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业绩超预期 再上3000仍可期

  本周内尽管有新股密集发行,但并未造成太大负面影响,而境外主要股市均创出年内新高维护了A股市场人气。虽然沪市大盘三冲三千三次回落,但在9月份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逐渐明朗后,在经济复苏情况和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背景下,A股市场前景仍可以乐观以待。

  从明年春季行情看眼下的“秋抢”

  李志林

  按照我总结的A股市场“冬播、春收、夏歇、秋抢”的运行规律,每年秋天都有“秋抢”行情。如果说9月份2639-3068点是第一波“秋抢”,那么10月份从2712点起步将是第二波“秋抢”。何以见得?

  如果以明年春季行情眼光看,再过两个多月将按2009年业绩估值:2900点时的平均市盈率将从目前的25倍降为18-20倍,这是20年来A股市场绝无仅有的低估值。在此基础上给予50%的估值空间,便可涨到4200点以上。以此观之,目前市场处于大底部状态,即大头肩底形态,存在着相当大的机会。这就是为什么节后主力敢高举高打,市场不用很大的成交量就可轻松上攻的原因。

  从目前的盘面看,“秋抢”第二波已经颇有声势地展开了。国庆长假后首日拉出132点长阳,创历年长假后首日涨幅之最,可见主力强力做多的用意。这根长阳一扫节前市场普遍流行的“将有C浪杀跌,目标2300点”的悲观论调,一天便收复2800点、2900点两大整数关和半年线,以磅礡的气势竖起了10月“秋抢”第二波旗杆,可视为多头力量续燃“秋抢”激情的有力宣誓。而节后五个交易日内出现两个跳空缺口是大盘向上突破的标志:首日形成的2803-2834点实体为31点的向上跳空缺口连续六个交易日不回补,表明是突破型缺口;第四个交易日形成的2937-2943点向上跳空缺口可视为行情持续性缺口,本周五主力通过刻意打压权重股将其补掉,应是志在高远。只要在2930点上方收盘天数越多(已连收四天),蓄势就越充分,那么日后向3000点上方攻击的力度就越大。随着量能温和放大,后市还会有衰竭型缺口,目前为时尚早。另外,节后连续六天站稳五周均线之上,也有力拓展了10月“秋抢”第二波的时间和空间。

  从基本面看,也在为“秋抢”第二波助威。汇金公司在2750-2800点增持三大银行股,封杀了权重股的下行空间,再次宣告2800点为“政策底”;9月份贷款5167亿再超预期、进出口双双超千亿美元、M1、M2均增29%以上双双刷新历史新高、采购经理人指数和发电量创新高、9月份CPI开始环比转正、财政收入同比增33%等等,经济数据捷报频传,今年经济实现“保八”目标不存疑义,这些均增强了多头发动“秋抢”第二波的底气。

  此外,美元贬值和人民币升值预期是发动“秋抢”第二波的引擎。节后首日长阳主要得益于国际黄金价格创新高和大宗商品价格的飙升,以及外围股市屡创一年新高,其背后因素是美元持续贬值和人民币被动升值。尤其是美股突破1万点和港股突破22000点,均恢复了金融危机前股指的70%以上。而经济率先复苏、2008年跌幅第一的A股市场却仅收复了48%,实在是有失颜面。

  关于“秋抢”第二波的高度,虽然目前静态估值25倍并不高,但由于受高密度扩容压力制约和蓄势迎创业板的需要,10月“秋抢”第二波只能以波段行情视之。参照9月份2639-3068点“秋抢”第一波16.26%的涨幅, 10月份“秋抢”第二波理应从2712点涨到3150点。无论最终涨幅超过或者不及,至少也应冲到3068点之上。也就是说,10月份大盘仍将在2800-3200点箱体内震荡运行,期间中小盘股机会更大。

  (本文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士)

  欲涨还休局面不会持久

  桂浩明

  国庆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出现大幅度上涨行情,这极大激发了投资者看好后市的激情,大家盼望着在10月份剩下的三个星期中股市还能进一步上涨。不过,实际情况是虽然几天下来股市也的确有了一定的上涨,但是总体上幅度相当有限。本周五个交易日两市日K线组合都是二阳三阴,尽管处于上升形态,但表现并不流畅。就沪市而言,本周三以来已经连续三天在盘中突破过3000点,但又都没有能够站稳,基本上均无功而返。这很让投资者失望,盘面出现了欲涨还休的被动格局。而且再结合各种市场因素分析,可以看出这种格局似乎还不会马上结束。

