新股齐发,冻资资金或超9000亿元;四是央行表态触动加息敏感神经。最近有消息称,有央行研究局副巡视员说,当前央行采取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大。

  此外,本周将是“五一”假期的最后一交易周,按照以往的经验,每逢有假期来临,市场都或多或少存在对政策风险担忧,令做多的热情受制约。

  而据有关机构的统计显示,市场昨日再有逾百亿元资金净流出,这已是资金连续第17个交易日净流出,而截止目前本月市场交易日不过18个。

  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央行最近对通胀的压力的频频表态,加息和其他一些紧缩流动性的预期可能还会延续,后市基本面的情况不容乐观,市场短期很难出现根本逆转。不过随着市场的持续下跌,从技术上看大盘出现了一定的底背离的现象,加之昨天尾盘又出现翘尾走势,短期有望出现技术反弹。

  中期形势仍不乐观

  虽然不小业内人士表示,大盘短线有短暂做多机会,但就中线而言,市场形势仍不容乐观。他们认为,之所以中线形势仍不乐观,主要是基于如下一些因素。

  首先,政策以及资金面对大盘中期走势不利。虽然近期推出的强力调控政策只是针对地产行业。不过,“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政策直接导致股市中以地产、金融为首的权重股应声下跌,由此拖累股指出现大幅下跌。更为重要的是,眼下以及之后的一些可预见政策依然对股市不利。如是否会加息等。在市场看来,无论央行最终是否会在近期加息,但流动性逐步收紧的预期将在加息出现之前都是悬于市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影响大盘运行趋势。

  其次,风格转换没有出现使得市场不进则退。尽管宏观经济数据出彩,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大盘股估值优势明显,但流动性收紧预期以及经济结构调整趋势的存在使得大盘股难以获得主流资金青睐。不少投资者翘首以盼的风格转换没有如约而至。机构转而低配蓝筹股扎堆题材股。由于大盘的上升要靠蓝筹股推动,主流资金弃蓝筹捧题材的做法,造就了市场仅出现以中小盘题材股等为的结构性牛市,但致大盘于不利境地。

  最后,期指助涨助跌功能对大盘形成压制作用。自股指期货正式上市交易以来,大盘进入调整周期,期指助涨助跌的功能首先在做空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由于目前期指的参与者还差基金等主流机构参与,期指的投资者还主要以趋势投机者为多,在上周一大盘长阴破位下行之后,股指期货助涨助跌功能或将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在做空方面发挥作用。

  而对于一些手痒想操作的投资者,券商分析师指出,当前正是09年年报和10年一季报发布的时期,一些业绩同比和环比都能保持较高增长的“双高”上市公司,投资机会会比较多。而这些公司主要出现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等行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