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券商看后市:市场将围绕半年线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3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震荡整固 跌幅有限

  □申银万国 钱启敏

  本周沪深股市受政策预期波动影响出现大幅震荡,题材股普遍冲高回落,市场分歧加大。从目前看,大盘企稳仍有基础,短线以震荡整固为主,下跌空间有限。

  短线市场波动受信贷调控等政策预期影响,但这些政策并非直接针对资本市场,而印花税调整的传闻更是捕风捉影。回想08年大盘首次下跌击穿3000点时,管理层调低印花税呵护市场,现在与当时点位相当,且估值合理,并无泡沫,因此调整印花税传闻应不靠谱。至于刺激性经济政策是否会提前退出以及升息是否提前到来,其前提是经济复苏超预期,快速经济向好,两者之间具有对冲性,一边倒的理解不符合市场实际。

  我们必须看到,目前市场估值合理,重点公司动态市盈率仅20倍左右,低于过去10年间的平均水平,且短期大盘并未出现非理性暴涨,走势平稳。虽然创业板公司定价偏高,但也开始正常回归,合理的基本面估值封杀了大盘非理性暴跌的空间。后市即便大盘偏弱整理,下跌空间也相当有限,投资者不必过于恐慌。

  从盘口看,周三急跌周四企稳,周五一度急跌近百点,照理再收长阴线也很正常,符合技术形态,但周五下午多方涌入,反击有力,可见逢低介入的市场人气仍在,企稳基础较好。因此,未来大盘有望在整理后企稳,投资者可选择相对强势的题材股持股观望。

  下周趋势看平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3080-3200点

  下周热点题材股

  下周焦点半年线能否站稳

  短期重心将震荡下移

  光大证券 滕印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3000-3200点

  下周热点 超跌反弹

  □光大证券 滕印

  本周A股市场震荡下行,其中深成指跌破半年线。货币政策的动态变化及扩容节奏,成为引起市场出现大幅调整的主要原因。

  在第四季度GDP的强劲增长以及通货膨胀上升的背景下,市场对央行上调准备金后,采取加息等进一步紧缩措施的预期逐渐增强,成为影响行情运行的重要动因。

  从扩容节奏看,进入2010年后,扩容节奏仍在加快。截止到2月1日,共有36只新股发行,募集资金近500亿元。统计显示,截至四季度末,基金的股票仓位已逼近历史高位。其中,全部可比基金的仓位较上三季度上升了5.91%,达到85.97%。尽管目前新基金的发行仍在进行,但在老基金仓位高企,扩容节奏加快,新股超募集情况不断出现的情况下,市场供求关系存在阶段性失衡的情况。

  随着扩容节奏加快,创业板价值回归之路已开启,其对主板部分高估值定位中小板个股的冲击将逐步显现。

  总体来看,尽管大盘在半年线附近仍将震荡反复,但在加息预期逐步增强的情况下,市场重心短期将震荡下移,前期大幅上涨的中小板及各类主题投资个股将面临调整压力。

  市场将围绕半年线震荡

  民生证券 吴璇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3000-3200点

  下周热点 高送配

  下周焦点 半年线

  □民生证券 吴璇

  对于市场普遍担心的加息问题,我们认为短期内由于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和频繁的公开市场操作,回收了市场上一部分新增的流动性,一季度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但是,随着一季度GDP增速仍然在10%以上,及工业增加值和CPI、PPI的回升,不排除季度数据公布后加息的可能。整体来看,我们认为如果我国单方面加息,必然会加大中美利差,加速热钱流入,推高资产价格,是不利于当前正处于恢复期的经济和刚刚复苏的出口的。

  技术面上,大盘周线连续3周收阴,收于10周均线下方,勉强站稳20周均线。日线虽周五一度跌穿半年线,但最终在银行等权重股的带领下仍顽强收于半年线上方。由于中小盘个股的补跌,深成指则继续维持弱势。半年线附近是大盘的强支撑位,在银行再融资压力、基金分红需求、央行控制信贷等利空的围攻下,预计市场短期内仍会围绕半年线震荡。