  那么,是什么导致了大盘走势蹒跚,一波三折呢?如果仅就市场角度来说,恐怕与创业板有一定关系。自9月下旬以来,创业板启动新股发行,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有28家公司完成了IPO。虽然就筹集资金的总规模来说未必有2007年秋季时那么大,但是毕竟其发行强度很大,这对投资者的心态是有很大影响的。简单来说,就是形成了一级市场对二级市场的挤出效应。因为很多人会这么想:既然创业板股票发行密度如此之高,申购中签率也不低,而且一般来说上市以后多少还是能够赚点钱的,在这种情况下,只要存在这样的申购机会就一定要抓住。所以这段时间来两市成交量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上,不少二级市场投资者一旦看到股票上涨就会选择卖出,转而去申购新股。显然在市场存在资金明显分流趋势背景下,股市要大幅上涨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

  现在创业板集中发行已经告一段落了,那么为什么市场还是显得很羸弱呢?原因也并不复杂,这就是不久以后创业板就要正式开始交易了。一大批股票集中上市会给市场带来什么呢?可以想象的是,如果这些股票高开高走,那么无疑会吸引大量短线资金参与,从而导致主板市场严重失血,并出现明显回落;当然考虑到创业板高价发行的具体情况,也可能会出现上市后平均涨幅不是很大,但少数特别受青睐的品种表现优异的情况。如果这样的话,主板市场上最为活跃的资金也是会介入其中的。这样主板市场倒不一定会怎么下跌,但至少在一段时间内活力会小很多;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创业板上市以后市场反响比较一般,真正受到追捧的公司比较少,因此本身无法对主板构成进一步的资金分流。这样一来,对主板市场来说则可能会提供一个比较好的机会,较多的投资者会把注意力再度集中到主板市场上。此时主板市场会出现成交放大、资金涌入的积极现象。到这个时候,市场选择上行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了。换言之,欲涨还休的局面在这个时候也就有希望得到终结。

  应该说,推出创业板以及创业板公司上市后如何运行都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主板市场走势,但是在一个特定时点上,这样一件重要事件的发生不可能不对股市行情产生阶段性影响。也许,可以认为是发展过程中的阵痛,是无法避免的,现在行情犹犹豫豫也就是反映了这种阵痛。从这个角度来说,人们不必对时下市场受阻于3000点太过于计较,这是当前市场格局的产物。而应该相信,我们完全有机会在不久后看到这种市场格局的改变。毕竟创业板高密度发行已经成为过去,而且上市后爆炒乃至相当数量股票受追捧的概率也不大,短期活跃以后与主板市场协调运行则是大趋势。

  (本文作者为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分析师)

  跨年度行情已成定局

  阿琪

  尽管假期后的行情已回归稳健,但市场围绕3000点的得与失,针对年内行情趋向依然充满分歧。其实,目前的分歧是一种短空对长多的分歧。短空是因为四季度行情确实面临着高强度融资压力的制约,长多是因为经济数据与上市公司利润复苏已进入加速期。同时因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人民币资产受到外围资本增加流入规模而再度成为“香饽饽”。

  目前市场存在的扩容压力有:创业板高密度发行与即将“鸣锣上市”;中小板按部就班的发行与主板市场频频出现的再融资压力;此外,“大小非”在年末阶段因平衡财务需求,减持力度也会周期性增强;而本月初国资委明确要求央企恪守“现金为王”的准则,也给市场带来了心理上与买卖关系的变化。

  目前支持市场的因素有:1、年初的经济刺激政策开始进入产出期,以及外围经济开始步入复苏,促使经济与上市公司利润进入复苏的加速期;2、美元持续走低促使外围资本加大流入规模,输入性通胀压力因此增强。同时今年第一季度负增长的通胀数据基数又会促使明年一季度开始通胀显性化,而储蓄率连续7个月走低显示储蓄外溢状况在进一步加剧;3、根据收集到的年初确定的285个刺激投资项目样本显示,大多数基建项目有6-9个月的准备与计划期,且有超过两年以上的建设周期。这意味着真正的基建投资高峰是在明年上半年,以项目进度按月投放的财政与信贷资金规模因此还很难降下来。进而意味着明年上半年股市将会面临经济增速、公司利润增速、通胀率、信贷规模“四高”的经济背景;4、尽管目前市场面临扩容与资金面周期性收敛压力,但明年一季度却是周期性的扩容淡季与信贷释放高峰期,“晴雨表”的股市对此需要提前3-6个月作出反应。目前更为有利的因素是,现阶段市场对应2009年的市盈率只有21倍,对应2010年的市盈率还不到17倍,这是行情仍能保持稳健态势的重要基石。

  在以上多空制衡因素中,扩容压力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次要因素,而支持股市向好的是市场基本因素。并且两者制衡因素随时间推移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因此不难得出结论:现阶段行情受制于扩容压力在3000点以下“闷”得时间越长,未来行情厚积薄发的能量就越大。“向上走”已经成为行情的基本方向,运行跨年度行情已基本成为定局。

  (本文作者为上海证券通首席分析师)

  逢喜必跌之后的变化

  文兴

  记得9月中旬笔者写过一篇评论,说A股市场有一个人们不太喜欢的“逢喜必跌”的缺点,估计这次国庆大喜也很难幸免。果然,9月18日在15只股票基金连续发行募集近500亿资金即将入市的利多消息下,沪市竟然出现百点长阴。

