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盘走低空间收窄 主题投资预期深化

  ⊙浙商证券 吕小萍 ○编辑 陈剑立

  年初的行情往往对全年行情走势起到决定性作用,即年初涨或跌,热点如何,可能对全年行情具有引导性。回顾2009年,4万亿投资一锤定音,决定了全年行情是政策和流动主导的行情。展望2010,结合近期行情,显然是大盘在震荡中前行,蜗居行情中,主题性投资大行其道。

  看点之一:震荡前行中的拉锯

  开年以来,利好和利空交错,既有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利好,也有信贷收紧流动性受压的利空影响,甚至有印花税调整之类的空穴来风,交错的消息面,决定了大盘指数的摇摆不定。3200点已经横盘多日。在震荡中,梳理出的思路是,震荡可能不是暂时性的,而是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内都有可能以此为主基调。首先,近期政策面都是重量级消息,而盘面几乎纹丝不动,耐人寻味,其中可以归结的原因是市场心态趋于稳定,内生性支持在不断增强。其次,权重股稳定性的增加,给市场构筑了平台。对于权重股而言,风格转换时机尚未成熟,但却无妨其企稳。从价值投资角度而言,在对比市场平均市盈率30倍附近的大环境下,权重股15-20的市盈率已经被市场认可。股价走低空间已经收窄或者说被封杀,稳定了大盘重心。

  看点之二:主题性投资不断深化

  从近阶段行情演化趋势来说,前期简单的消费、新能源主题等在不断演化和深化。从广度上来说,主题的范围不断扩展,以区域板块来说,川渝、新疆、安徽、海南等等,区域题材形成燎原之势。从某种角度而言,区域题材概念多于实质,从区域规划到上市公司业绩体现,有很长的路径和需要足够的时间,但对于证券市场来说,有预期足矣。这和当时4万亿投资有异曲同工之处。从深度上来说,传统主题焕发新春,如新能源主题,在传统的风能、核能等题材充分挖掘之后,目前盘面的关注点转为新能源核心——对电池的挖掘、充电站建设受益品种、LED板块的持续活跃等等。这些老主题中的新热点,显示盘面对于主题的理解和挖掘在不断深入,需要用更深入的思维来对待主题挖掘,而并非停留在表面,简单的理解。

  看点之三:估值体系多元化

  对于遵循价值投资理念的投资者而言,今年的市场有些混乱,这对于估值体系来说,是挑战。这恰恰代表了估值体系的多元化。

  主题和概念有很大的不同,主题投资和概念投资的区别关键点在于主题投资的业绩可预期性。主题投资从政策刺激角度而言,扶持性政策和扶持性资金会带来预期盈利的更为确定性。在2010年,用更为宽松或者适度的原则考虑估值问题,才有能顺应投资方向上的趋势变化。

  市场热点风生水起,大盘内生性抗跌力获得加强。在此蜗居行情中,热点纷呈之下,把握大类主题,深化挖掘,顺应结构调整趋势,方能蜗居中保持清晰思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