  继续下跌空间有限

  航空证券 陈少丹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3080-3200点

  下周热点 高含权股

  下周焦点 消息面

  □航空证券 陈少丹

  1月12日央行宣布上调准备金率之后,连续发出流动性收紧信号。从种种迹象来看,央行在收缩流动性的同时,也着重调控市场的利率预期。周四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去年12月CPI升幅达到1.9%,超出市场早先的1.4%至1.5%的预测范围,环比上行幅度达到1.0%,居于历史同期次高水平。这说明目前物价有加速上升态势,预示通胀压力上升。出于对流动性拐点的担忧,市场恐慌情绪迅速蔓延,周五大盘一度出现大幅下挫。

  尽管股指期货推出对于市场的影响力以积极因素为主,但周一大盘股大幅高开后迅速回落,显示市场风格转换没有成功。随着近期题材炒作降温,市场再次重复“久盘必跌”的规律,选择向下寻求支撑。

  市场经过大幅下跌后,风险逐步释放,结构性高估得到一定的缓解。同时,作为市场最大权重股的银行板块目前的市盈率水平仅10倍左右,继续下跌空间比较有限。因此,从短期来看,大盘继续下跌空间可能也比较有限。

  箱体震荡 3000点为轴

  财通证券 陈健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3000-3230点

  下周热点 年报分红、重组、消费

  下周焦点 美联储议息会议

  □财通证券 陈健

  本周大盘先扬后抑,周三巨阴击破10日、30日和60日均线,周五又一度击破120日均线。大盘在3000-3300点“蜗居”近3个月后,行情的弹性越来越僵滞,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向下突破可能性增大。

  随着本周大盘破位下行,现在市场普遍担心政策是否会“超调”,但政府的提前调控实际上降低了经济快速走向过热的可能性,对基本面走势中期利好。但市场对此的担心本身就反映了政策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这种预期短期会对市场形成压制。

  从技术面来看,本周的大幅跳水,继续受制于09年11月24日3361高点与12月7日3334高点连线所形成的上档压力线,这是大盘第五次受阻于该阻力线,这已构成大盘不断下行的技术压力线。当然大盘自1664低点以来形成了一条原始上升趋势线,即2008年12月31日1814低点和2009年9月29日2712低点连线,目前在3040点附近,将对大盘形成下档有力的支撑,短期内3000点-3040点一线将会组织一波强有力的反弹。从形态角度来看,上档压力线与原始上升趋势线形成了一个大的三角形,由于是在三角形的末端,向下突破的力度将不会很大,大盘将在3000点附近形成新的平衡或新的箱体震荡。

  短线止跌反弹概率上升

  信达证券 刘景德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3000-3200点

  下周热点 银行、地产、医药

  下周焦点 加息措施是否出台

  □信达证券 刘景德

  近日大盘走势有些出人意料,在沪市出现“四连阳”之后,不少人认为股市面临向上突破,但是1月20日大盘大幅下跌,1月22日上证指数最低下探至3062点,虽然尾市出现反抽,但依然没有改变下跌的局面。

  09年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复苏势头良好,但这却引起了市场对刺激性政策退出的担忧,1月20日的加息传闻就一度重创市场信心。近日美国股市也大幅下跌,对投资者构成较大的心理压力。从盘面观察,1月22日有主力机构护盘,以工商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股上涨,对大盘的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近期大盘将继续维持反复震荡的格局,上证指数在3000点至3300点之间运行,暂时不会跌破3000点,但是如果近期加息或有其它利空消息,则大盘最终可能向下突破。

