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估值相对合理 上升趋势继续维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7:44  世基投资

  世基投资 余炜

  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在周四大涨的基础上,两市继续上涨,股指重心再次抬高,量能呈现稳步攀升势头,全天近2700亿的成交量只是略少于昨日,但涨幅有所收窄,表明市场深入到成交密集区后压力有所增大,盘面上个股依然涨多跌少,权重品种总体表现稳健,有力的稳定了指数,最终两市均以接近最高点收盘,继续创阶段新高。后市来看,行情当前依然保持强劲攀升势头,且这一势头短期尚难以转向,上升力度则取决与量能能否继续放大,达到足以消化前期众多套牢盘的力度,而时机则要看权重品种的配合。

  3月26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宣布,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自2010年4月16日起正式上市交易,股指期货时间表确定,将会对A股市场带来积极影响,尤其是大盘蓝筹股引起了市场的积极关注。股指期货向市场提供的只是一个转移风险的工具,并不能消灭风险,整个市场的总风险即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变,也不会改变A股市场趋势。同时,融资融券业务已经展开,根据国际经验,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将会较大地增加相关证券的交易活跃度,而且,融资规模要大于融券规模,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市场的上涨。

  当前从资金面看,市场对资金成本提升较长时间消化后,不会再因此出现恐慌性的持续抛售;周小川近期的行长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政策退出前提,未来一旦加息,相反将成为中长期利多的信号,市场或能结束弱势;相反迟迟不加息会加重市场对经济的忧虑;国际估值比较看,AH 溢价为1.22,处于合理区间的中枢位置,A股相对成熟市场的溢价为1.54X,处于相对偏低的水平,因此目前相对估值压力较小。

  从重要的持股人行为看,十大基金管理公司仓位偏谨慎,进可攻退可守;今年一季度大小非减持量仅为7.8亿股,为2008年二季度以来的低点,根据大小非历史上高抛低惜的习惯,目前处于相对底部区域。 

  从市场融资看,2010年一季度,证券市场总共募集资金2238亿元,处于2009年以来的较高位。巨大的的融资压力也给市场带来了股票可能供过于求的担忧。但是目前发行的股票中小盘、创业板股票居多,而居高不下的发行市盈率及上市高溢价与供过于求的担忧形成了鲜明对比。我们认为管理层会根据市场发行反应来调整发行节奏,而非市场人士的担心;从较长时期看,伴随发行数量的增多,必将总体上逐步降低发行市盈率及二级市场上市溢价,达到一个相对的均衡。 

  从微观流动性看,预计中期流动性指标回落终结企稳,市场处于稳态期。由于A股市场受4月16日股指期货推出时点确定的利好驱动,我们预计在股指期货推出将逐步的推动大盘股使有一个10%左右的上升(从各国推出时点附近看,股指期货推出时点附近大都出现前扬后抑的表现)。但在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可能再次进入一个调整时期。总体上二季度预计仍为多空相对平衡的市场,但震荡箱体较前期略有抬高;形态上有可能出现前扬后抑的情况。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