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补蓝筹良机是否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 15:42  中国证券网

  鸿钧

  关注蓝筹动向慎待新高之约!和 下跌中继还是蓄势待攻?是本博今日盘前和盘中对后市行情之预期。今日的A股,承接昨日的“上吊”阴线调整后,在昨日外围资本市场美元继续冲高而今日盘中有所走低,隔夜美股道指震荡下挫,原油黄金、铜、铝等期价继续收跌的不利影响下,在国内政策方向之利好确定,结合新股IPO和银行补充资本金等再融资压力的多空信息的综合影响之下,沪深两市双双大幅低开呈低位横向震荡整理,下挫20日和10日均线,报收大幅缩量带上影小阴线的走势。从两日来蓝筹股主动承压造成的宽幅震荡中,显现出的市场机构间分歧正逐步加大。那么,今日以蓝筹股板块的再度下跌是否短线逢低关注或低吸的良机呢?我们需要密切关注沪指20-30日线区域和A5-1浪通道下轨线能否获得有效支撑,谨慎对待、择机而动……

  今日沪指低开于3258点,最低探至3240.25点,收报3239.57点,下跌57.09点,跌幅1.73%,成交1393亿元,较昨日的1661亿元成交,减少了268亿元;深成指则低开于2739.5点,收报13772.2点,下跌158.11点,跌幅1.14%,成交9292.7亿元,其中含创业板成交额54.85亿元,较昨日的1093亿元成交,减少了163.3亿元;两市共成交2322.7亿元,较昨日的2754亿元减少了431.3亿元,降幅15.6%。

  收盘表现上,板块方面除创业板上涨3.08%,汽车制造(+0.54%)和物联网概念等三个板块小幅上涨外,其余板块呈全线收跌态势。摩托车(-3.3%)、有色金属(-2.58%)、玻璃、电力(-2.46%)、金融(-2.45%)、公路桥梁、化纤、家具、物资外贸、环保、陶瓷、食品、房地产(-2.17%)、造纸、煤炭(-2.06%)、新能源、农药化肥、家电等行业板块跌幅超过2%;钢铁板块跌幅1.96%;石油板块跌幅1.27%;甲型流感(-0.19%)、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纺织机械、生物制药等行业板块跌幅在1%以内;截至收盘,两市仅有314家个股收涨;两市涨停个股除今日上市的2家新股外,有9家(含ST6家)个股涨停;两市仅有1家ST个股跌停,最大跌幅个股仅7%。

  从市场技术面上看,A股的走势如沪指K线所示:在连续两日蓝筹板块的主动承压下,对20日和10日进行了下探考验,从量度跌幅上看,今天的低点3228点,报收3239点基本符合自3080点到3334点共254点涨幅的0.382黄金分割位的标准回探幅度3237点调整目标位,技术理论上或可成为“A5-1-5-2”短线调整浪的目标位,报收带上影的小阴线,暂时保留了上涨中继的强势调整的技术形态。目前的5周均线3230点、30日均线的3208点(自3080点到3334点共254点涨幅的0.5分割位的标准回探幅度)一线,和“A5-1”浪通道线下轨支撑位在3180点(自3080点到3334点共254点涨幅的0.618分割位的标准回探幅度)附近,或将形成短线的下方支撑区域。

  随着行情的推进,后市或将存在着以下3种变数:(1)如果后市两到三日内20日、10日和30日均线区域能够获得有效支撑,且10日均线向20日均线形成金叉,那么,周三和周二连续两日的调整可暂定位“A5-1-5-2”的调整浪,后市则保留“A5-1-5-3”的主升浪向上突破甚至创年内新高的可能走势;(2)如果后市下穿30日均线或者考验“A5-1”浪通道线下轨支撑位获得有效支撑的话,后市走势或许将演变成沿着“A5-1”浪通道下轨支撑和120周均线(正好同3478-3361点延长压力线重合)之间大三角形横向震荡整理走势;(3)如果后市继续震荡下行并击穿“A5-1”浪通道下轨支撑线的话,调整性质将演变成目标或为3100点下方10周-30周均线的“A5-2”调整浪。因此,介于股指面临3300点上方累积的中短期天量成交压力,和市场主力不情愿给参与题材股炒作的游资欲逢高出货抬轿子的谨慎心理,随着市场在后市冲高后机构的分歧逐渐加大造成的振荡整理和板块分化则在所难免。目前大盘在通道内延续震荡上行挑战3400整数关,或年内新高的短线走势预期暂时尚未改变,但要谨防后市演变成“A5-2”调整浪带来的宽幅震荡风险。

  由于后天又将面临数据之敏感时窗,市场主力是否有意乘11月份的数据利好出炉,绝地反击再起一波拉升“诱多”的行情呢?无论后市怎样演变,在操作上,仍需继续密切关注蓝筹股板块所显示出的主力意图和动向。在后市在冲高过程中切忌盲目追涨,要设好止损位谨慎持股,主动规避市场主力的再度“挖坑”以及“板块分化”带来的宽幅震荡风险;板块方面在后市可以继续逢低关注“消费+升值+通涨”预期的“大消费+金融+能源”类优质二线龙头蓝筹个股,还有受益于铁路、公路和水利等建设的相关低估值蓝筹的补涨机会等;但短线针对“A5”浪通道上轨线和上方密集成交区的压力,掌握好节奏,进行逢高逐步兑现减仓,等遇阻宽幅震荡回落“A5-2浪”调整行将结束时,再择机逢低分批中线布局蓝筹,备战跨年度“A5-3”主升浪……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