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红十月行情存变数 可掘金三季报报喜个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 08:39  北京商报

  在红九月希望落空后,A股在“十一”国庆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就给了投资者惊喜。当日上证综指132.29点的长阳一扫节前A股连跌的颓废气息,让人们对国庆后10月行情充满了憧憬。这是否意味着目前空方占据优势的局面已经改变呢?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还难下定论。

  周边股市大涨促发A股强势上攻

  A股因为节日而停牌时,以美股为首的国外股市走出一轮强劲的上涨。如道·琼斯指数从10月1日不足9500点开始反弹,一路涨至9864点,涨幅接近5%。亚洲周边的股市也涨势强劲,日经指数在最近三个交易日连续上涨。

  这给长期停牌的A股以动力。最终,10月9日沪深两市均出现大涨,两市仅一只个股和一只权证出现下跌。有色金属、煤炭石油、商业连锁等板块领涨A股。

  “导致A股上涨有几个原因,首先是周边市场的走势不错,其次经济的复苏也已经比较明显。”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表示。

  据市场预测,9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将较8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有进一步的提升。国泰君安认为,9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将增至13.2%,PMI将上升至55.4%,基础建设投资也可能进一步加快。

  “短期来看,走出百点长阳使A股短期较为乐观,不排除连续上涨的可能。”私募基金经理吴国平表示。

  中长期空方仍占优势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很难从一日的走势得出A股中长期趋势扭转的结论,目前中长期空方仍然占优。

  申万巴黎基金报告认为,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表示9月新增信贷在3000亿-4000亿元左右低于8月的水平,而且由于新股扩容、创业板提速、信贷紧缩、限售股解禁洪峰将至等影响市场资金供给的负面因素并未得到彻底改变,资金面的压力仍然显著,可能给市场表现带来一定的约束。

  “现在认为A股局势已经改变为时太早。前期的走势非常明显地表明,连续上涨的上升通道已经被打破,认为大涨一日就能改变颓势未免太乐观。”吴国平说,“我认为,除非A股成功站上3100点,否则中长期仍然是空方占优。”

  他表示,未来A股的压力较大,投资者心态仍然谨慎。“第一个压力在资金面上,创业板开闸必然会分流资金;另一个压力则在宏观经济层,目前认为宏观经济已经完全复苏是否过于乐观?还有一个问题是政策导向会否改变,目前房价有炒作过热的迹象,政策出现改变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而任何一个小的政策的变化就能够改变投资者的心理预期。”

  此外,金融地产等诸多上市企业不断涌现的再融资风也为股市增添了新的变数。

  刘杨则表示,上周五的成交量仍嫌不足,如果希望中长期趋势改变,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成交量的变化。“8、9月份的调整是由于社保基金、基金等大资金出逃造成的,如果认为它们重新回归A股,必然需要成交量来证明。我认为,A股的日成交量至少在2000亿元,最好超出2500亿元,才能认为中长期趋势出现改变。”

  三季报有望成下一个热点

  中长期仍然偏空,但A股也有部分板块个股有望强势,这一强势个股或集中于从今日开始披露的三季报中,出现业绩暴涨的个股身上。

  “四季度A股可能会有一定的机会,尤其是10月份。我认为投资者可以关注两类个股,首先是有色金属类个股,随着美元长期走弱,大宗商品的价格有望持续上行,从而刺激有色金属上市公司的股价上涨。另一个焦点则集中于三季报向好的公司,一些行业和公司的复苏势头在三季度更加明显,包括消费类、机械制造、食品饮料等板块。”刘杨说。

  吴国平则表示,尽管三季报多数公司没有“惊喜”,但在宏观经济向好的影响下,肯定有部分上市公司业绩超出预期。“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下半年报的情况,半年报出现业绩大涨的公司,三季报也有很大可能走好,重点关注业绩无忧的二线蓝筹。”

  包括申万巴黎在内的基金公司亦认为,在确信经济复苏的前提下,需要等待经济数据的明朗和政策的清晰,单纯依靠过剩流动性推升估值的阶段正在过去,企业盈利预期的提升将成为市场再度向上的新动力。

  商报记者 陈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