  调控预期升温 寻求弱势平衡

  银河证券 易小斌

  □银河证券 易小斌

  在货币政策紧缩预期上升的影响下,本周大盘经过短暂蓄势后选择掉头向下,连续跌穿多条均线支撑,场内资金出逃迹象明显,市场人气低迷,市场重心正在不断下移。

  从周四公布的数据来看,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达33.53万亿元,同比增长8.7%,CPI同比下降0.7%,PPI下降5.4%;12月CPI同比增长1.9%,PPI同比增长1.7%。整体来看,去年“保八”的目标超预期完成,且12月CPI、PPI同比出现转正,显示我国国内经济基本面表现强劲,通胀预期进一步加强,这为政策继续收紧埋下伏笔。防止通胀超预期上升,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另外,从公开信息来看,继央行出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央行本周终于在公开市场上出现了14周净回笼后的净投放,但19日发行的一年期央票利率上调8.3个基点,21日发行的3个月期央票再升4.04个基点,表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从单独运用量化手段转变为量价并重,管理通胀预期的意图越来越明显。整体来看,市场对政府逐步实现刺激政策的退出预期进一步增强。

  系统性风险集中释放后,市场将逐步回归于新的平衡,加息应是市场近期内等待的最后一只“靴子”。就短期而言,政策不确定性加强仍会对相关板块乃至整个市场形成压制。外围市场走低,国内新股发行依然没有减速迹象,目前市场偏紧的资金面形势将会制约短期内大盘大幅上攻,但市场热点仍不会缺乏,如年报行情、区域振兴概念等将是抑制市场下跌空间的重要因素。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3000-3200点

  下周热点 金融、消费、高送配

  下周焦点 加息预期

  权重蓝筹遭冷落 主题投资受追捧

  日信证券 徐海洋

  □日信证券 徐海洋

  亮丽经济数据没有激发投资者的做多热情,却使政策提前收紧的预期进一步强化。资金对市场支撑力度已经下降,紧缩政策提前为经济面增添新的不确定,市场震荡时间可能延长。蓝筹股估值优势将对指数形成支撑,但其上涨持续性需要观察。

  从统计局公布的相关数据来看,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经济仍处于加速上行阶段,但也出现扩张后期特征,先行指标货币、信贷数据拐点出点,投资增速开始放缓,房地产先行指标回落。值得关注的是,通胀压力继续加大,PPI呈加速上升态势,政策拐点可能提前到来。外贸出口数据的强劲回升,显示经济环境向好,但也提升了决策部门对通胀问题的关注。回收流动性仍是主要的政策操作方向。

  市场层面,流通市值与货币量M1的比值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显示资金对市场潜在推动能力已下滑。2010年市场仍有近6万亿元解禁市值,相较09年增加12%以上,达到历史新高。事实上,资金承接力下降从去年四季度就已经开始,在盘面上表现为资金追逐各类中小市值题材股、主题投资,而具备估值优势,增长稳定的权重蓝筹股却始终受到冷落。

  短期来看,权重股的估值优势将对指数形成支撑,市场难以形成单边下调走势,后市可能再次进入区间震荡状态。不过,随着经济数据走好,政策变化趋势已改变市场乐观预期,投资者宜保持谨慎。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3050-3200点

  下周热点 送配、区域概念

  下周焦点 外盘走势

  反弹高度不宜过分期待

  太平洋证券研究院

  □太平洋证券研究院

  本周沪深两市震荡下行,周三在市场利空传言迭出的环境中,大盘快速下杀,连续击破各中短期均线。在后两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一直在60日均线下方运行,周五下探120日均线,盘中低点与前低3041点仅仅相差20余点。技术上看,均线指标已开始走坏,5日均线出现急转,拐头向下,其他均线也有向下趋势。预计大盘下周初仍有一个探底的过程,而后有望出现反弹,但高度不宜过分期待。

  从本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居民消费价格11月份同比涨幅由负转正,当月上涨0.6%,12月份上涨1.9%。全年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5.4%,12月份由负转正,当月上涨1.7%。我们认为12月CPI的增速和全年CPI的数值略超预期。就出口数据而言,预计一季度出口在低基数效应下,增长势头仍将延续。

