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蓄势消化压力 突破直指前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 03:1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航空证券 陈少丹

  周一的放量长阳结束了市场短期的调整格局,也意味着新一轮行情的开始,而随后连续两天的高位震荡更加确认了大盘的上涨趋势。由于目前大盘已经进入了3000点-3478点区域的成交密集区,指数继续上行将遭遇越来越多的解套盘与获利盘的双重压力,尤其在整数关口附近,大盘的震荡将在所难免。近两天市场反弹动力有所减弱,但两市成交量仍保持较高水平,并没有出现明显抛压。我们认为,大盘已经形成向上突破形态,短期蓄势消化压力后,有望向3478点发起冲击。

  随着创业板的平稳着陆,其对主板市场的影响也将趋于平静。创业板28只个股经过了短期暴涨暴跌之后将回归平淡,活跃资金也将逐步向主板回流,短期对主板的冲击也将告一段落。从中长期角度上看,由于创业板个股的市值普遍较小,难以从根本上对主板资金形成明显的分流作用。另外,创业板公司中不乏一些具备高成长性的优质公司,上市之后也将给予较高的市场定位,在比价效应下,将对主板市场相关个股的股价将形成拉动作用。

  业绩增长预期使得市场对于四季度行情更加乐观。第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在第一、二季度环比上升的基础上继续增长,今年以来,上市公司业绩呈现环比持续增长的态势,第一季度扭亏,第二季度环比增长37.67%,第三季度环比增长4%。尽管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微降2%,但第三季度同比增幅达到26%。根据中国证券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截至10月31日,前三季度1681家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4491.5亿元,净利润7831亿元,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3035元,净资产收益率为9.858%。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的不断向好说明随着国家各项经济刺激政策的落实,行业的景气度在继续回升。

  在宏观经济方面,经济复苏势头的仍在延续。10月PMI指数为55.2%,比9月份上升0.9个百分点,连续8个月高于50%,制造业呈现快速回暖的迹象。PMI指数的持续走高,反映我国经济在上升通道中继续向上发展。由于PMI指数一般领先于实体经济,10月份PMI指数的快速反弹表明四季度经济增速仍然乐观。因此,经济复苏将不断地向微观行情渗透,在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仍有望在第四季度再上一台阶,并将提升市场整体估值水平。

  在流动性方面,为了巩固经济复苏的成果,目前我国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时机并不成熟,央行也一再表态保持宽松货币政策的延续性。因此,对于目前一些国家采取的加息等紧缩措施,并不是进入全球性货币紧缩的信号。从10月份的信贷规模来看,依然超出市场预期,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新增贷款环比明显回升,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4家国有商业银行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约1360亿元,较9月的1104亿元明显回升。这表明我国仍处于积极货币政策实施之中,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

  目前来看,在各种积极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市场将有望延续震荡上行的走势,盘中热点有效轮动,也将存在很多交易性机会。

  从中线布局角度看,投资者可以配置业绩稳定性增长的品种,对于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石油化工、食品饮料和信息技术等板块龙头股可以重点关注。另外,从国家产业政策与经济发展趋势来看,节能环保、新能源行业将进入快速增长阶段,相关板块个股将受到各路资金的青睐。其中,低碳概念股是一个值得短线参与和中线持有的品种,11月中旬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和12月份的哥本哈根会议,主要涉及内容都是关于碳减排、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方面的协议和合作,行业的扶持政策和规划可能在近期推出,低碳经济将迎来非常好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