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站稳3000 A股进入追赶期

  ⊙浙商证券 吕小萍 ○编辑 陈剑立

  周一挑战3000点初战告捷之后,市场一鼓作气,突破60日均线压制,在收复前期失地的基础上,创出3085点近期新高。A股市场在长假过后的走势可谓稳步走高,过程虽有反复,依托均线系统上行趋势却未改变。3000点作为多空双方的重要关口,分水岭意义重大,3000点站稳之后,A股正在进入追赶期。

  复苏加速带动A股进入追赶期

  年初以来,A股市场一直以涨幅居前自傲,可惜,这一涨幅被纷纷赶超,道琼斯工业指数创出2009年新高,澳大利亚等海外市场纷纷走强,一反上半年A股领涨格局。而从经济数据对比上来说,中国经济的复苏更早更明显。这种前提之下,推测的两种可能就是,不是A股有追涨的需要,就是海外市场有调整的需要。而从目前海外市场相对理性独立的特性分析,A股市场在全球估值提升的情况之下,有追赶的趋势。

  追赶需要基础,而这个基础是经济复苏以及企业业绩的真实回升。首先,根据国内普遍预测,GDP增速在今年下半年将持续上升,加上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整体基数较低,第三季度GDP增速将可能超过9%,远高于第二季度7.9%的经济增速。预计今年全年GDP增速将达到或超过8%,实现“保八”目标没有问题。这决定了良好的经济复苏表现奠定了市场的基础。其次,三季度季报开始热身,733家公司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近五成预喜,企业盈利状况继续好转,宏观经济恢复开始在微观层面得以体现。与此同时,不同行业盈利结构性改善的迹象明显,内需支撑型行业依然表现出稳定的增长能力,外向型行业改善则相对迟缓。而根据数据显示,外向型行业的复苏趋势已经确定,航运指数等开始回升。

  因此,宏观和微观的双重向好奠定3000点根基,虽然融资压力等会对中短期市场进行扰动,但经济复苏的趋势是决定行情走向的核心,后市仍有估值提升的空间。

  关注低估值品种与复苏主题

  创业板已经成为焦点,28家新股完成发行,从结果上看,首批创业板公司得到了近两万亿资金的热烈追捧,规模堪比一只超级大盘股。据统计,前三批创业板公司分别冻结资金7841亿元、4668亿元和6200亿元,合计冻结资金将近两万亿。而发行市盈率平均55.7的高位,显示市场的追捧。可以说市场焦点正在从上半年的权重股,转向下半年的中小市值品种。近日盘面上,民进国退的迹象显著,很多中小企业受到市场的关注。下一阶段,继续应关注民企中小市值品种。尤其在创业板发行市盈率高企的前提之下,重点关注二级市场现有低估值品种。

  原油的持续上涨,唤起对经济复苏的强烈预期。美国第三季工业产值创四年来新高,这是美国经济于2007年底陷入衰退以来工业产值首季实现增长。有利的经济数据将推升油价,能源需求反弹的预期下,全球资源品势必受到更多关注。近日盘中资源、有色、房地产等多为多有表现,市场显著对经济复苏的预期再度升温。复苏主题之下,经济急先锋的房地产行业,以及资源等原材料等或将再度受到资金关注,这也是四季度在复苏预期愈发强烈之下的良好选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