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成10月行情稳定器

  6成多业绩增长公司和预增公司10月跑赢大盘

  证券时报记者 陈 霞

  10月进入尾声,截至27日,上证指数本月涨幅为8.71%。股指上涨原因多重,而市场目前普遍认为,10月股指上涨的决定性因素是三季报业绩增长,事实是否如此呢?

  根据证券时报信息部统计,截至10月26日(以下所有数据都以此日期为准),共有82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三季报和业绩快报,其中451家公司实现业绩增长,而451家公司中10月涨幅超过大盘的有294家,占比为65.2%。此外,截至10月26日,沪深两市共有34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公司108家,而这108家业绩预增的公司中有75家10月涨幅超过大盘,占比为69.4%。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6成多的业绩增长公司和预增公司在10月跑赢了大盘,显示业绩因素确实正在成为个股行情的推动力之一。

  不过,从个股月度涨幅榜来看,前三季度业绩同比负增长的多家公司反而涨幅居前,显示业绩因素并不是个股行情最重要的推动因素。如深深房A,前三季度利润增幅为-34%,而其10月涨幅为80%,居两市之首;赛格三星利润增幅为-7823%,10月涨幅为37%;关铝股份利润增幅-3506%,其10月涨幅为17%。此外,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10月以来上涨66%,涨幅最大的佛塑股份业绩却是预亏。可见,10月个股行情中,题材炒作仍是主流,业绩因素虽引起市场关注,但并未成为主要推动力。

  不过从行业表现来看,业绩因素对板块行情的影响则较为明显。房地产、医药生物、造纸、机械设备等行业中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和预告增长的公司占比均超过了50%,而金融服务业业绩出现改善的公司占比最大。这些行业10月涨幅均超过了同期大盘:房地产业涨幅21%、造纸16%、医药生物12%、机械设备13%。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业绩增长明确和预期增长的行业其表现相对强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以上行业中的房地产和金融业在本月也得益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下热钱的流入,而资源板块则是得益于经济复苏背景下通胀预期增强。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三季度业绩复苏明显有助于市场平稳运行,但并没有成为个股行情的炒作因素。相当大比例的绩差股大涨而不少绩优股没能跑赢大盘,则说明了市场的投机气氛依旧浓厚。从上市公司整体三季度业绩看,国泰君安通过采用已公布的工业企业利润数据作为参照(历史上看,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与上市工业公司利润增速之间相关程度很高),算得2009年、2010年上市公司业绩与市场预期基本一致,因此,整体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恐难超出市场预期。如此看来,三季度业绩虽有增长但未超预期,恐怕是使得三季报对近期行情仅有稳定之功而无大幅推动之力的主要原因了。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