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产拖累股市 A股预演经济调整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9:43  通信信息报

  全球金融风暴的发源地—美国道琼斯指数成功站上11000点,而A股却依然还在半年线上下方艰难徘徊。与之鲜明对比的是,美国的房地产价格依然跌跌不休市场清淡;而中国的房价却一日一价交易火爆,这种市场的反差需要引起我们足够的关注和思考。

  A股的疲弱已经不仅仅是股市现象,而是当前经济与预期的反映,而房地产则成为了市场的焦点。虽然政府频频强调要控制房价过快上涨,并勒令部分央企退出房地产行业,但政府的表态并未压制住疯狂上涨的房价,地王频频出现,资本角逐房地产的热情继续高涨。这引发了政府对资产泡沫和通胀的担忧,针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接连出台,这并未扑灭房价继续上涨的热情。但是A股市场的表现却呈现出了资本对房地产未来的担忧,地产板块的连连下挫更是直接拖累了A股。

  A股似乎正在预演经济结构调整所带来的阵痛。具有估值优势的金融、地产、钢铁板块迟迟不涨,而以消费、医疗等为主的中小板指数却接连上涨,中小板指数指数已经逼近沪指6000多点的历史高位,特别是医药指数出现11连阳, 医药指数在周一爬山到1400.8点,比2008年1月17日的历史前高高出15.2%!

  虽然许多人认为当前的A股行情特点缺乏理性,但结合我国经济所面临的现状以及政府屡屡强调的经济结构调整,似乎A股市场的表现正在体现这种逻辑。虚高的房价正成为威胁中国经济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如果继续任由房价非理性上涨,一旦泡沫破裂对经济全局的影响必然是惨烈的,日本就是前车之鉴。在这种担忧之下,房价越是上涨,资本市场对于房地产股票越是避而远之,造成了房地产板块的持续下跌。地产板块不振,那么与房地产行业捆绑紧密的银行板块自然也难以上行,当前银行放贷的主要抵押标的就是房产与土地,一旦房地产泡沫破裂,银行的资产安全也难以保障。而医药、食品等为代表的中小盘股的持续向上,则预示着中国未来内需的强大,但他们的强势难以改变大盘的疲弱。

  或许,只有当中国房地产像美国那样摆脱泡沫隐忧之后,A股的大蓝筹们才能发动一个持续向上的大行情。(本报记者 张茂州)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