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步入跨年度上升通道 关前分歧加大震荡加剧

  本周大盘出现强劲升势,将上周失地几乎全部收复。不过从市场热点看,切换过于频繁,这个现象尤其集中在后半周。周五大盘再次收上3300点,主要归功于两桶油以及金融股的拉动,实际上大多数股票仍处于下跌状态,资金拉抬权重股护盘迹象十分明显。周内日成交维持高位水平,周五更高达4100亿元以上,比周四放大近两成,显示在剧烈震荡行情中多空分歧加大。

  跨年度上升通道

  还有19个交易日,A股市场的收盘钟声就要敲响。不管今年的收盘指数是多少,今年的年K线都是极为好看的。以1849点为今年开盘指数的年K线收出一条实体长达1000多点的大阳线几乎已经成了定局,而年末的宽幅震荡行情则为投资者提供了调整投资组合和布局来年的一个最佳契机。

  去年的这个时候是股市最凄凉的时候,刚从1664点大底走出时几乎市场绝大多数人并不看好2009年的股市。然而应验了股市一句名言:行情在绝望中产生,接下来市场在一路犹豫彷徨中上扬,这种气氛笼罩了市场整整一年。如今市场依然行进在这个阶段之中,而从1664点以来的K线组合实际上行走在一个30度斜率的上升通道之中。

  近三个月来,市场底部连线为2639-2712-2923-3080点,在这个斜率烘托下市场有节奏地上行。支持市场行走这个上行大趋势的最主要支撑还是年线和半年线,目前两线位置在3065点和2648点。只要这两条生命线不调头向下的话,市场上行总趋势不会改变。而在上行过程中,下调乃至暴跌只能算是上行道路上的曲折而已,目前看这个上升通道很可能从2009年连贯到2010年。

  现在机构开始对2010年股市走势进行预测,从公布的大多数报告来看,机构普遍将明年高点看到4000点之上。尽管这几年机构的年度预测报告普遍看花了眼,但从现在公布的报告来看,可以看出机构的“屁股”究竟坐在哪个位置上,也可以看出机构的普遍心理和对市场预期——也就是跨年度上升通道还将行走下去。至于市场究竟能走到何处,这要边走边看了。

  临近年末,市场机会还是比较多的,最直接的一个机会莫过于申购新股了。现在IPO又进入高潮,下周将发行2大7小9只股票,这对手中有资金的人而言,申购机会又多了,资金利用率将大大提高。加上最近上市的中小板股票几乎再现高举高打走势,哪怕中签区区500股都能够跑出好价钱,新股申购的年化收益率再度提高。年底新股密集发行可能还会持续下去,市场热点和机会实际上既在申购上,又在炒新股上。而且这批股票走势与反映大盘的上证指数没有相关性,可见市场游资临到年底依然十分活跃。

  跨年度上升通道给明年市场提供了很大机会,在年关到来之际找几个股票潜伏进去,到来年可能会结成正果,而值得潜伏的股票可以到小盘股中去寻找。创业板已经炒得很高,市场在透支未来,而质地几乎一样的今年新上市的中小板股票性价比可能更好,值得投资者关注。选股的依据依然是:绩优、保持持续的盈利能力、高资本公积金含量,当然价格也很重要。(应健中)

  大盘股补涨后谨防主力“挖坑” 银行股强劲发力背后的玄机

  李志林

  本周大盘探至3080点后虽然最多反弹了239点,尤其是周五靠拉石化双雄和银行等权重股攻克了3300点大关,很多人便认为市场风格转移了,但我认为大盘股仅仅是补涨,是因为其股价与3478点时有10%-15%的差距,而指数只差5%。目前靠拉大盘股造成的指数虚涨,仍不改大盘调整态势。

  短线看,3300点上方压力不可小视。这里既有8月上攻3478点时堆积的巨量,又有上周在3300点上方大跳水时沪市放出的2951亿和2591亿的天量,这均超过或接近于“7·29”大跳水时的3028亿(要扣减当日新股中国建筑的300亿)。而本周临近3300点时的成交量仅1900-2000亿,周五通过拉升权重股强行冲破3300点,但八成股票大幅下跌,并放出了2631亿巨量。这表明主力整体消化和瓦解3300点上方巨额获利盘和解套盘的底气不足,只能靠大盘股拉指数。

  具体看,靠银行股带领冲关也不现实。本周纷传汇金公司准备让出红利给银行股再融资,这岂不是让财政部来为银行买单?再说,就算真的这样做,银行股的分红将微乎其微,从而降低其投资价值。而即使银行股没有再融资问题,明年新增贷款少于今年,其成长性也不复存在。再加上随着今年大放贷给过剩产业造成的坏账逐渐暴露,其目前15倍市场盈率的估值就不是过低而是过高。想拉动大盘实在是勉为其难,只能为机构出货提供方便。

