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月行情升温 两条主线交错

  ⊙浙商证券 吕小萍

  近几个交易日的盘面走势鼓舞人心,随着3000点的攻克,市场运行开始恢复到原有的轨道中,股指运行的空间有打开的迹象。虽然周二在半年线附近有所纠结,但总体尚属于强势调整。权重股稳定,主题股活跃的格局未有改变。股指的小幅调整,不会影响到市场趋势的延续。从近日的特点分析,可谓“三月行情升温,两条主线交错”。

  两会热点升温

  两会的临近,在不断催化市场预期。从市场运行的趋势来说,预期是决定性的因素,经过前期负面因素的充分释放,在经历了国际形势局部恶化、经济政策退出预期强化、资金面收紧等等打压之后,经济强劲复苏和政策的多样性较量逐步在展现。一些先行数据显示,经济复苏的确定性不断加强。根据媒体报道,2月份发电量依旧保持稳定增长,其中上旬的发电量增速超过30%,预计1、2月累计发电量增速在25%左右。而从PMI的最新数据来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2月份,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0%,低于上月3.8个百分点。该指数已连续12个月位于临界点——50%以上,显示制造业经济总体保持增长趋势,但增速放缓。经济复苏的确定性加强无疑是对于市场最好的支持。经济形势和政策的博弈路径日益清晰,预期的明朗将有助于行情发展。

  对于两会前后的行情走势,历年涨多跌少,从近10年市场表现统计看,两会前后的两个月时间内,A股市场的阶段性表现优于全年表现的概率偏大(80%),并且8次为正收益,或许这将是行情的另一个支点。

  两条主线交错

  九三学社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已经被列为会议一号提案。这表明,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正在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发改委也表示,中国将采取四项措施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并在低碳能源上推出多项措施。从周二盘面上来看,低碳概念走出高调行情,LED、太阳能、节能减排等等相关品种涨幅居前,反映了市场对于低碳经济的关注。从低碳经济推而广之,近几个月行情对于新兴产业的关注持续而热烈,包括农业、新兴产业(包含新能源、新材料、信息通信、新医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电动汽车等七大战略新兴产业)、航天军工等将是较为重要的选择方向。

  当然,如果说行业是纵向深入挖掘的题材,那么区域就是横向挖掘的题材。随着新兴产业的兴起,区域板块有所退潮,周二海南板块跌幅居前,反映海南地产的冷却开始在证券市场体现。而安徽、川渝等都有所降温。从较长的时间来看,区域板块的行情并未平息,后续仍将有深度挖掘的机会,跟着国家政策的导向,关注一些重点区域,如川渝、安徽等。

  周一铜类品种的一日游行情在周二迅速告退,深刻反映了2010年的行情不同于2009年的投资和流动性双推动行情,大宗商品、银行地产等权重股的歇息可能会延续较长时间,权重股的歇息带来的指数歇息反而构筑了个股发挥的良好平台。现阶段,把握两会脉络,跟紧两条主线,必然会在春耕季节带来良好收益。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