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调仓或引巨震 新股泡沫释放后短线有望企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 06:47  东方早报

  金百灵投资 秦洪 

  上周,A股市场在震荡中出现了重心下移的趋势。但上周五午后,由于银行股的活跃,上证指数有所企稳,在日K线图上形成了一根低开高走的长下影线的阳K线组合。这似乎也表明,大盘渐呈企稳的形态。

  基金调仓引来巨震?

  对于上周A股的走势,市场众说纷纭。有观点认为是政策预期渐趋紊乱引发了机构资金之间的分歧,从而产生了“神仙打架、新股遭殃”的态势。

  具体而言,基金重仓股出现明显分化走势:一边是煤炭股、家电股、汽车股等品种出现了持续走低的态势,但另一边是估值优势明显的银行股却渐受市场追捧。上周五,宁波银行甚至一度冲至涨停板。

  之所以如此,可能确实与政策预期的变化有着一定关联,因为随着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预期日趋强烈,部分产业将面临增长乏力的趋势,比如说汽车、家电、地产等。而这些品种恰恰是一个月来走势最为疲软的板块,也是基金等机构资金大幅减持的对象。再比如说,美元的反转也使得市场热点有了切换的可能性,资源股尤其是煤炭股在近期的大跌就是如此。

  与此同时,关于加息等信息成为舆论讨论的焦点。一旦加息,必然会使得息差有扩展的趋势,进而赋予银行股业绩改善的预期,故使得银行股在上周五有资金流入的态势。

  但可惜的是,由于基金重仓股的分化导致大盘的剧烈波动,使得市场持股心态渐趋不稳,更使得那些正在寻找二级市场定位的新股出现了雪上加霜的走势,创业板、中小板新股出现了大面积的破位下跌走势,这极大挫伤了投资者追涨的激情。毕竟,新股历来是市场行情的温度计,新股软,则大盘软。所以,新股的疲软走势进一步加大了市场的调整压力,从而放大了A股市场的震荡幅度。

  扩容担忧缓解

  但眼下,市场又看到了大盘企稳的可能性。为何?因为中小板新股、创业板经过上周的持续急跌之后,不少新股的高估值定位所带来的泡沫释放压力已大大减轻。这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近期市场的疲软使得新股的首日升幅大大降低,使得新股的泡沫现象同步降低;另一方面,近期新股的持续暴跌也使得新股的估值压力得到了极大释放,出现了不少新股基于2010年业绩成长预期只有35倍左右市盈率的现象,甚至出现了上海凯宝等创业板个股首日交易价格无限接近于发行价的现象。

  也就是说,继大盘新股破发之后,小市值新股也接近破发,这不仅仅意味着新股的泡沫得到了较大程度的释放,而且也恰恰表明大盘正在面临着短线的拐点,短线企稳的预期愈发强烈。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A股市场有两个积极的信息尚未得到市场的充分认识。

  第一,新股的质量较往年有了质的区别,创业板大多是行业龙头,而且近年来一直保持着快速成长的盈利记录,这可以从近期创业板新股、中小板新股的业绩快报或者业绩预喜公告中找到佐证。这既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希望,也是A股市场的希望。

  第二,宏观经济强有力的增长数据所带来的做多能量,被扑面而来的争论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声音所掩盖,但是金子总会发光的,积极因素总会体现出来,所以,随着银行股的回稳,市场将逐渐认同强有力经济增长所带来的做多能量,故而大盘短线企稳的概率大增。

  此外,中国银行再融资方式最终选定可转债,且再融资金额大大低于市场预期(详见早报23日P16版)。上述信息无疑也有助于缓解市场对扩容压力的过度担忧。

  适量关注题材股

  正因为如此,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中可以采用倒金字塔形的建仓方式,对优质个股或者未来有着一定题材预期的品种予以低吸适量建仓:

  一是代表着人类发展方向的品种,比如说环境保护、新能源、循环经济,故凯迪电力新宙邦格林美合加资源杉杉股份等品种可跟踪;

  二是拥有估值优势且未来业绩成长相对乐观或有题材预期的品种也可跟踪,比如说华夏银行宏源证券华泰股份双鹤药业等品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