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区域热点轮动 湖北板块将成为新的区域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4:43  金融时报

  记者 王璐

  “A股现在炒的不是股票,是中国地图!”一句话,戏谑地道出了中国股民今年的炒股“线路图”。一位业内人士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中国股市经历了将近20年的发展,没有哪一年的市场像今年这样,热点全部集中在了区域概念”。根据记者的粗略统计,自去年以来,国家批复的区域规划多达10余个,涵盖了中国版图的大部分地区。而由政策利好带来的板块炒作也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海南板块的罗牛山一天36亿元的巨额成交量就是例证之一。热点轮动的过程中,是成就出下一个“海南”?亦或是昙花一现,落得虎头蛇尾的结局?

  本周四,在沪深两市跌幅均逾1%的背景下,武汉区域板块逆势大涨,幅度高达3.1%,其中武汉控股、道博股份、东湖高新南国置业、楚天高速、武汉中商等6只个股涨停,大有复制当年海南板块炒作的趋势。应该说,武汉板块的走强主要是由于有消息称:“在日前召开的湖北省经济形势及重大项目信息通报会上,该省发改委主任许克振介绍,截至目前,全省重大项目库投资总规模达12.06万亿元。这些项目,最迟在‘十二五’初期集中开工建设。”而根据业内的测算,这一投资数量是湖北省2009年GDP的近10倍,从而给当地上市公司的未来成长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于是,有人预计,湖北板块将成为新的区域热点,一旦市场资金达成共识,其爆发力绝不会比此前的海南板块行情差。中信金通公司在日前发布的报告中指出,相比中部其他省份,湖北拥有优越的交通及地理位置,随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以及武汉市国资委上市“壳资源”再造,湖北板块将成为极具潜力的区域主题投资板块之一。

  但是,湖北板块大涨的持续性受到了一些市场人士的质疑。首先,对照一下那些曾经“辉煌”的区域板块目前的表现可以看出,市场已经对区域板块产生了“喜新厌旧”心理。比如,受到“国家关于内蒙古区域规划近期出台”消息的提振,一向沉寂的内蒙古板块在3月24日表现不俗,20只股票除包钢稀土包钢股份明天科技外全部收红。然而时隔仅仅一天,内蒙古板块就泛起了一片绿色。同样,昔日里受到资金追捧的西藏、海南、新疆等区域板块也面临着抛压,25日的跌幅分别达到了2.95%、2.48%和2.38%。中原证券的一位研究人员称,当区域概念席卷全国的时候,随着股价的推高,各类消息的兑现,投资者对此类题材的兴趣将趋于下降。其次,从上述振兴区域的上市公司年报来看,经营情况尚未得到大幅提升,说明短期内规划与上市公司的业绩并无实质性联系。一位市场人士也认为,区域板块有炒作过度之嫌,部分上市公司的股价已经严重透支了未来2至3年的业绩,加上股指期货即将推出,势必会影响题材股的表现。

  也有分析人士提出湖北板块不会昙花一现的依据:“中央政府去年的投资计划让A股从1600点涨到3500点,那么12万亿元投资计划对于一个湖北省,意味着湖北板块市值将增长一倍。”同时,从目前已经公布的投资项目的领域看,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农业水利、生态环境、社会发展等6方面都将受益,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除了湖北板块,各家券商心目中都有一个接力“海南”的人选。广发证券认为,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两大支点的珠江三角洲区域,其整体市场表现在众多区域规划板块中远远落后,投资机会也远未被市场所认识和挖掘。华讯财经认为,鉴于京津唐地区以及环渤海五省区的统筹发展规划正在编制中,未来上述地区将受到相关政策支持。九鼎德盛顾问机构认为,根据海南板块、成渝板块、西藏板块等这一递进的区域板块演变来看,并配合“两会”中提及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这一政策,中央可能会出台针对东北区域的经济刺激规划,进而形成东北板块中潜力品种的表现。

  区域如此众多,今天这个集体大涨,明天那个扛起大旗,连机构都无法判断孰是孰非,中小投资者要如何操作才能在区域热点的轮换中受益呢?君之创咨询公司的一位分析师表示,由于规划区域的上市公司众多,投资者宜抓住重点,可以从强强联合、资产注入、重组借壳三个方面把握好市场机会。华讯财经的分析师李洋则认为,在国家整体规划下,区域概念在2010年有可能成为市场炒作的一条主线,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炒作已经进行了一个阶段,纵使今后热点会反复出现,但还是应以短线操作为主,才能将收益安稳落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