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稳反弹已是大概率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3:2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

  我们近期从谨慎转向乐观的原因在于货币政策调整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对市场边际冲击效应在下降,更在于我们认为经济复苏进程没有改变,政策的早调使得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下降。通胀环比压力减弱催化市场企稳反弹,而市场反弹高度取决于春节后开工情况。目前我们依然认为是震荡格局,但企稳反弹是大概率事件。结合宏观策略和行业研究员的推荐,建议重点关注行业主要有交运、造纸、商业、科技、食品饮料。

  通胀环比上升压力下降,货币政策对市场的冲击效应有所弱化。首先,随着天气转暖,通胀环比上升压力逐步减弱,加息预期下降,市场悲观情绪将逐步减弱;其次,即使因为通胀同比压力而加息,加息对市场冲击效应强于准备金率,但弱于信贷规模控制,信贷规模控制已经是足够严格,目前是按日来监控;再次,货币政策早调防范走向过度泡沫,降低了二次探底风险。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速下滑对市场冲击效应也在逐步下降。一是因为虽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大幅下降,但固定资产投资带动的相关行业(如重卡、机械)订单却在快速上升。二是以为制造业的产成品库存少,而原材料库存较多,在订单没有下降的情况下开工产能利用率回升仍是大概率事件;三是因为政策打击囤地力度逐步增强,土地去库存化趋势有望在2010年上半年出现。从房地产投资来看,也不用太过悲观,其一从流动性来看,目前房地产贷款增速远高于新开工增速;其二从库存的两个维度来看,在建面积/销售面积比仍在下降,从13个月新开工面积和目前销售面积差来看,虽有所上升,但仍在底部;其三从房地产投资结构来看,安装工程增速虽有所回落,但是仍高于建筑工程增速。

  从美元趋势来看,如果美元指数真的如市场预期那样,在目前80的基础再上升5%-10%,简单对应大宗商品价格下跌5%-10%,那么全球通胀压力大幅度减弱,并且PPI同比还将面临下降的压力,这样国内政策紧缩的必要性大为减弱,反过来也使得美国加息的时间更加推后;目前欧元兑美元汇率是1.37,如果美元升值10%,欧元兑美元汇率将达到1.23,低于2009年3月初欧元兑美元汇率1.25的低点,当时是次债危机最坏的时候和美国股市触底之日,我们不认为这一次危机能与次债相提并论,因此也不认为市场避险情绪会有如此激烈;在原油价格上周五跌破70美元后,原油期货成交量创纪录,说明大宗商品价格对于美元指数上升的敏感度也在逐步弱化。

  希腊等主权债务危机主要解决方案是两类: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或者欧元央行获取救助,或者是退出欧元区。IMF已表示做好准备帮助希腊,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已经与德国、法国这两个欧盟最大经济体的领导人及财政部长组成“三驾马车”,着手应对这场债务危机。希腊得到救助后,欧元反弹将对美元指数形成压制。 

  货币政策调整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对市场边际冲击效应在下降;最重要的是,经济复苏进程没有改变,政策的早调使得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下降。目前我们依然认为是震荡格局,企稳反弹是大概率事件,高度取决于春节后开工情况。结合宏观策略和行业研究员的推荐,我们建议重点关注行业主要有交运、造纸、商业、科技、食品饮料。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