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盘主动回调 中期格局依然向上

  创业板:为你欢喜为你忧

  在市场等待10年之久后,10月30日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集中挂牌上市。从周五创业板走势来看,28只股票无一没被爆炒,因为涨幅太大绝大多数股票被盘中停牌二次。市场热捧程度由此可见斑。但市场这样的热捧、行情这样的火爆也引起各方的忧虑。这种担忧已在其午后一路下跌的走势中得到反映。

  大盘虚势迎新

  第一批28家创业板股票终于登台亮相了。中国股市为此增添了不少的亮色。市场多了一个可选择的投资品种。市场的热点也随之增加。

  为迎接市场新成员的到来,本周股市大幅震荡,上证指数退回3000点再作强势回档整理。其实,28个创业板股票的上市与上证指数没有直接的关联:上证指数是上交所的股票综合指数,与深交所交易的股票无关,与新上市的创业板更无直接关联。但上证指数却始终是人们评判市场大盘的共同准则,是分析师们的一杆标尺,也是人们股市思维和评判的标准。创业板上市最终还是与并无关联的上证指数联系了起来了——新股还没上,上证指数却主动后退、虚势迎新了。

  28个股票上市,气势的确很大,但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却并非很大。28个股票上市的流通市值还不如主板市场一个大盘股的上市。28个股票的共同特点就是小盘股。小盘股本身在指数中所占的市值就很小,更何况深圳盘面上大家习惯看深圳的成份股指数,而深圳的综合指数并不为人们关注。而28个创业板股票上市后出现了一个奇观:不但与上证指数无缘,与深圳成份股指数同样无缘,而在深圳综合指数中所占比重微乎其微,创业板指数八字还没一撇,所以,这28个股票成了游离于大盘指数、天马行空、独往独来的独立板块。

  反映大盘的上证指数还在半年线附近寻求支撑,但游离于大盘的小盘股却已经炒得不亦乐乎。比较典型的是:今年以来上市的小盘股,开盘时高开,然后炒作失败,炒作主力深套其中;但如今可以打开这些股票的K线图看看,大多数股票不仅解套,而且还有很大的一段获利——那个当时48元最高价发行的信立泰,开盘60多元,现在已经快冲击100元了;短短两个月,那个世联地产上市后股价已经翻了一倍,所有的这些奇迹都源于炒作小盘股。如今创业板登台亮相了,上市首日管理层制定了严密的监管措施,以防止爆炒,但是从已经上市的中小板股票来看,那些炒作主力已经学乖了,上市之初不炒,等到新股充分换手之后再予以爆炒,这样的炒作手法可以在那些次新股的走势中得到佐证。

  今年的股票交易还有2个月收盘钟声就要响起。就大盘走势而言,半年线的位置还得接受艰巨的考验。而半年线目前的位置在2956点,在这个区域多空双方将有一番鏖战。但是,现在市场的热点在于小盘股,而这些小盘股的走势与大盘指数关联度不大,因此,年末的行情有可能呈现出小盘股爆炒,而上证指数站岗放哨的局面。大盘像没涨似地,甚至于还跌,而小盘股已经赚得人们看不懂了。在中小板次新股中已经显现出这种迹象,而创业板的上市又给市场提供了新的题材和筹码。应健中

  主动回调 后市有戏

  李志林

  大盘连续两天冲高到3123点就折返而下,别说没达到我提出的“必须连续三天收在3130点以上”才能上攻3200点的要求,连3130都没有摸到。这样,“秋抢”第二波便以15.16%的涨幅提前结束了。

  说到这轮下跌的原因,人们大多以受外围市场的拖累来解释。其实不然。在我看来,本周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为虚势迎创业板而进行的调控和窗口指导的结果。

  从政策层面看,管理层要求基金首日尽量少参与创业板交易,要求各券商做好客户工作,不要参与创业板首日爆炒。深交所发四道令箭严防创业板首日爆炒。证监会还查封三个经常违规炒作的超大户账号。舆论对抑制爆炒的宣传达到近乎“严防死堵”的程度。

