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板热点降温 谨防创业板泡沫高空爆破

  ⊙山东神光 刘海杰 ○编辑 陈剑立

  只有61家公司挂牌交易的创业板市场俨然成为市场的一颗“大心脏”,在年报高送转、机构身影逐步曝光的情况下,创业板个股上演了又一轮疯狂冲刺行情。昨日,沪深两市主板市场全线下跌,创业个股则全线飘红,对应的是15倍不到的权重股下跌,80倍以上的小盘股上涨,如此巨大的反差让投资者不寒而栗。我们认为,市场所展现的冰火两重天的走势已经到了考验市场规则的时候,更到了考验市场投资理念的时候,未来主板市场变盘与否恐怕要多看创业板风向。

  主板市场热点降温

  翻开沪深两市涨幅榜,涨幅超过2%的不到80家,跌幅超过3%的达到600家之多,典型的弱市行情。从市场炒作脉络看,涨幅最好的个股呈现出对信息的朦胧炒作特点,而非此前对于明确政策信息的炒作。随着区域振兴涉及区域越来越广,市场也难以像往常那样找到真正的突破口。原有的区域振兴题材更是出现了重心下移的走势,比如成渝、新疆、西藏,以及海南岛。在我们统计的行业板块表现中,1季度表现最出色的航空板块也出现回落,升值的主题炒作也随着市场整体暗淡而逐步降温。截止到周四,前期所有的热点板块都处于消沉状态,权重指标股更是率先败退。

  我们所担心的是,最近行情下跌中市场仍存在一定买力,而一旦这样的承接换来的不是上涨而是继续下跌,那么市场的信心将彻底崩溃,这对于长达8个月收敛整理的行情来说肯定不是利的。

  创业板营造另类疯狂

  与主板低迷不振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创业板个股疯狂炒作。最近一个月以来,新老创业板个股都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首批和第二批上市的个股经过前期疯狂炒作后,目前再次出现大幅拉升,百元个股数量纪录不断被刷新。

  创业板个股集体疯狂,原因大致有几点,一是在已经披露年报的公司中,出现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的身影,惟机构矛头是瞻的炒作行为促使不少投资者加入到创业板个股当中。二是,部分创业板公司公布了2009年高送转方案,这种股东权益左口袋进右口袋的行为还是对投资者操作形成了吸引。第三,市场整体缺钱。大盘指标股缺乏足够资金承接,个股经过持续震荡后,套牢盘越来越沉重。这促使部分资金转战到小盘新股,特别是创业板个股当中淘金。

  我们认为,就创业板基本面看,目前业绩无法支撑当前高股价。在已经披露2009年年报的25家创业板公司中,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8%,净利润同比增长52%,2008年同比增幅分别为47%和35%,说明创业板公司收入稳定性并不高,利润中非经常性损益仍比较高。以目前市值计算,创业板公司动态PE已经高达82倍,远高于中小板40倍市盈率水平。我们只能说,创业板正在制造更大的泡沫,而这个泡沫迟早有破灭的那一天。

  综合分析,目前两市估值最低的个股越阴跌不止,估值最高的个股疯狂炒作,这对于市场投资理念构成巨大冲击,考虑到又到周末,紧缩政策预期增强,因此我们建议暂时保持谨慎小心,重点作好防守,以观时局进一步演变,不过分悲观仍是我们坚持的投资心理底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