  本周即将推出股指期货的风声再起,但我认为股指期货助涨大盘股是伪命题。目前连融资融券都未实行,推出股指期货完全是一厢情愿。而即便推出股指期货,作为一种新的交易模式,最多只能影响大机构提高配置权重股的比重,其功能只是套期保值,但决不会提升权重股的内在价值和改变市场走势。更何况目前机构投资者多数持有的是大盘股,但只占流通市值的17%,若再提高,资金不足是一个大问题。问题的症结是:A股市场大盘新股发行规模实在太大了,扩容节奏实在太快了,股指期货无法避免市场暴涨暴跌。

  其实拉升大盘股与一年一度的机构年终结账情结有关。按惯例,每年12月20日是银行收贷的截止日,12月25日、26日是上市公司收回委托理财资金和自营投资资金的截止日。众多今年打了翻身仗的私募基金有强烈的年终结账冲动,社保、保险、企业年金和绝大多数机构也都需要年终做财务报表。各行各业、各方各面都要年终结账,哪来那么多人民币让你舒心地结,大机构只能是抢先结、强行结、让利结。这样,每年12月中下旬大盘震荡调整屡屡发生。

  因此,大盘股拉高后须谨防主力机构年终往下“挖坑”。近期各大券商纷纷推出2010年度投资策略报告,多数机构明年看高4200点。而眼下大多数人又看好跨年度行情,坚信12月份要创新高,即3500点。如若真是这样,明年就没有什么大行情:从3500-4200点,涨幅只有20%,空间十分有限,还不够大机构进去出来转一个身。为此,只有两种可能:要么明年能涨到4500点、5000点(这似乎不大现实),要么年底往下砸到3200点、3000点,这样明年指数还能涨30%-40%,马马虎虎,也说得过去。也就是说,大盘权重股越是整体拉高,往下“挖坑”就越容易。

  (本文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士)

  银行股强劲发力背后的玄机

  桂浩明

  银行股突然发力是本周五市场的最大看点之一,在笔者看来,当前银行股的上涨有其特殊背景。今年以来银行股总体行情是相对比较弱的,这里既有市场偏好发生改变因素,也有在投资时钟图谱中,由于经济还处于恢复阶段、市场利率又比较低,因此银行股未必是最佳的投资标的之一的缘故。另外,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是,在如今信贷规模大幅度提高背景下,银行都面临资本金吃紧问题,需要大量补充资本金才能适应现在的发展形势。可就在这个时候,有关部门却对银行通过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金作出了某种限制,同时也有传闻说明年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被要求提高到13%。如果真要照此执行的话,上市银行就必然需要大规模再融资。简单算一下,其规模达到3000亿元以上。显然,这对于现在的股市来说构成了一个很大压力,投资者对此存在疑虑乃至不安,当然也是很自然的,银行股自然就难以走强。

  不过,最近一段时间情况有了新的变化。一方面有关部门表态并不强制要求商业银行实施13%的资本充足率制度,并且对其发行的次级债计入资本金的办法也作了灵活处理。而更重要的是,还有媒体报道作为几家大型商业银行的主要股东,汇金公司有意让商业银行将利润留存下来,作为补充资本金的一种手段。这样一来,对于银行股来说,其再融资压力也就大大减小了。有了这样的利多政策,应该说银行股出现上涨就是很自然的事了。而在这个时候,中信银行获得西班牙对外银行增持以及民生银行H股一度回到发行价上方的消息,都成为驱动银行股上涨的一个催化剂,也就直接引发了周五银行股的强劲发力。无疑,此时银行股的上涨并不令人奇怪。只是由于很长时间没有涨了,时下的上涨看上去就显得比较突然,以致一些投资者感到有点不那么适应。其实,这里所演绎的正是一个利多消息逐渐积累并形成爆发式释放的过程。

  看来,银行股上涨的背后确实是有某种玄机的,而这个玄机就是其有关信息的被澄清以及内在价值的被发现。在这里,说到底还是银行股的补涨要求被激发出来。那么,大盘股的补涨会不会全面铺开,以致在市场上形成“二八现象”呢?笔者认为这种可能性并不大。这是因为不是所有大盘股都存在促使银行股上涨的这些条件的,而且对于大量的中小盘股票来说,很多个股股价也是比较合理的,远没有像创业板那样达到平均市盈率超过100倍的程度。所以要形成典型意义上的“二八现象”,条件并不具备。其实银行股现在的上涨,就像前不久钢铁股上涨一样,更多具有行业板块特征。投资者应该仔细研究其上涨背后的逻辑,看看有没有持续运行的可能。而对于其它板块,特别是那些中小市值股票则不必因为暂时出现一些调整而过于担忧。毕竟现在市场整体趋势是向上的,银行股等在题材刺激下的补涨并不会对其它股票构成利空。

