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恐慌未消秋意浓 四季度或超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 15:48  新浪财经

  股市在线 博众研究所 白太平

  9月24日盘后点评:

  今日两市延续颓势,双双低开,随后走出大幅震荡的走势,振幅高达100点。从盘面来看,前期躺在地板的银行和地产今日出现了反弹,并最终使大盘艰难收红,而前期活跃的电力,医药,电器,电力设备,商业连锁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调。两市个股依然是跌多涨少,活跃度不高。

  截止收盘,沪指报2853.55点,涨0.38%,成交量1141.3亿;深成指报11475.88,涨0.12%,成交量629.3亿。

  一  热点点评

  银行股大反弹。银行和地产经过了长达一周多的调整,今天双双出现较大幅度反弹。从消息面来看,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需要不断调节货币政策的松紧程度,因为管理层微调主要基于经济增长,通胀,就业以及国家收支平衡这些因素来实施,就当前情况而言,下半年微调次数和幅度应该都不多。而从银行业的经营情况来看,从上半年的货币数据来看,新增贷款巨幅增长,广义货币供应量、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各项存款余额等都大幅增长,银行业总体保持良性状态。新增贷款的下滑趋势当前为投资者所担心,我们在上半年已经分析过,新增贷款下半年肯定会有所下滑,全年会呈现前高后低的格局,投资者应该有心理准备,巨额的新增贷款不可能一直维持,不过今年新增贷款仍会创新高,货币政策总体会有利于资本市场。而从银行业业绩来看,虽然新增贷款巨幅增长,但受累于特殊经济环境下的低息差,银行中报整体水平一般,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1%,二季度环比增长6.7%,我们认为银行息差在当前经济情况下可能仍会维持较低水平,而下半年新增贷款也相对上半年有较大幅度的下滑,银行今年的业绩应该会趋于中性,表现一般。不过我们比较看好中国银行业的长期投资价值,中国经济前景乐观,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有1/3来自中国的推动,银行业做为经济发展的枢纽,提升空间还很大。

  二  基本面及技术形态分析

  宏观面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会议指出,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和湖南六省在内的中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在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

  点评:国务院通过中部崛起规划,温总理再次强调中部地区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我们认为对中部地区的经济会起到积极刺激作用,对中部地区的战略投资者可能会进一步增大,这使中部地区的基建,建材,交通运输行业和金融,包括消费会起到明显的拉动作用。而且除了中部,对于东北,京津,粤港,西北等地区国家都有针对性规划,这些地区都有望在经济政策规划中大受益。

  从技术形态来看,今日大盘实体小,上下影线长,市场分歧依然很大,从最近大盘走出的头肩底轮廓来看,今天大盘最低下探2783点,基本和左肩的2761点持平,理论上右肩形态也在逐步完成筑底,随后行情有望转向,不过这还需要成交量的配合和市场消息的配合,从低迷的成交和投资者对融资的担忧来看,短期维持震荡的概率较大。

  三  后市展望

  昨日是农历节气秋分,市场最近也有些配合,显露萧瑟之意,秋意十足。不过从经济大周期来看,全球经济正在构筑波谷,国际高层也给经济政策定位,宽松的政策还将延续,我们认为在这种大背景下,A股的中长期上涨空间依然存在,行情并没有走完,而且因为三季度震荡较大,这可能对第四季度行情的开展比较有利,四季度有望超预期。最近投资者可能比较担心短期的市场,如果从技术形态来看,大盘在这轮反弹中走出了头肩底的轮廓,而今天的大盘最低下探到2783点,基本和左肩的2761点持平,理论上右肩形态也在逐步完成筑底,随后应该会有不错的行情出现,但是这还需要市场消息面的配合,也需要观察市场成交量的水平。国庆来临,市场出大利空的几率比较小,不过当前投资者依然比较担忧市场扩容,成交比较低迷,而且从今日中国中冶在香港跌破发行价来看,国际投资者同样对市场融资比较敏感,这可能致使市场短期不会有太大起色,对短期指数不给予过高期望。

  四  操作建议

  对于稳健的中长线投资者,我们不建议盲目杀跌,继续耐心持有具备估值优势,行业景气度好转或周期性比较弱的优秀企业。短线投资者可以多看少动,观望为主。投资线索上,我们仍然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消费板块。其次是铁路基建,建材,工程机械,节能环保。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