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9点大跌二次拉响警报 A股跨年度行情或转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 00: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曹元 深圳报道

  “央行货币政策可能降温,仍建议反弹减仓。”11月26日一大早,素有游资集中营之称的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向客户发出这样一则有警示意味的短信。

  果不其然,当日,市场未能承接前一交易日反弹,在10:30之后出现一波又一波急跌。

  股市盘面显示,行业板块全线飘绿,个股普跌,不足200家个股上涨。截至收盘,沪指已失守3200点,沪深股指分别大跌3.62%和3.82%,双双以中阴线报收,前一日阳线实体被全部吞噬,两市合计成交约4245.78亿元,量能仅次于11月24日。

  此番下跌与24日沪指下挫3.45%的形态较为类似,从24日开盘算起,沪指已跌去181.24点,跌幅5.41%。

  此番景象让深圳一家合资中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回忆起2007年“5·30”——沪指是日6.5%的跌幅成为当年牛市分界线:之前是小盘股群魔乱舞,之后为蓝筹股大象跳舞。

  尽管当下与彼时颇为相似,但机构间却存在不同观点。

  催化剂

  “近期的大幅调整在情理之中。”26日收盘后,鹏华基金研究总监冀洪涛告诉记者,前期积累的大量获利盘成为主要压力。

  同日,广州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也认为,10月份至11月23日,尚未出现明显调整,从技术上看,市场也有调整需要,“利空渐渐压过利好,市场酝酿大跌。”

  实际上,当指数节节高升,多数投资者一致看好跨年度行情时,利空因素已开始积少成多。

  首先,保险上周已按下启动赎回程序的按钮。据券商调查显示,截至11月25日,中国平安共赎回偏股型基金100亿元,其中上周赎回超过70亿元。

  对此,基金公司的说法给予了证实。26日,深圳某合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称,中国平安确实赎回了基金。

  券商调查的结果显示,平安担心海外经济数据下跌,从而带动海外股市走弱影响A股市场,并且平安下半年的投资策略是在2800点-3400点做波段,这样的赎回符合该机构的投资策略。

  但申、穗两家基金公司人士则认为,以平安为代表的保险资金赎回是因为年底面临盈利兑现和产品分红。如果据此理由,近期大规模赎回的不只是平安,还可能是其他保险公司和券商。

  与此同时,一些老牌营业部的成熟游资也开始撤离。

  国信证券泰然九路营业部的名单本周出现在吉峰农机(300022.SZ)、特锐德(300001.SZ)等创业板公司的买卖信息中。不过上榜位置都是卖方席位前五名。

  截至25日,11月份已有99家上市公司公告大小非股东减持股份情况,减持总量达8.38亿股。

  根据减持期间股票均价计算,减持市值合计约96.24亿元,比10月份的71.07亿元增加35.41%,创下下半年以来单月减持规模新高。

  坊间甚至传言QFII大举抛售,只是尚未证实。

  以上做空方均可称之为获利盘。

  11月24日,空方力量第一轮进攻,两市当日净流出资金量约达290亿元。25日,两市迎来大幅反弹,表明多空力量较为平衡。

  但是26日市场再次单边下挫,诱因有二:一是信贷降温;另一个为融资。

  目前,投资界和学界已达成共识,即中国经济明年前高后低。对于这种走势,信贷前紧后松较为匹配。因此明年信贷有望改变长年来“4321”的分配格局。

  融资方面既有包括大盘银行股的再融资,又有来自大盘股IPO的压力。可统计的数据显示,有66家公司的IPO批而未发,预计融资需求高达346亿元;同时还有54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包括增发配股)批而未发,增发配股的数量高达204.86亿股。总的融资资金量接近1000亿元。

  在催化剂刺激下,11月26日,两市净流出资金量高达260亿元。

  风格转换良机?调整会持续到何时?

  市场有不同观点,上海一基金人士认为恐将跌破3000点,但广州一家基金经理则认为,震荡概率较大。

  突然间,市场从一致性的“跨年度行情”转为分歧。从盘面也可看到,即便在1400余家股票下跌的26日,两市也没有出现个股的完全跌停,收盘时都有打开。

  那么,后市会走向何方?

  跨年度行情现已被新名词代替:风格转换。

  11月24日、26日的大跌,让许多机构更加强化了这种认识。因为历史上多数风格转换均有市场调整胚盘。

  大成基金认为,回顾8月份的调整,当时就是以周期性行业的大跌和其它抗周期行业的小步调整为转折点,之后顺利完成周期性行业到消费类等板块的风格转换。

  对于此次调整,大成基金认为情况有所类同。其理由是前期中小盘股票涨幅已较大,可以说估值开始渐渐变得不便宜,此时市场有进行休整并开始转换风格的必要。

  因此,大成基金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热点可能渐渐向大盘蓝筹转换,因为归根结底,市场上涨的支撑力量是经济复苏和企业业绩复苏,目前大盘蓝筹股的普遍估值不高,也就是说,之后大盘股可能有一个开始集中表现的阶段,反观小盘股和题材股,未来一段时间缺乏上涨动力。

  富国基金也表示,8月至今,小盘股已持续跑赢大盘股3个多月,小盘股板块相对大盘股板块的超额收益接近历史峰值。“市场风格或将出现转换。”

  冀洪涛则对风格转换时间表提出异议。他认为,风格转换需要三个条件支持——首先,中小盘股同大盘蓝筹股估值偏离大;其次,市场出现巨幅震荡;第三,有触发事件支持。

  第一个条件现已达到。但后两个条件尚在酝酿。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赵谦则认为,11月底的经济工作会议中对于房地产优惠政策的定调,将成为市场风格切换的催化剂:如果房地产优惠政策符合市场预期,则未来一段时间内,房地产的不确定因素消失,如果房地产优惠政策超市场预期,则房地产板块可能走出一轮超政策预期的跨年度行情。

  11月26日,在A股带动下,外围市场也出现大跌。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78%。截至北京时间20:00,英、法、德、比、瑞、荷等国指标性股指跌幅也超过1%。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