  (本文作者为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分析师)

  A股市场迪拜“游”

  文兴

  与上周的剧烈动荡相比,本周股市要平静很多,也回升了许多。但是多方还是没有收复上周失地,3361点依旧是像黑云般压在头上。

  上周的大跌除了把投资者吓出一身冷汗外,硬生生把A股投资者“拉”到迪拜“转了一圈”,一些人们猜测可能与迪拜世界债务事件有关的企业都纷纷主动站到新闻聚光灯下声明自己与迪拜世界债务事件无关。还好被下跌吓晕的投资者终于在上个周末迎来了好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上周五召开会议决定明年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的确,在上周股市动荡之际,有担心银行大规模融资的,有担心经济刺激政策很快退出的,担心这担心那,就是没有想到富得流油在沙漠上造楼的迪拜竟然会成为引发全球动荡的发源地。但是迪拜又与我们很近,近得我们不得不从迪拜事件中反思一些问题。

  有段时间来,说到发展快总是和我们中国有关,其实迪拜也是另一个发展特快的地方。笔者是摄影爱好者,曾经看到同一位置拍摄的不同年份的迪拜照片给人以巨大冲击:1990年的一张照片上,满目沙漠一望无际,只是近处有几栋二十几层的大楼孤独地竖立在似路非路的沙漠车道一旁。另一张2003年的照片也是同一个拍摄角度,但完全像深圳的深南大道,只是原本孤零零的那几栋二十几层的大楼已经没有了瞭望大漠的豪气,而是淹没在高楼耸立之中。除了照片,数值比较也会让人印象深刻。一位摩根经济学家在他刚出版的书中有这样一组数据:全世界共有12.5万架起重机在运转中,其中的15%-25%就耸立在迪拜。那里的热火朝天让中国都会相形见绌。2007年迪拜有近250万平方米办公楼竣工,是1999年浦东的6倍多!一个人口不到中国0.5%的地区,新建办公楼建筑面积竟然超过浦东峰值。

  因此,笔者不同意迪拜遇到债务危机从此就会一蹶不振的看法。人们可以质疑迪拜发展模式,但迪拜的问题是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相信会在今后发展中解决,虽然它曾经让投资者受了惊吓,虽然让一些A股上市公司急急忙忙出面澄清与迪拜的关系。总之一句话,迪拜债务危机与A股市场拜拜了。

  笔者相信造成A股市场动荡的主要因素还是自身原因。进一步分析来看,我国目前经济稳定复苏、金融体系较为稳健、迪拜事件将使各国更加谨慎地考虑“退出”、上市公司盈利处于良好的复苏通道中,投资A股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很小。那么,什么是引发市场动荡的内因呢?那就是年底将近,年底将临,不管明年股市行情会怎样,总会有一部分资金必须在年底前离场。

  迪拜事件呢,权当作A股投资者去那里“旅游”了一次。

  (本文作者为著名市场分析人士)

  “风格轮动”正在逐渐演变中

  阿琪

  促发“11·24”震荡的事件是银行再融资,加剧行情震荡的事件是“迪拜危机”。但7个交易日后,银行再融资利空演变成了“汇金公司以银行上交利润与股息充实银行资本金”的利好;把投资者“忽悠”得差点失禁的迪拜危机债务额在三天后也由590亿美元缩水到可以忽略不计的260亿美元;此外,前后只两天,拒绝接受中国报价的FMG(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出口商)也改口接受中国价格;本周一,各种版本的“资金流向”分析显示,上周机构资金流出最集中的是金融与地产股,但到了周三与周五,金融与地产股却是行情的领涨板块。前后只一个星期的时间,有许许多多投资者受以上事件影响,持有的筹码就这样“被忽悠没了”。此阶段行情也以创历史天量之势,在“忽悠一个接着一个”中完成了一次大换手。

  在当前时期出现接连不断的“忽悠”,主要原因很可能是市场已经对“跨年度行情”、“明年行情更乐观”形成了大众预期。如果大家都看好后期行情且紧握着筹码等待“坐轿子”,行情的轿子又如何抬得起来?如果“轿子上的人太拥挤”,真正布局明年行情的规模性资金又如何进得来?如此,只能出现两种情形:要么是行情继续超载最后出现自然“翻车”,要么是新的规模性资金上不了车,则必然有人以忽悠形式对行情“戳轮胎”。由此,近阶段巨量震荡基本可定性为主趋势中的一次“空中加油”。

