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海证券:持续反弹可期 持仓过节无妨

  东海证券 王凡

  周四沪深股指结束了前两个交易日的调整走势,呈现出初步探底企稳格局,成交量亦创出近期新低。尽管收盘上证综指仍未能收复半年线,但日K线近似于低位阳十字星的形态具有浓厚的调整到位意味。我们认为,短期做空动能已经基本释放完毕,急跌后的市场有望产生较为强劲反弹,股指有望重回半年线上方。

  做空动能充分释放

  近期市场出现了持续调整,主要原因有三:一是长假将至,部分投资者忧虑长假期间外围市场出现大幅波动,选择套现规避风险;二是创业板首批新股即将于本周五发行,部分资金回流一级市场;三是9月上中旬股指累积涨幅偏大,技术上存在调整要求。但经过连续的调整,市场估值水平迅速下降,创业板资金分流压力暂时也将告一段落,股指有调整到位迹象。

  从外围市场来看,近期总体上保持了震荡上行的良好趋势。目前美国金融市场日趋稳定,多家银行相继报出超出市场预期的财报,财务状况迅速好转,并归还了美国财政部的大量金融救援资金。私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正处于逐步恢复之中,商业投资也显示出复苏迹象。在维持基准利率区间不变的状况下,美联储同时对机构按揭资产和机构债务减少了购买频率和延长了购买期限,这充分表明美联储对经济复苏的信心。这也意味着,在长假期间,外围市场将难以出现较大的调整,投资者大可不必担心去年长假期间外围股指暴跌的一幕重演。

  而从国内来看,宏观经济基本面复苏确定、盈利预期不断上调、政策面持续稳定向好、市场估值在前期大幅调整的基础上变得合理等因素,使得市场跌穿半年线后继续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同时,根据近期深交所公开发布的8月相关市场数据,市场中基金等机构当月主要以减仓为主,持仓比例从前期高达近九成迅速下降,而保险资金和QFII等长线资金则在8月份开始抄底。而8月中下旬上证综指基本上在2700-3000点之间运行,因此,上证综指2800点以下也是长线资金抄底的主要区域。

  我们认为,3478点极可能是今年年内的高点,但向下的空间也将较为有限,市场近期更可能是将在半年线附近和60日线之间的狭窄地带内运行,以等待长假之后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的明朗。而目前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有望超出市场预期,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将保持环比上升趋势,近期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将三季度业绩预减修正为预增,亦刺激股价大幅扬升。同时多个市场热点开始形成和扩散,如科技股、新能源板块、中部崛起相关板块等等,金融类权重股也在A-H股溢价逼近10%这一历史低位时展开强劲反弹。预计在权重股和题材股的共同带动下,节后市场持续回升的概率较大。因此投资者在操作上可以选择持仓过节的策略。

  头肩底右肩有望形成

  上证综指近两个交易日收于半年线下方,但幅度不到1%的比例。根据形态理论,必须跌幅超过3%或者连续3个交易日收盘在半年线下,方可确认突破有效。因此,若周五股指能重回半年线上方,市场将回复到前期运行节奏之中。技术形态上,目前市场有构筑大型头肩底的较大可能,即以8月19日低点2761点为左肩,9月1日低点2639为底部,周四盘中调整最低探至2783点,若股指能在暂时回探半年线后迅速收回,则头肩底形态的右肩有望就此形成。

  从量能方面来看,8月19日创出低点2761点时上海市场成交金额在1200亿元左右,9月1日创出2639点低点时为1055亿元,而周四上海市场仅仅成交1141亿元,显示市场抛压已经迅速衰竭,这也预示着股指近日有望逐步企稳回升,并重回半年线上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