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权重股冲劲不足 市场平稳迎期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4:51  证券时报

  金百灵投资秦 洪

  经历了前日大幅震荡后,昨日A股市场缩量走稳。市场热点似乎发生了较大改变,新股以及权重股再度走低,而前期活跃后明显有调整趋势的区域投资主线却再度发力,如新疆板块、海南板块等。那么,权重股是不是再次走出了“一日游”行情,而主题投资的“回马枪”又能持续多久呢?

  权重股行情难以持续

  证券市场的相关舆论导向一直在期待着热点切换。理由主要有两点:一是因为融资融券推出后,融资买入蓝筹股的数据增多,意味着蓝筹股的买盘力量有所增强,股价走势有望在资金持续流入下出现活跃趋势;另一方面则是股指期货开设在即,出于套利的目的,有机构资金可能会加大对权重股的配置。

  但可惜的是,权重股在本周二仅仅活跃一个交易日,昨日就出现了调整的趋势。前日涨幅第一的金融保险指数昨日居跌幅首位。“一日游”特征明显。同时,昨日成交量也迅速萎缩。沪市量能只有1393亿元,显然难以支撑权重股活跃。我们认为,成交难以有效放大,正说明了权重股目前难以取代主题投资成为市场主线。因为目前信贷紧缩的预期抑制了整个社会资金面对股票市场的发展前景预期。毕竟历史经验屡屡证实了在信贷紧缩背景下,很难出现蓝筹股的主升浪。与此同时,关于产业结构调整、房地产调控的舆论氛围,也意味着作为传统产业为主体的权重股难以持续活跃。故昨日银行股、地产股等相关个股出现了调整态势。

  平淡迎接股期上市

  有意思的是,经过周二的热点碰撞之后,市场认识到了高估值泡沫所带来的高风险,难以再回到原先的热点格局中。创业板、中小板小盘新股出现了持续调整的态势。所以,A股市场虽然没有成功实现热点切换,但也难以回到小盘新股火爆的原有格局。

  不过,由于通胀预期等因素,使得A股市场在局部区域资金过剩。因此,长期游荡的活跃资金迫切需要寻找新的炒作热点。但在如此短的时间难以寻找到新的炒作主题,因此只得炒起了回锅菜。体现在昨日盘面,就是两类个股相对活跃:一是有色金属股为代表的资源股。主要是因为通胀预期以及我国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对上游资源的旺盛需求,因此,黄金、铜等相关个股涨幅居前。二是区域投资主线卷土重来,尤其是新疆、海南区域板块。其中新疆板块的崛起可能与市场关于加大新疆基础设施建设的信息即将明朗化有着较大的关联。

  现在的问题是,如此的热点演变折射出怎样的市场心态?对市场的趋势影响又将如何呢?就第一个问题来说,如此热点演变说明了当前市场资金面虽然不能承担起权重股主升浪,但足以产生板块的结构性行情。但新股的回落也意味着市场对估值泡沫的担忧成为主流认识。活跃资金短线难以回流到新股板块。而从近期盘面来看,市场一旦缺乏新股热点的配合,盘面活跃度就将降低。因此近日大盘短线趋势将可能趋于平淡。也就是说,大盘可能会以相对平淡的走势迎接周五的股指期货上市。

  短期关注两大主线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市场没有投资机会。一方面是因为通胀预期使得市场资金期望在流动中能够保值与增值,所以,他们仍会挖掘与寻找新的投资品种。另一方面则是由于通胀预期也会产生新的投资机会,比如说大宗商品价格、资源价格涨升预期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循此思路,短线投资机会可能会体现在两大主线:一是产业结构调整下的新兴产业主线仍有挖掘潜力,尤其是上游的相关个股,比如说钽电容的东方钽业、电解电容器纸的凯恩股份、电池隔膜的佛塑股份、电解液的江苏国泰杉杉股份等。同时,生物技术相关个股也有旺盛的做多能量。重庆啤酒长春高新兰生股份辽宁成大等品种即如此。二是通胀预期主线下的投资品种。主要有锡业股份包钢稀土厦门钨业酒钢宏兴等。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