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迷成交或使震荡延续到节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 15:46  新浪财经

  股市在线 博众研究所 白太平

  9月29日盘后点评:

  今日两市平稳开盘,盘中一度下探2700点,不过金融股力撑大盘,煤炭石油也表现稳定,指数最终小幅收绿。从盘面来看,除了领涨的金融股之外,铁路基建,电力设备,黄金,煤炭石油都强于大市,而前期活跃的物联网出现大幅回调,3G通信,电器,农业,钢铁,商业连锁今日也表现低迷。两市只有近300只个股飘红。

  截止收盘,沪指报2754.54点,跌0.33%,成交量767.1亿;深成指报11069.28,跌0.16%,成交量444.5亿。

  一  热点点评

  保险股逆市上涨。保险行业今年以来经营回暖态势比较好,从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来看,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收益1099.7亿元,好于去年同期,而且上半年保费收入5986.1亿元,同比增长6.6%。从A股三家保险公司来看,2009 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 139.2亿元,同比增长 29.2%;中国平安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43.47 亿元,同比减少 38.8%;中国太保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 23.64 亿元,同比减少 57.1%。中国人寿业绩分布均衡,所以中期业绩相对比较好,但环比增长则比较慢,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则因为去年业绩基数高,同比为负,但环比增长比较迅猛。我们认为保险股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保险在国内属于朝阳行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随着人均收入的提高,保险意识的增强以及保险体制的健全,可发掘空间还很大。险企的保费收入与投资收益双双向好,显示行业回暖比较迅速,行业有望重新估值,而且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都出现A股和H股倒挂。不过就09年行业的估值来看,估值趋于中性。

  二  宏观面及技术形态分析

  宏观面上,尚福林日前在证监会新一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表示,有效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支持促进有条件的企业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服务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点评:领导层再度表示支持并购重组,这对于行业发展,和提高企业竞争力有积极意义。我们认为目前有国资背景的行业和企业并购重组的几率比较大,钢铁,军工,稀缺资源等,值得投资者积极关注。

  技术形态上,虽然大盘走出近乎十字星的形态,不过成交量依然十分低迷,指数也继续在短线均线下方运行,显示信心仍没明显回暖,市场仍处于寻求企稳阶段,指数维持震荡的概率比较大。

  三  后市展望

  从短期因素来看,市场扩容的冲击还未消退,第二批创业板9家公司又将在9日招股,这无疑会延续投资者的心理担忧;而巨额解禁股无论减持几率是大是小,都会带给投资者一些心理压力;当前国际贸易摩擦和尚不稳定的经济结构也使投资者信心不十分坚定。结合A股盘面来看,A股当前面临观望资金充裕,进场资金短缺的尴尬,成交低迷,信心不足,我们认为在这种弱势行情下,如果没有重大利好,市场短期会维持弱势震荡的格局,时间有可能延续到国庆后。不过我们依然比较看好资本市场的中长趋势,在全球经济复苏和维持刺激政策的大背景下,股市会维持向上的主趋势。

  四  操作建议

  考虑到市场保持地量成交,信心未显回暖态势,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短期多看少动,适当控制仓位,等待市场进一步企稳,中长线投资者可以继续耐心持有具备估值优势,行业景气度好转或周期性比较弱的优秀企业。因为时至国庆,市场可能有局部热点出现,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防御性强,具备业绩支撑,又受益国庆黄金周的消费板块,例如商业连锁,家电,酿酒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