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盘延续整理 市场人心涣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 16:44  新浪财经

  北京首证

  周二两市小幅高开后盘中微幅下挫,尾盘时沪指于2700点附近止跌,两市放量上涨,指数一度翻红,整体上看两市全天呈窄幅震荡的走势,盘中热点较为匮乏,银行、保险板块携手护盘,其它板块均表现平平,个股做多不积极,鲜有出彩的龙头股票。截至收盘,两市大盘双双收小阴线,银行、保险、黄金股板块小幅上涨,物流网、教育传媒、旅游酒店等板块跌幅居前,幅度均在3.5%以上。多数个股处于下跌状态,两市红盘仅302家。沪指报收于2754.54点,下跌8.98点,跌幅0.32%,成交767.09亿,深成指报收11069.3点,下跌17.43点,跌幅0.16%,成交443.94亿,两市合计成交1211.03亿,较上一交易日成交额几乎持平。

  作为典型的防御品种之一,医药板块本周一表现强势。统计显示,在最近60个交易日内,医药生物指数上涨10.32%,是所有行业指数中涨幅最大的。换言之,从大盘本轮的调整开始,医药板块便为投资者提供了超额收益。我们认为,从业绩的稳定增长预期以及股价催化剂众多角度来看,在目前市场震荡的阶段,医药板块仍将获得资金的继续关注。医药板块表现强势的原因有三:一是从历史经验看,大盘表现不好的时候医药股往往比较抗跌,就现阶段而言,该板块业绩增长稳定又属于必须消费品范畴,比较符合资金选股思路,因而卖压不大;二是医药股在1664-3478点的反弹中相对涨幅较小,统计显示,在上述区间段医药生物指数累计上涨59.84%,不仅远远跑输同期上证指数,而且在所有行业指数中也是涨幅最小的;三是医药板块中的部分个股目前具备事件性驱动力,比如新产品获批的达安基因,再比如产品价格上涨的浙江医药,以及受重组事件推动的天坛生物等。正是由于上述因素的存在,令医药板块成为大盘震荡阶段较好的投资品种,并且有望继续得到关注。

  从消息面看,中国证监会网站二十八日消息称,该机构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完善推进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的工作安排。该消息称,中国证监会新一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会上说,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服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尚福林提供的数据显示,从二00六年至二00九年上半年,共有一百二十三家上市公司进行了以促进产业整合、行业升级为目标的并购重组,交易金额达到八千三百三十四亿元,完成并购重组后上市公司净利润、总收入和总资产平均增长了一至三倍。资产重组一直是资本市场上最具想象空间的事件,管理层大力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在吸引大量优质资产通过资本市场的重组注入上市公司的同时,也将大大刺激相关个股走势坚挺,为市场带来较高的人气,在股指稳定的前提下,后期可重点关注以部分央企为代表的,重组意向比较明确的上市行业与上市公司。

  从技术面看,K线依然在5日平均线之下,早盘略有反弹但盘中二八现象突破,表现只有小部分权重股力挺指数,最终非权重个股快速下跌,出现今天指数跌幅不大,个股大面积下跌的奇特格局。我们认为短期市场趋势积重难返,主力有维稳之心但趋势已经形成未必能有维稳之力,所以投资者依然要冷静与克制面对下跌不要轻易抢反弹抢底操作。

  整体来看,今日A股市场出现两个较为清晰的特征,一是短多放弃题材炒作,专业炒作新股,从而使得今日新股均出现平开高走的格局,说明多头渐有留住市场人气的意愿。二是多头重启护盘工作,主要是有色金属股、地产股等品种活跃。但可惜的是,地产股与有色金属股均面临着一定的压力,尤其是地产股,目前关于金九的报道并不激烈,说明地产行业景气有所不振,此时,市场的调整压力并未充分释放,故在操作上,节前仍需保持谨慎心态,为防长假期间外围市场下跌风险,轻仓或空仓观望应是较好选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