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技板块值得关注的催化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 16:42  广州万隆

  广州万隆

  核心提示:英特尔是电子信息产业的主要方向标之一,其三季报盈利好于预期,对于电子信息的回暖有着重要的预示意义。事实上,伴随着全球经济的见底回暖,我国电子信息行业的开工率也在陆续回升,尤其是3G、数字电视等细分产业的带动下,电子信息产业的需求明显回升。

  一、物联网,或是引爆沉寂已久科技板块的催化剂

  从2000年的"科网泡沫"结束后,以电子信息为代表的科网板块,渐渐淡出了市场的主流。在2005-2007的大牛市中,银行、地产、有色金属、煤炭、券商等等,均有过亮丽的表现,而科技板块,充其量也只是跟随板块而已。有道是,物极必反。那么平平庸庸近十年的科技板块,能否再次成为市场的领路人呢?

  我们认为,物联网可能成为科技板块重新崛起的一个契机。我们知道,为了塑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以美国为首的全球各国以环保为切入点,重点构架新的经济增长点,其中智慧的地球(物联网是其中)就是代表者之一。显然,要实现"智慧的地球"概念的商业化,驱动技术进步是必要的环节,例如物联网,必须将射频识别(RFID)装置、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种种装置与互联网结合起来而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要使得这个宏伟蓝图具有经济可行性,必须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事实上,新能源汽车电池所需的储电材料、电池管理系统;智能电网中的输电、变电、并网等环节所需的电力管理技术等,均要求在现有的技术层面上获得质的突破。

  综合而言,如果说01年的"科网泡沫"是互联网在全球迅速普及的风向标;那么,由IBM提出的"智慧的地球"概念(包括物联网),将可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物联网,或是引爆沉寂已久科技板块的催化剂。

  二、有望成为科技板块的3大催化剂事件

  全球最大芯片生产商英特尔公布了2009 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由于芯片价格下滑的缘故,英特尔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同比下滑8%,但均超出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期,对第四季度业绩的预测也超出分析师预期。我们认为,英特尔是电子信息产业的主要方向标之一,对于电子信息的回暖有着重要的预示意义。事实上,我国电子信息行业的开工率也有陆续回升,尤其是3G、数字电视等细分产业的带动下,电子信息产业的需求明显回升。因此,对于未来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的进一步回暖的值得关注的。

  另外,政策驱动的行业整合与扶持,也有利于电子信息的回暖。从08年11 月开始,工信部就发布了"核心电子元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科技重大专项2009 年课题的申报通知。在09年4月,国家正式发布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其中指出加快培育信息服务新模式新业态,包括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数字广播电视等领域的应用创新带动形成一批新的增长点。

  行业整合方面,闽闽东广电电子广电信息高淳陶瓷上海贝岭等一批公司的资产重组,在二级市场上的反应是积极的,重组方的央企背景赋予这些公司不小的想象空间。我们认为,随着央企整合大潮的进一步推进,电子信息行业的整合热度将进一步升温。

  三、如何把握科技板块的机会

  从传统的细分领域来看,电子信息包括基础电子元器件、半导体材料与芯片、通信、有线电视、软件等。如果从自主创新、市场热衷炒新的角度来看,3G通信技术、下一代互联网、有线数字电视网、与基础软件等四个领域最值得关注。此外,3G的巨额投资也创造了较大的需求。据显示,08年3G投资估计不超过500亿;但从2009年起,预计国内3G投资将超过达到1500亿,3G的巨额投资给相关设备公司带来巨大的机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