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先抑后扬 将重拾升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1日 16:04  新浪财经

  股市在线 博众研究所 白太平

  9月21日盘后点评:

  今日A股先抑后扬,早盘一度低开低走,沪指盘中跌破2900点,而午后却震荡走高,并最终反转收红。从盘面来看,电力设备,电网,商业连锁表现强劲,医药,电器,汽车等也涨幅靠前,而黄金,钢铁,地产,银行表现低迷,拖累指数。

  截止收盘,沪指报2967.01点,涨0.15%,成交量1496.5亿;深成指报12045.21,涨0.57%,成交量823.8亿。

  一  热点点评

  电力设备,电网成今日之星。今日电力设备表现十分抢眼,其中又以智能电网相关企业表现最好。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近日表示,今年全年我国电力需求增速约4%。因为经济的向好,同样也预示社会用电需求会增长,从而也会带动电力设备的景气度。从当前的消息面来看,电力设备当前出现一定的分化,发电设备中,火电有望在行业回暖中增大装机容量,而对于风电国家有控制结构性过剩的意愿,当前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未来对于风电装机容量将以发电量为标准,这对风电设备商会带来一定冲击。而智能电网作为输变电设备未来的发展方向,相对预期良好,受到市场青睐,目前,国家出台了相关行业规划,加大智能电网的投资,智能电网与新能源汽车已经逐步被赋予国家竞争级战略地位。我们认为,09年传统电力设备行业主要关注电网投资的两个端点:特高压和电力电子行业。特高压由于投资增速相对稳定,技术壁垒较高,所以相关公司收益明显,投资者可以关注:特变电工天威保变平高电气。而电力电子行业作为节能减排的重要力量,未来有望出现爆发式增长。“十一五”前三年我国单位 GDP能耗降低 10%,后两年仍有 10%需要完成,任务十分艰巨。当前政府态度积极,各地方政府将“节能降耗”作为工作的重点,以保证各项“节能降耗”措施的实施。对于该子行业我们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思源电气国电南自卧龙电气。当前部分电网企业也具有国家收购整合的题材。

  二  基本面及技术形态分析

  宏观面上,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19日表示,近期将开展水电和火电同价试点,提高相对偏低的水电价格,但目前尚难全面实施水电火电同质同价工作。张国宝在水电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目前我国大部分水电价格低于火电,发改委将择机开展上网水电火电同价试点工作,把矛盾突出地区的问题予以解决。张国宝表示,如果按照同质同价的原则,水电和火电价格应当完全一致,但这样必然会提高收购发电的成本,目前还难以全面实施。

  点评:水电和火电相比,具有成本优势,火电因为煤炭价格高高在上,而且未来还有涨价趋势,而电价当前又基本受国家控制,电企没有太多的调价能力,所以火电企业的盈利能力往往不如水电,而此次国家领导层表示对水电价格可能上调,将进一步利好水电企业,我们认为电力企业中可以重点关注水电企业。值得一提的是,电价也有整体上调的预期,领导层对电价的上调也有提前吹风,我们认为随着经济的回暖,用电量总体呈良好增长趋势,电力企业的盈利能力整体都面临改善。

  技术上,沪指近日5日和10日均线以及月线月线逐步粘合,显示市场盘整较多,指数在这些短期指标附近波动,而今日K线形态下影线颇长,显示多头接盘意愿比较明显,市场经过前期的震荡调整,技术压力明显释放,当前多空有望实现实力转换,多方有可能再度占据市场优势。

  三  后市展望

  市场最近连续震荡调整,5日,10日均线以及月线逐步粘合,指数在这些均线附近波动,而上方的60日均线逐步成为短期的压力线。虽然最近市场略显低迷,但我们认为不仅不必恐慌,而且应该觉得欣慰,因为市场处于一个上涨,整固,再上涨,再整固的良性过程之中,这种市场形态比较稳重,更具厚重感,如果大盘是一路飚升,投资者其实更应该提高警惕,那样的市场容易酝酿深幅调整。当然,我们的乐观也源于对市场影响因素的分析,从短期市场来看,市场调整一方面是因为之前连续反弹之后,大盘具备了技术反弹需求,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冶IPO,万科融资,以及其他企业再融资意愿引起了市场担忧。从技术形态来看,大盘最近击穿了5日,10日以及月线等短期指标,技术压力释放较大,特别是今日多方接盘明显,市场有望再度实现多空实力转换。而对于当前市场的融资,包括即将上市的创业板带给市场的扩容,我们认为在市场整体充沛的流动性之下,这些资金需求完全有能力被消化,因为今年新增贷款创历史新高已经是定局,而当前的市场扩容其实和07年相比要小的多,所以最近市场的过度反应只是投资者心理压力的释放。当前外围市场整体走强,国际市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越来越强烈,所以我们认为经济形势更现乐观的中国市场具备支撑,市场很有可能在当前位置进行蓄势整理后,对上方60日均线进行突破,进而震荡向上。

  四  操作建议

  我们依然建议投资者在市场跌幅较可观时适当逢低介入,而市场处于盘整或上涨时多持股,以做多为主。投资线索上,我们依然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业绩向好,而且受益国庆黄金周的的消费板块。其次,铁路基建全年业绩向好,建材板块景气度保持良好,都受益国家政策,工程机械下半年销量有望持续向好,行业面临复苏,这些板块也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