  从市场层面看,为了让“十年磨一剑”的创业板平稳开盘,防止整体高开低走而拖累主板,特意将创业板安排在30日交易。而在此之前有:27日工行巨量大小非解禁的同时,又有两只新股发行,吸引存量资金转移,导致当天大跌88点;29日即创业板上市前一天,正好有60亿股的中国建筑限售股解禁,市场接纳它所需的资金是创业板融资额的两倍,当日,带有2500亿权重的该股重挫,再度使大盘暴跌70点,退守呈半年线和五周均线处。此外还宣布,两个交易日后即11月2日第二批创业板新股将上会。尤其是从周二至周四,大盘从3123—2952点共170点的下跌,主要是通过基金群体连续打压石化双雄和三大行为首的权重股实现的——这也不排除是管理层“窗口指导”的行为。凡此种种,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降温市场人气,让创业板在3000点以下尽量低的位置上开盘。现在看来,市场各方配合得不错,创业板个股均低开高走直至火爆,主板也重回3000点附近。

  但是首日创业板个股仍未摆脱爆炒的命运,个股普遍换手率80%以上,涨幅100%—200%,市盈率100—200倍,比中小板和主板中的小盘股的估值高3—6倍。究竟是市场过度投机呢,还是市场各方对小盘高成长股的估值标准太保守?值得深思。

  创业板开设能否实现与主板的双赢?有待下周密切关注。一看创业板是整体大幅跳水,还是维持高位震荡?二看创业板炒作的激情能否燃烧到主板,中小板和主板中的中小盘股能否往上靠?三看主板成交量是继续萎缩,还是能温和放大?四看半年线和5周均线能否形成有力支撑?五看3030点上方能否连收盘三天?以此可以判断“秋抢”行情还有没有第三波产生。但我的观点是:创业板无法改变主板正当向上的中期走向。

  (本文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士)

  创业板与主板:新股表现缘何反差巨大

  桂浩明

  在本周四,今年7月进行IPO的中国建筑网下发行的60亿股股票解禁,这使其实际流通股的数量翻了一番,达到了120亿股的规模。当天,该股收盘报4.79元,较4.18元的发行价高出14.59%。持股3个多月有这样的效益,应该说已经很不错了。也难怪,就在这一天,那些在网下发行渠道中获得配售的机构,争先恐后地卖出了这批曾经的限售股,套现资金超过40亿元,以致当天股价下跌7.17%,并且对大盘造成了不小的拖累。

  到了本周五,创业板28个新股上市。虽然挂牌的都是小盘股,但是这么多的股票加在一起,数量也是很大的。不过,市场对此似乎是早有准备,对这些股票采取了高举高打的操作策略,很快这些股票的涨幅就被拉高到了100%的水平,有的甚至超过了200%。盘面显示,有数百亿元资金涌入了创业板,形成了非常强劲的资金推动型行情。这种热闹的局面,与主板市场形成了很大的反差。同为新股,为什么一个上市的时候受到如此追捧,而另一个在限售股上市时,表现却如此疲弱呢?可能有人说,这反映了市场过度投机的一面。说创业板存在投机,这大家可以接受,但是,发生在中国建筑上的股价暴跌,又说明了什么呢?

  话也许可以这样来说:一方面,现在创业板是刚推出,而首批上市的股票又都是好中选优的,因此在各方面都有较大的估值优势,相对而言其不确定性要比较低。同时,创业板所具有的高成长特征,也在很大程度上支持了人们的信心。因此,在这里既表现出了参与者投机的一面,同时也反映了大家对高成长概念的追捧。另一方面,对于中国建筑这样的大型企业来说,其最大的买点在于经营稳定,业绩具有可持续性。但是要保持一定的高增长,特别是有很高的复合增长率那恐怕就是不太现实的。而作为参与网下申购的机构投资者,本身也未必就一定是长期投资者,它们也同样看重股价的短期收益。在已经有了相应收益的前提下,自然也是不愿意坚守的。综合来看,出现在主板与创业板上新股的这种不同表现,提示出就目前的市场格局而言,短期收益以及企业未来可能的成长性,是人们最为关注的两个基本点。或者说,也是驱使资金入市的两个基本动力。没有短期收益,不管是什么类型的资金,恐怕都不愿意进入。而要博取短期收益,必须要有对今后的预期作为支撑,那么未来可能的成长性就成为了题材。而且,这种成长性越高,那么题材也越大,短期收益的想象空间也就越明显。

  看来,主板与创业板新股的反差,是与市场偏好有关的。这也就提示人们,在这种偏好继续存在的情况下,不管是投资老股还是新股,都应该关注这种偏好,至少不能与之产生对抗。在实践中,因为新股刚上市,因此市场偏好对它们的影响要比老股大。这也就是为什么新股容易被炒作的原因之一。所以,对于热衷于投资新股一族来说,认识这一点是非常必要的。

  (本文作者为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分析师)

