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绩增长支撑估值 短线整固为跨年度行情蓄势

  中信金通 杜 泉

  本周一沪深两市震荡整理,上证综指略微收高并连续第二个交易日站上3100点,但成交量出现一定程度萎缩。笔者认为,随着指数的连续上扬以及一些基本面因素的影响,短线市场震荡频率或将加大。

  业绩增长支撑估值

  上周四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我国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前三季度GDP增长7.7%,经济总体形势继续向好,今年“保八”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很大。与此同时,从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来看,上市公司业绩环比呈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尤其是一些大盘蓝筹股,其业绩也有优异表现,如万科A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1%,金地集团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38.3%,且两公司均表示,全年业绩将创历史新高。毋庸置疑,经济基本面的持续复苏以及上市公司业绩的逐步回暖对A股市场估值形成有力支撑,也将促成大盘中长期上涨态势的形成。

  短线震荡或加剧

  不过,就短线而言,大盘震荡频率或将加大。首先从技术角度来看,节后12个交易日,大盘累计上涨超过11%,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回吐压力增大。与此同时,目前大盘已经进入到7、8月份的密集成交区域,套牢盘压力也开始显示。另外,近期市场量能并未随股指上扬而放大,买盘力量略显不足,因此技术面存在一定休整要求。

  其次,限售股解禁以及创业板正式上市可能影响短期走势。本周二工行2360亿股限售股将解禁,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减持工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天量解禁股给市场带来的心理影响或多或少还是有的。10月16日中国石化巨量限售股解禁,尽管减持可能性很小,但当日还是下跌了1.34%。更为值得关注的是,首批28家创业板企业本周五将集中上市,若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出现大幅波动,势必对主板资金造成一定分流。另外,近期诸如次新股、科技、创投以及券商等与创业板相关的板块均有较好表现,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将使得这些板块利好兑现后面临回调,从而影响市场做多人气。因此周五创业板上市将成为影响短线市场走向的一个不确定因素。

  最后还需关注外盘波动对A股的影响。上周美股围绕万点展开高位震荡,上周五更是出现1%以上的跌幅,尽管三季度财报数据多利好,但却有不少投资者选择逢高卖出股票,这无疑将加剧美股的动荡。与此同时,国际金价高位滞涨、油价80美元附近受阻,无论是股市还是期市,外盘涨幅都已经相当可观,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震荡将进一步加剧,给A股带来的影响也不得不考虑。

  另外,股票型基金的获批节奏明显放缓。10月以来,仅有两只股票方向的新基金获批,而在刚过去的三季度,7月、8月和9月的股票方向基金的获批数量分别为6只、14只和9只。

  为跨年度行情布局

  综合来看,在市场内外一些因素的影响下,短线市场存在一定的震荡空间。不过从中长期来看,宏观经济的持续复苏以及上市公司业绩的回暖将推动大盘重心逐步上移,未来的市场依然值得乐观。从这个意义出发,短线进行适当的、必要的休整更有利于未来行情的健康发展,尤其是投资者比较期待的跨年度行情。

  操作上,对于中长线投资者来说,眼下仓位比重应控制在较为灵活的范围之内,并利用短线大盘振幅扩大的机会进行调仓换股,紧抓业绩主线,为跨年度行情布局。短线投资者而言,对于涨幅过大的偏离业绩支撑的投机性品种应坚决予以回避,但对成长性良好或业绩回暖预期强烈的品种仍可考虑高抛低吸波段操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