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攻合力尚未形成 短期保持区域震荡

  ⊙张德良

  基于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并不会改变市场中长期趋势,在短期大盘整体又需要选择方向的时候,所谓利好因素兑现后,短期市场格局步入敏感期。不过,热点上侧重于题材概念的资金偏好更值得持续关注。

  股指期货不改趋势

  上周末的两大消息(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试点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给平静的股市带来明显刺激,但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它们并不会改变股市趋势,也不影响市场估值,只是短期市场预期会有资金加大对成份股的投资力度,这种影响通常是短期的。倒是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对房地产业的压力是清晰的,不过,短期经过一轮深幅调整的房地产板块已开始得到估值的支持。

  在可以预见的时间内,股市面临较大的压力依然是相对估值压力,随着支持本轮行情的流通性因素逐渐走向正常化轨道的时候,估值因素有可能持续放大。观察指数形态,也在逐步反映这种谨慎趋向的市场心态,自2009年8月以来的中长期形态(周、月线)有逐渐演变成一种上升楔形形态的趋势,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技术形态,目前已经在8月高位前沿区域震荡达9周,通常情形下,这种区域震荡很难超越13周,并且震荡时间越多,未来选择向下突破的概率就越高。日K线近似旗形的整理形态,时间上也已到了应该形成方向选择的时候了。如果在股指期货试点消息刺激下,指数仍然不能形成有效突破的话,我们就要谨防震荡区域会再下台阶。目前关键点位是3100-3130点。

  科技概念仍是热点

  不过,目前上证指数仅仅代表的传统产业类品种的趋势。事实上,目前市场更强调的是结构性机会。其概念包括新兴产业(科技)概念,也包括重组整合以及其他题材,如制度创新带来的股指期货、衍生品、国际板等。

  本轮经济周期下的股市热点似乎也在重演10年周期规律。2004-2007年基本以传统蓝筹股的表现为核心,经过一年的大幅调整后,2009年开始市场热点明显转向科技类成长股,虽然市场一直期待大盘蓝筹股的表现,但实际上,持续保持良好上升趋势的,恰好是经历长达10年调整的题材概念股。其中,最有代表性的科技概念。

  与上一轮网络科技概念股不同的是,此轮科技创新内涵更为丰富。从行业上讲,主要是围绕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等为七大新兴产业为主。其中,信息产业所涉及的品种数量最多、也最具规模效应,目前发展热点包括电子商务、SNS社交(互联网社区)、网络游戏、无线互联网(3G)、视频行业(传统电视业已快速介入),还有电子阅读、数字出版正在迅速发展。优势上市公司不少,如微电子业的士兰微同方股份华微电子长电科技烽火通信,光电子的三安光电、中航光电、士兰微、大族激光华工科技超声电子,网络传媒的海虹控股生意宝歌华有线天威视讯,还有物联网的新大陆远望谷东信和平等。

  此外,可以乐观预期,在未来一段时间一些具备资本运作概念的个股会有明显突破,如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以及一批科研院所等旗下的上市公司都酝酿着产业重组,相关公司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