  “货币战争”开打 升值主题重来

  陆水旗(阿琪)

  在狂热的市场“炒新”热情下,创业板上市首日收盘后的均价市盈率已经超过110倍。有投资者认为,创业板不太讲究市盈率,更讲究市梦率。但我们需要认识的是,境外那么多创业板凡是讲究市梦率的大多数已成“死市”,但凡还讲究市盈率的,如美国纳斯达克或英国AIM市场还“活得好好的”。

  有人认为创业板的高溢价行情为主板打开了新的估值空间。但是,我们还需要明白的是,自从有了创业板,都是创业板跟随主板趋势波动的,创业板出现阶段性超溢价行情只是偶尔为之。从地位上来区分,主板是个“市场”,创业板与中小板只是个“板块”。对此有人戏谑般地形容到:主板是掌管大权的“大奶”,中小板与创业板只是青春靓丽的“二姨太与三姨太”。

  更主要的问题是,目前创业板的发审机制、交易机制、公司行业属性等与中小板并无本质上的差异,为什么同样的公司在中小板是50倍市盈率,在创业板要100倍以上市盈率呢?难道世界上对同一块蛋糕存在两种不同的价值标准?热情过后终究还得回到现实,下周一创业板股票不出现跌停已是“阿弥陀佛”了。

  创业板上市了、季报披露完毕了,行情似乎开始进入“素材缺失期”了。但行情永远没有消停的时候。这几天美国商务部长正在中国“蹲点”,名义是谈贸易,但醉翁之意在汇率。10月21日,法新社标题为“美国、欧洲、中国:力量不对等的交战三方展开汇率战”的报道称,美元疲软、欧元坚挺、人民币被低估,在经济复苏初期出现的“汇率战”正以不对等的方式在美国、欧洲和中国这三个交战者之间上演,各大央行也都或多或少地积极参与其中……。包括欧洲央行行长在内的欧洲数名高级领导人将很快前往中国,意在说服中国做出“牺牲”。

  很显然,中国经济的一枝独秀已经成为别人眼中的“唐僧肉”,欧美国家为了增添经济复苏动力、降低财政赤字压力,旨在“围剿”人民币升值的“货币战争”已经开始。虽然我们看到的人民币汇率仍非常稳定,但所受到的升值压力已越来越大。与此同时,欧美国家联袂“围剿人民币”也一定程度地暴露了他们经济复苏后继乏力、赤字压力沉重不堪、刺激政策难以为继的窘景。因此,随着货币战争的“开打”,欧美股市一个阶段性头部已经得到确立。

  由于市场担心“三败俱伤”,外围股市的下跌对A股也起到了一定的连带作用。因此,牵连A股行情的主要因素已经由创业板转换为外围市场的安稳。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即使后阶段A股行情仍受到外围股市牵连而有所下跌,下跌性质也是截然不同:欧美是主跌,A股是陪跌;A股更是旨在于复苏加速形势下着眼于明年行情的一次“挖坑”。

  既然是“战争”,必有你来我往多重反复的过程。同时,“货币战争”的核心主题是逼迫人民币升值,因此,股市中升值主题的行情还会有多次卷土重来的表现。无论是着眼于明年的通胀主题,还是升值主题,或者是促进内需主题,“挖坑”过程中的关注重点仍是金融与地产!(本文作者为上海证券通首席分析师)

  跨年度行情概率几何

  王利敏

  28只创业板新股本周五扎堆上市,盘中火爆异常,最后晚节不保,下周一显然难免集体陷入“跌停潮”。与此同时,受到美元指数强劲反弹以及大宗商品和美股大幅回落的影响,本周A股主板市场再度经历了严峻考验。虽然周五有所企稳,但相当多的投资者对年末大盘能否产生跨年度行情的信心开始动摇。跨年度行情的概率究竟有多大呢?

