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连涨凸显冬播热 小碎步暗藏大隐情

  ⊙世基投资 王利敏 ○编辑 陈剑立

  自本周一大盘再度拉出跳空大阳线后,市场上关于大盘回调、回补缺口的言论不绝于耳,但沪市又一次玩起了“小碎步”走高的惯技,到昨日为止,大盘又是五连涨,并牢牢守住3300点大关。大盘只涨不跌的背后有何玄机?

  五连涨不同寻常

  从表面上看,五连涨没什么值得关注的,因为前不久沪市刚刚出现过八连涨,而且五连涨的后三个连涨都仅仅是小涨,其实不然。

  首先,先前的八连涨出现在持续多日回调之后,也就是说,无论技术面还是从获利盘的消化角度看,都提供了重新走高的基础。而此番五连涨之前,大盘仅仅是横盘了几日,按理说,大盘再度走高的力度相当有限。其次,此番五连涨居然一口气连续突破3200点和3300点两大整数关,并且在3300点上已经站稳2天,实在令人吃惊。因为上周只是上攻3200点,就让多方多次无功而返,以致有人断言,3200点很难在短时间内攻克。再次,本周一沪市跳空开盘并一路高走,留下了3189点到3206点共17个点的跳空缺口,随之该缺口始终没有回补,这对于形成“缺口必补”惯性思维的A股市场是难得的。

  更值得关注的是,此番的五连涨,即突破了先前上涨13日交易日便回调的周期,也突破了短期上升通道的上轨线。既然这是不同寻常的五连涨,就很值得回味。

  小碎步有大隐情

  简单地从指数看,很多人往往会更关注本周一的大阳线,因为该阳线不攻而破的站稳3200点,并营造了积极做多的市场氛围,但从每日盘面情况看,我们无疑更应该关注后几个交易日的“小碎步”行情。

  “小碎步”行情看似波涛平平,其实暗流涌动。一是日成交量明显上了个台阶。沪市除了周一创出8月份上旬调整以来的“天量”2300多亿元外,后三个交易日分别达到1976亿、1836和1982亿元近2000亿的高量,明显比先前1500亿左右要多得多。二是个股行情相当活跃。如果说,本周一是大小盘股普涨,那么后几日则显示了个股行情的精彩纷呈。其一是低价股、小盘股、题材股相当活跃;其二是中小板个股的激情走高;其三B股板块继上周五几乎集体涨停后,本周后三个交易日继续强势不减。更值得一提的是,经历上市首日整体“滑铁卢”的创业板股票,近日越走越强,昨日盘中一度几乎全线涨停。

  值得一提的是大盘股多次拉升均难以持续,尤其是昨日,早市以石化双雄为代表的权重板块试图转化热点,但大盘连连跳水,午后随着非权重股的再度活跃,大盘一路走高,盘面上黄线大大高于白线。这都说明了,机构更希望压低指数买股票。

  冬播引燃做多激情

  尽管技术面上明显有回调要求,但市场做多激情始终不减,其深层次原因显然在于,随着宏观经济数据越来越好,而创业板已经推出以及刚刚公布的10月份急速降低的新增贷款并没有对大盘构成威胁,投资者持股信心更加坚定。

  另一方面,由于前一阶段大盘相当动荡,并屡屡出现逼空走势,不少投资者(包括机构)仓位都很轻,有的甚至空仓,由此造成大盘稍有回落即引来抢盘,所以大盘越来越难以大幅度回调。

  当然,市场主力不会让绝大多数散户轻而易举持仓过冬,所以不排除近日会有明显的震仓动作。这也许会给轻仓者一次极好的补仓良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