  总体来看,我们认为政策在博弈中的平衡是今年的主基调。考虑到GDP和CPI增速均超预期,预计2010年政策重点在平衡中将偏向调结构。就二级市场而言,目前新进资金减少,市场更多地靠资金存量的腾挪和切换,加上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陆续推出,市场震荡将加剧。短期我们看好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调整融合带来的结构性机会。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3000-3150点

  下周热点 区域概念股

  下周焦点 消息面变化

  调整格局主导短期大盘

  新时代证券 刘光桓

  □新时代证券 刘光桓

  本周大盘出现大幅下挫行情。特别是周三市场恐慌气氛加剧,大盘由前期震荡攀升转为掉头向下调整。周五A股跟随外围市场大跌,盘中煤炭、钢铁以及众多题材股跌幅较大,大盘一度跌至3062点,逼近3000点关口,但在银行板块集体护盘下,大盘重返3100点与半年线上方。从目前情况来看,大盘目前依然维持在3300-3000点的箱体里的震荡格局,短期内将进入震荡调整期。

  本月前两周银行放贷高达1.1万亿,这种急功争利的放贷行为不利于银行全年信贷结构的平衡,对经济发展也不利。这是央行提高银行准备金以示警示的初衷,监管方采取一定的监管措施可以理解,但市场理解为利空,认为流动性在收缩。周四宏观经济数据发布,09年GDP同比增长8.7%,其中四季度增长10.7%,大大超过年初“保八”的目标,宏观经济出现V型反转。但这反而加大市场的通胀预期和对加息的担忧。此外,本周扩容压力继续加重,第四批8只创业板新股上市交易,泰尔重工等8只新股申购,其中中国西电、二重重装为两只大盘股,使二级市场资金面吃紧。

  从技术面上看,周三的长阴将各短期均线全部击穿,形成破位下跌的态势。5日、10日、20日、30日短期均线目前已开始掉头即将形成空头排列向下运行,未来对大盘构成一定的压制,预示大盘短期内调整格局初步形成。目前30周均线与120日半年线均在3100点一带,对大盘构成一定的支撑,但从目前形势来看,估计后市的支撑力度有待考验。如果再出现利空打击,不排除有跌破3000点大关的可能。但是从中期角度来看,毕竟宏观经济不断向好,大盘下跌将提供逢低买入机会。周五银行板块绝地反击,并非仅是护盘而已,其意义应该是深远的。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3000-3300点

  下周热点 权重股、中小盘成长股

  下周焦点 政策面、成交量

  3000点或面临考验

  西南证券 张刚

  □西南证券 张刚

  尽管新09年宏观经济数据向好,但通胀压力增大引发升息忧虑,拖累周五大盘一度大幅下挫,尾盘跌幅收窄,使3100点失而复得。

  新股发行方面,1月25日拟在深市中小板上市的鼎泰新材、杰瑞股份、漫步者将发行。1月27日拟在深市中小板上市的浩宁达、科冕木业、兴民钢圈将发行。2月1日拟在深市中小板上市的富临运业、齐星铁塔、森源电气将发行,同日拟在沪市上市的中国一重将发行20亿股。新股发行密集,使二级市场成交难以乐观,资金冻结效应将延续。

  尽管我国09年宏观经济数据靓丽,但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2010年全球经济展望》表示,鉴于各国政府会慢慢回撤经济刺激措施,加上失业率仍居高位,全球经济会在今年下半年表现疲弱。报告还警告称,亚洲一些地区的资产价格已经上涨过度,该地区“新一轮”金融市场泡沫潜在风险及经济增长“过热”值得关注。此消息引发了国内市场对系统性风险的担忧。

  下周仅有6只中小板新股发行,节奏大为放缓,大盘在经历连续重挫后,有望出现阶段性反弹,但由于中期走势已经转弱,总体将保持盘跌的形态,3000点或面临考验。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3000-3150点

  下周热点 非周期假日消费行业

  下周焦点 加息预期、成交额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