  从基本面看,应该是越来越好。从三季度GDT已经恢复到8.9%来看,今年实现8%以上的指标已经没有悬念,CPI、PPI以及进出口指标估计也将继续向好,所以经济向好的预期以及企业业绩的好转有望推升行情。

  从市场资金面看,似乎趋于复杂化。虽然大量国际游资的介入让资金面变得更加宽松,但随着国际上逐渐退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国内货币政策是否会有所改变让投资者忧虑日增。这方面的不确定性有所增长。

  但是,由于目前的大盘位置3000点左右仅仅是6124点的半山腰,主板的市盈率仅仅只有20多倍,尤其是相对于从6124点的历史高位大幅度下跌来说,此轮行情从1664点以来的行情依然属于小级别行情,而且大盘涨到3478点后,又经历了2个多月的调整,大盘的技术指标正逐渐修复向好,已具备重新向上的势头。

  尤其从A股多年来的冬播、春长、夏收惯例来说,市场又到了冬播季节。人们注意到历史上多次低位甚至历史大底往往都是在岁末年初形成的,即当年11到次年1月期间。例如大盘从2245点下跌后的1339点、1311点和1307点阶段性低点就分别出现在2002年的1月、2003年的1月和11月,而大盘从6124点暴跌后出现的历史性大底1664点则出现在去年10月28日。由于本周已经是10月末,下周开始的11月自然进入了“冬播”期。

  随着首批28家创业板股票集中上市时间的临近,本周前几个交易日市场恐慌心理故态复盟,大盘再度急速下滑。可见创业板上市当日会不会导致大盘重新大跌,显然成了多数投资者的“心病”。然而本周五28个创业板新股集体登陆,并没有动摇主板市场的稳定,说明投资者已经初步通过了创业板引发的“压力测试”,大盘消除了又一个重大利空。

  笔者以为,接下来也许还有美元是否持续反弹、周边股市是否大幅度补跌、宽松货币政策是否有所“微调”等等不确定因素,但与众多利多因素相比,走出跨年度行情的概率相对更大些。

  (本文作者为著名市场分析人士)

  疯狂的首日秀

  文兴

  先要说明一句,本文是看了10月30日半天的创业板28股集体上市表演后写的,但仅仅半天的创业板首日秀已经十分“好看”和“精彩”了。下面只是笔者对这半天的观感和感叹。

  第一个感叹,真的有戏看了。笔者曾在上周撰文提醒投资者一定别忘记10月30日的“好戏”: 那就是爆炒创业板。10月30日的深圳股市是很吸引眼球的,一大堆新股一起上市是很少见的,世上少见。想通过28股“集体婚礼”来降低“炒新”热情的努力看来是失效了,让人感叹。

  第二个感叹,逢新必炒之积习难改。也是上周笔者写道:炒新股是股市的衍生物,既然有股市就会有投机,有投机就会有炒新。之前有报道“深交所发新措施防范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爆炒”,有措施有对策,但是仅仅半天就可得出“首日爆炒”已是事实了。

  第三个感叹,优秀的研究还是不对症。你看相关的研究相当到位:从深交所金融创新实验室实证统计结果看,对于2006年6月—2009年6月期间发行的223只中小板股票,上市首日买入的投资者亏损比例过半,其中个别股票的投资者账户亏损比例甚至高达99%。从深交所综合研究所的分析研究结果看,1991—2009年期间,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投资者“炒新”发生亏损的可能性接近甚至超过60%。可听进的人又有几多呢?

  第四个感叹,“顶风作案”的还真不少。如果说有谁还不明白深圳交易所急于防止“爆炒”创业板之意的,应该极少极少。但截至10月30日中午,28个创业板股票个个较发行价翻倍,盘中个个都遭遇临时停牌。目前市场中敢于“顶风作案”的还真不少。

  第五个感叹,等待看戏的不少。什么叫等待看戏?好像笔者上周也提到,有位专家曾提到全世界的创业板也就美国是最成功的,其他国家或地区大都不理想,有的几乎失败。近日还看到这样的文章标题:创业板最快变脸公司将“花落谁家”?这不是等着看戏吗?其实说看戏也没有什么不对,既然不是主板,总是有很多条件不如主板上市公司的,再说管理层也一而再地提醒创业板企业的投资风险,即便上市了,也会有直接下市的风险。

  说感叹是说不完的,但股市总有结束的时候。10月30日的创业板有太多的事情能让人们发出感叹:发出对成功者的赞叹,发出对运气的感悟。有些隐忧还是被人提了出来,比如一些注册成立了15—16年的公司还能算创业板么?本想融资1个亿却超募了几倍回来,来钱如此容易企业家还会保持创业激情么?年成长率低于30%的占三分之一,创业板企业成长性堪忧,未来还具备爆发潜力么?其实人们也相信未来中国有些伟大企业会出自创业板,但不得不说的是,又会有多少创业板公司几年后会不见踪影?

  感叹也好,感悟也好,再怎么样10月30日这一页已经翻过去了。今天的新闻就成为明天的历史了,企业也是如此。

  (本文作者为著名市场分析人士)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