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指期货出世 行情拐点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7日 03:05  上海证券报

  □温建宁

  2010年4月16日上午9时15分,万众瞩目的股指期货鸣锣开市。首批挂盘交易的四个合约品种,在波澜不惊中开启了股指时代的大门,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发令枪响,却并没有催发“股指期货一开,好事自然来”的红盘期盼,也没有引发现货市场股票指数的掌声欢迎。相反,股指期货过于平淡的亮相出场,不仅让主板市场顿失方向感,而且让热望的股民一度茫然失措,真不知道股指期货出世,究竟是灾祸还是福址?但是,市场无厘头的下跌,还是出人意料,给未来蒙上了一层不确定性的阴影。

  股市趋弱的可能性正在增大

  如今,中国股市步履蹒跚,正行走在十字路口,向左向右尚难预料,是进是退皆有可能。退,则天高云淡;进,则海阔天空。这种时候,方显出投资选择的艰难,也预示着科学判断的重要。市场发展到今天,年内可以预见到的重大制度性变革,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都已经先后推出面世,但市场实际的相对反应都平淡无奇,几乎还没有展示出任何制度性的投资机会所在。完全可以推断在2010年余下的八个月,市场不会再有这些重量级的制度性措施,市场的走势将变得更加扑朔迷离。这不仅是散户投资者最大的困惑,也是机构交易者迟迟不愿重仓投入市场的根源。

  考察沪指半年内的走势,可以明显看到,市场长期受制于一种无形的趋势压制,那就是去年8月4日的高点3478,和11月24日3361,以及今年1月11日3301这三点的连线。该趋势线目前落在3200附近。笔者原来预计,凭借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两大外力作用,依托制度性变革的爆发力,市场有可能一举突破上行。可是,事实上,三千两百点关前,市场却表现得很是勉强,总是迟疑不决,不是围而不攻,就是攻而无果,纵使有两大制度性利好接连出台,也无法推动股指向前多走一步。市场却选择反向走低,难以逾越这一道天堑,无论如何解读都不是好现象,逆向思维观之,那就说明一定时期内股市趋弱的可能性,已经变成大概率事件。稳健的投资者有必要重新审视2010年股市投资的策略。

  小盘股炒作走向画句号阶段

  股指期货如此低调的交易,基本上不可能短期催发蓝筹行情。股指期货市场开板,无疑开启了中国股市历史的新纪元,也将深刻影响市场未来的盈利模式。但是,初期较小的规模、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只有九千多户的开户投资者,也不可否认制约了这种制度优势作用的充分发挥。纵观股指期货出世前后市场的表现,笔者感到2010年的行情,会向今年的天气一样怪异。在人们毫无准备的时候,创业板和中小板突然爆发行情,而人们期待许久的行情转换,却是只见蓝筹股脉冲走势而已,并没有实质性的转换作为。当人们开始认同中小板行情,放心介入时,却发现行情已经走到了尾声,迎来的确是小盘股大面积的跌停。

  从统计的角度来看,股市每年都有一个投资主题,也只有一个贯穿始终的炒作热点。创业板群体能够星光灿烂熠熠生辉,既是市场资金逐利性深度选择的结果,也是中国经济转型期创新能力突围的结晶。也许,2010年股市最大的机会,创业板和中小板为标志的小盘股炒作,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走向了画句号的阶段。这一判断正确与否,有待时间给出证明。

  (作者系上海金融学院公共经济管理学院博士)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