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旗形关口震荡 行情酝酿突破

  ⊙张德良 ○编辑 陈剑立

  新年首日并未出现“开门红”,但中期趋势未变,短期属于旗形整理关口前的震荡。展望2010年,本轮牛市已走过中期并渐渐转向泡沫,诱人机会与潜在风险共存。

  观察年K线先知冷暖

  从短期形态上看,上证指数自去年11月24日以来的调整为一个旗形整理形态。这是对中小盘试图向中大盘股切换的过程,也是前期涨幅过快的中小盘成长股调整的需求,同时,也是抬升大盘权重股估值重心的过程。元旦后首日,市场未能借助利好而直接向上突破旗形上轨,但短期趋势并没有发生改变。从技术上看,短期均线的支撑较为重要,估计会在10日均线3170点附近获得支持。

  站在全年趋势看,我们可以通过观察年K线组合来加以判断。整体上看,2010年上证指数的强势趋势最不明确,但中小板指数、深成指的强势趋势又将支持沪市。一般而言,弱势指数会跟随强势指数而震荡向强。换言之,继深成指、深综指、中小板指数之后,上证指数也将顺利超过2008年年K线50%位置3858点,并突破上一轮调整总幅度50%的位置3894点。如果中小板指数等强势继续创出历史新高,那么上证指数也会有机会尝试历史高位区域。

  另外,强弱指数间的差异也隐含着中小盘成长股与大盘蓝筹股的强弱差异。在新的一年里预计中小盘成长股或者说以电子信息类品种为核心的科技概念股将会继续有所表现。

  由业绩增长向概念泡沫转移

  2010年将面临新的拐点,一方面是经济增长路径从依赖于投资、出口转向消费,增长方式由强调速度转向持续性;另一方面是持续四年多的大牛市进入第五年将可能出现大的拐点。相关的投资机会上,将会由原来的业绩增长转向成长概念与题材直至泡沫的过程。整体上,2010年的投资机会将与过去数年形成区别:

  一是行业特征不明显,强调自下而上的选择思路。传统产业中并没有明显的估值挖掘对象,稳健成长的会侧重于关注消费品类,包括零售、家电以及日用品。看重通胀因素的则会关注基础原材料,比如农产品、基础化工品。从供求关系上看,一些受产业政策而限制供给的行业也会形成机会,如钢铁或水泥。但这些机会并不能够有持续性,而且变数很多。从追求成长性来说,出口复苏会带来一批企业高速增长,特别是与先进制造业相关的领域还是值得关注,如液显产业。

  二是科技概念有望持续受到关注。有规律显示,元旦首日的热点往往意示全年多数时间的热点。元旦首日热点表现最为积极正是电子信息类股,涨停或涨幅靠前的品种包括士兰微永太科技、三安光电、禾盛新材高鸿股份大唐电信东方锆业栋梁新材有研硅股等,都属于信息产业或新材料类。从上述指数年K线的分析,也可以推测以电子信息类品种为核心的群体将保持强势趋势上涨。事实上,当前的行业景气度、产业政策面等诸多因素也是支持的。

  除此之外,全流通背景下的重组整合将会进一步加快,央企到地方国企的整合重组逐步由数量整合转向质量提升,区域经济的发展也将出现众多投资机会。另外,2010年也将是制度创新十分频繁的一年,一系列制度创新如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国际板、ETF等都会带来多形式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