  不过最近股市表现又不同以往,大盘在节前就出现止跌,而长假之后没有几天3000点就又重回眼前。但是回顾一些专业机构的分析,几乎都是长阳之后要轻仓的操作建议。一句话,这次节后行情不同以往逢喜必跌之后的行情,面对上涨人们根本没有准备。所以有人说目前市场可以说是“思涨不敢涨”,信心不足导致行情犹豫不决。

  仅仅从技术面来看,人们担心的半年线好像问题不大。缩量整理表明市场抛压不大,但也反映出资金入市缓慢。如能快速放量突破最强压力位,那么反弹的幅度和时间都将延长;从消息面来看,创业板高市盈率发行表面上吸收更多资金,但在一定程度上也避免了上市后的恶炒;目前市场比较关心的是9月份经济数据,从目前市场各方预测来看都还比较乐观。

  就市场本身而言,目前无疑是处在方向选择期,而对这个选择期的定义是从流动性推动向经济增长推动过渡。按照这个逻辑,实体经济的战果最终将决定市场发展空间。根据目前的情况,政策性投资的拉动作用已经接近极限,房地产和外贸是否能够成功接力是能否扩大战果的关键。尤其是目前成交量没有有效放大,说明市场信心真正提振还有一个过程,而这一过程难以在短时间内一蹴而就。短线市场还处在资金面趋弱、基本面转强过程中,市场下跌有基本面的价值底支撑,上涨则需要等待新的、更强的业绩数据来突破资金供求变化带来的制约。这就是目前的股市情绪,非常犹豫。

  人心思涨就是涨不多,其实人心还没有做好准备。

  有一个情况值得投资者关注,最近市场大幅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基金减仓的真实意图。主动减仓的基金占比达到90.48%,主动减仓成为大部分基金的一致选择。不过,请留意:从基金仓位的历史变化来看,在基金一致选择大幅减仓或者大幅加仓之后,随后的一段时间基金仓位往往会出现反向波动。

  还有一个值得玩味之处就是,有消息称大部分私募在10月份选择轻仓操作。这个调查结果显示,73.68%的私募选择轻仓,另有13.16%的私募选择完全空仓,但也有13.16%的私募选择重仓持有。与持仓策略相对应的是,57.9%的私募认为大盘会继续盘整,因此轻仓操作为上。对于10月份的行情,深圳一位排名靠前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表示,“大盘目前还没有明确选择方向,如果能够冲上3100点,则向上趋势比较明确,但目前还是应以观望为主。”

  逢喜必跌之后我们股市有了一些新变化和一些值得玩味的地方。

  (本文作者为著名市场分析人士)

  一二级市场有望良性互动

  王利敏

  10月股市曾被多数投资者看成是“多事之秋”,然而10月伊始的市场却走得极为强势,尤其是在本周19只新股连发背景下大盘居然数度挑战3000点。表明随着投资者心态逐渐回稳,一二级市场的良性互动格局初露端倪。

  资本市场具有融资和投资这两大功能,但在A股历史上两大功能往往很难同时并存。在多数时间里股市往往是融资者的天堂,投资者的伤心地。那么,近日逐渐形成的一二级市场共同繁荣局面能否成为常态呢?笔者以为,如果市场各方处置得当完全有可能。原因如下:

  一是目前的点位比较合适。3000点左右属于股市的“半山腰”位置,相对于6124点有巨大的上升空间,相对于1664点市场人气已经明显回暖。只要宏观经济逐渐向好,二级市场走好的基础和空间都是存在的。

  二是一二级市场的股票比价比较有利于二级市场的稳定。目前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在20倍左右,一级市场则以30多倍到50多倍的高市盈率发行。这一方面使得一级市场的“摇新族”赢利空间收窄,从而避免二级市场投资者“割肉”参与一级市场,引发动荡,另一方面由于二级市场个股相对便宜,有利于吸引新入市资金。

  三是随着近几个月上市新股多数呈高开低走态势,过去曾经风光无限的“炒新族”屡屡陷入“滑铁卢”。“炒新大军”队伍越战越弱,以至“炒新热”快速退烧。例如本周四上市的中国国旅尽管当日涨幅仅仅只有45%,算不上疯狂,但次日因为无人接盘居然跌停。

  四是因为创业板新股发行平均市盈率高达56倍,大大高于中小板的38倍。既然中小板新股上市后绝大多数高开低走,那么创业板新股上市后高开低走、甚至平开低走,并最终跌破发行价的概率大大增加。

  综合以上分析,人们会发现,买创业板不如买中小板,买中小板不如买主板,买新股不如买老股。一旦市场理性回来了,一二级市场共同繁荣局面就有望成为常态。

  (本文作者为知名市场分析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