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PI减速仍有悬念 静待股指期货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7:25  世基投资

  世基投资 余炜

  据上午统计局公布的1月份宏观数据来看,一季度GDP增长11.9%,略低于此前预期的12%,但仍属较高水平,反映出中国经济仍处于强劲复苏当中,另外一倍受瞩目的就是3月CPI,2.2%的增幅同比上月的2.7%出现回落。复杂的消息面也给市场带来强势震荡,两市早盘低位冲高后在10点20形成上午高点,随后展开快速跳水,一度跌穿昨日低点,周初集体暴跌的创业板今日再次大面积大跌,虽然尾市石化权重拉抬指数回升,但投资者信心受挫也很明显。后市来看,明日股指期货即将登场,中国资本市场从此翻开新的一页,预计短期大盘会受此刺激有一定表现。

  CPI的低速运行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加息忧虑,但结合近期形势来看,政策紧缩压力依然严峻。当前价格的结构性矛盾突出,CPI低位与农产品、国际大宗原材料、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并存。特别是近期房地产价格的暴涨,市场很少提及低利率在其中的角色,但是,利率对于该行业的作用一直很大,我们可举一个例子来说明利率问题对地产业的重要性,08年初,二套房贷适用利率8.613%(7.83%上浮 10%),贷款100万购房,20年等额月供8750元;而09年,二套房贷适用利率4.158%(5.94%下浮 30%),贷款100万购房,20年等额月供大幅降低至6146元,新适用利率下,贷款142.4万月供才达8750元,这相当于房价上涨42.4%,由此,超低利率对于房地产泡沫的催化作用不容小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召开常务会议,总结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其中针对楼市调控的言论占据相当篇幅,显示中央对房地产对于滋生资产泡沫、累积潜在风险持高度警惕,后期调控地产的政策很有可能在于两方面,一是出台房地产税,二是潜在的加息政策,而后者的概率低于前者,但仍不能排除。

  另外还有一点,1-2月规上工业利润4867亿元是历史同期最高,并比历史第二高多出1385亿元或40%。利率是工业部门和银行部门的“利润分割器”,工业利润的新情况为加息提供了客观基础和要求,也增强了其预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