  目前时近年终,确实有部分机构因周期性需要套现一部分持仓,但也确实另有部分规模性资金在布局明年行情。而正因为金融、地产是前期机构资金积淀的重点,所受到的周期性减持影响自然更明显。但行情因这部分资金流出引发的跌落正好赐予了新入市规模性资金一次低买机会,从而形成了金融与地产“资金流出最多,行情反而领涨”的异象。

  目前小盘股与大盘股的估值乖离已创五年之最,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新主题也正在崛起,行情客观上已有风格轮动需要。在周五行情翻腾之间,权重股全面崛起,小盘股花容失色,从而宣告了市场风格轮动的开始。不过,行情的每一次风格轮动都会因小市值股与大市值股的权位之争而造成市场剧烈震荡。市场资金积淀很深又有年终分配题材维护的小盘股行情还不会就此迅速灭亡,后期必有挣扎过程;而受制于年终考核因素,对大盘蓝筹股有先天偏好的主流机构目前阶段还难以“大动干戈”,因此,这就需要通过反复震荡来完成行情结构的逐步转型。

  下周经济工作会议内容将明朗,但目前新股扩容密度空前巨大,权重股主导下的行情虽然向好主趋势明确,短期内仍会时常有强势震荡发生,市场风格轮动将是一个渐进过程。

  (本文作者为上海证券通首席分析师)

  “过山车”行情提供主力吸筹良机

  王利敏

  如果说,上周大盘连续击破3300、3200、3100点玩了一次倒V形的“过山车”行情的话,那么本周大盘迅速收复3100、3200和3300点则又一次形成了正V形“过山车”行情。市场在该区域频频出现“过山车”行情,究竟有何玄机?

  人们注意到,随着宏观经济数据越来越好以及大盘技术面的逐渐修复,前段时间市场上“跨年度行情必将出现”的呼声也与日俱增。与此同时,作为市场主力的众多机构则面临颇为尴尬的局面:一是部分新基金以及仓位较轻的实力机构拿不到足够多的筹码,二是机构重仓的大蓝筹完全被市场冷落。而要解决这两个问题的最佳办法则是大盘出现一次大幅度震荡,由此来实现筹码松动和热点切换。

  从盘面看,大盘从3478点回落至2639点后,先后出现了几个小波段走势:先是2639点到3068点,随后是2712点到3123点,接下来则是2923点到3361点。它们的共同点是每个波段都是400多点,不同点则是:第一、底部一次次抬高,高点一次次上移。第二、上涨的时间逐渐增加,下跌的时间逐渐缩短。正是因为大盘持续出现这种良性走势,使得市场上出现了较为普遍的“锁仓”现象,而个股热点又集中在中小盘股上。于是,通过彻底的震仓洗盘来转换市场热点便成了主力机构的“阳谋”。何况正好又遇上银行股的强烈再融资和“迪拜”事件等利空,给主力提供了大肆震仓的有利契机。

  随着上周大盘出现三日内两根百点长阴后,市场不乏“中线向上行情已经逆转”的声音,原因在于大盘出现了第三次历史性的高位天量震荡。先前第一次放出历史天量是2007年的“5·30”,第二次放出历史天量是今年的“7·29”,这两次事后分别出现了从4300多点跌到3400点,幅度为21.5%,时间约6周的惨烈大调整,以及幅度为24%,时间近2个月的大调整。所以众多投资者普遍认为,此番调整即使不出现中线上升趋势的逆转,也至少会出现一个级别较大的调整。有鉴于此,相当多投资者纷纷交出手中筹码,给机构提供了一次相当充分的补仓良机。

  然而,当投资者纷纷割肉斩仓之后,本周一大盘跳空高开并一路高走拉出百点长阳,由此拉开了新的上升波段序幕,机构显然实现了大肆吸纳筹码的大动作。耐人寻味的是,本周五大盘权重股集体启动,似乎打算完成热点切换的第二个大动作。

  笔者以为,虽然机构顺利完成了第一个大动作,但仅仅依据周五大盘股的全线上涨便得出热点已经成功切换的结论似乎还为时尚早。第一是权重股是否具有持续性上涨能力值得观察,第二是目前时间段,个股热点更有利于具有送股题材的小盘股和具有资产重组预期的绩差股的炒作,而不是权重股。

  (本文作者为知名市场分析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