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门红开启震荡上扬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 02:2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河证券研究所策略小组

  节后A股市场的“开门红”是对节前过度谨慎心理的修正,尽管存在较大融资压力,但在经济、业绩、估值优势和海外市场的支撑下,我们预计10月份和四季度A股市场将保持震荡向上的走势。

  节后大涨是对节前过度谨慎心理的修正。“双节”过后的首个交易日,在成交量并未明显放大的基础上,沪综指大涨4.76%,这是对节前投资者过于谨慎心理的修正。很多投资者吸取了去年国庆后市场大跌的教训,担心长假期间会发生重大不利事件,就从股市中撤出资金,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具体表现就是股市连续大幅下跌而债券市场走势强劲。事实上,不但节日期间没有出现重大负面消息,而且国际股票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表现良好,没有出现预期中的中级调整。

  经济数据和业绩将支持股市上涨。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和业绩将进入披露期,我们预计宏观经济的进一步好转和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改善将支持股市上涨。9月份PMI指数为54.3%,较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尤其是新出口订单指数和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大幅上升,表明我国经济仍处于持续回升之中,对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心显得过于谨慎。投资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随着开工建设进入高潮,投资高增长将形成实物工作量的高增长,进而转化为GDP增速的较高增长。

  负利率使投机需求旺盛,储蓄搬家现象可能仍将继续,推动股市上升。尽管澳大利亚等开始加息,但我国步入加息阶段还为时尚早,在明年上半年之前可能性不大。随着单月CPI的逐渐提高乃至转正,我国居民将面临实际利率持续下降甚至为负利率的考验。凯恩斯理论认为货币存在三大需求:交易需求、预防需求和投机需求。随着实际利率下降,货币的投机需求将显著上升,表现在投资者的行为选择上,就是投资欲望强烈,在国内投资选择范围较窄的情况下,其资产配置困境将使股市、房市成为重要的投资方向。从历史数据看,上证综指与实际利率呈现非常显著的负相关关系。因此,实际利率下降将使储蓄搬家现象得以持续,成为推动股市上升的重要力量。

  从本周开始市场将进入三季报披露期。从分析师对业绩的一致预期来看,上市公司业绩将继续改善,净利润增速将继续回升。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从2007年一季度的同比上升78%持续下降到今年一季度的-25.3%,但从半年报开始扭转了下滑势头,下降幅度收窄为-13.4%。业绩的持续改善将成为推动A股市场上升的重要力量。

  估值明显偏低,有继续提升空间。目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偏低,有继续提升空间。全部市场2009年动态市盈率为22.07倍,2010年预测市盈率为17.76倍,沪深300指数2009年和2010年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0.78倍和16.87倍,上证50指数分别为18.86倍和15.67倍。我们认为,在流动性较为充裕、资金成本仍然较低的情况下,A股市场2009年合理动态市盈率应为26-27倍,沪深300指数还有约30%的上升空间。

  海外因素对A股市场构成支撑。对海外市场持续上涨后可能步入中级调整从而反过来压制A股市场的担心,在节前投资者中是一种较为普遍的心理,但是全球流动性在基础货币大增而货币乘数随着经济改善也会上升的背景下,只会更加充裕,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只会继续提高。因此,虽然短期国际股市可能会波动,但出现中级调整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国际股市仍有继续上升的空间。同时,A-H股价差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港股将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支撑。

  本周融资压力较大或使市场运行前低后高。本周融资压力较大,共有1家中小板和18家创业板股票发行,第一批创业板股票的中签率普遍高于以往的中小企业板股票,可能会吸引较多资金进入一级市场,从而加大本周的市场波动,本周的市场可能会出现前低后高的运行特征。

  从投资机会看,继续看好黄金、信息技术、水泥、工程机械、电力等行业的超额收益机会,而国际农产品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可能使农业、有色、能源等行业也具有较多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