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盘短期运行进二退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 02:3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申银万国 桂浩明

  我们认为,9月下半月大盘将告别持续上涨格局,股市很可能在目前这种较为平和的氛围中“进二退一”地上行。当然,很多个股还会连续走高。

  阻力位被突破

  在本月初股市开始反弹的时候,人们一般认为在2950点到3000点一线会有很大阻力,大盘很可能受阻于此。有人还发现,在8月17日股指留下过一个向下跳空缺口,而这个缺口对行情影响会比较大。由于缺口位置的上沿在3039点,这样也就对3000点整数位构成了更大压力。

  自9月1日开始的股市反弹,在连续7天上涨以后,仅仅进行了为期1天的短暂调整,随后又再度走高。在本周一站上3000点以后,到周二又封闭了8月17日的向下跳空缺口。到这个时候,日K线又摆出了三连阳格局,行情显得颇有气势。不过这样一来也就产生了一个新问题:大盘已经持续上涨了一段时间,还能继续这样上涨吗?

  “N”型走势能否成立

  有人从指数形态上发现,如果以6月16日为界,这以后的3个月内,大盘实际上在走一个大的N型(当然这个N的右半边还没有走出来)。而N型的左侧,就是一段持续上涨的行情。假如这个N型能够成立,那么根据左右对称规则,接下去股市应该是会持续上涨的。

  考察一下6月中旬以来股市的行情,当时的一个重要特点是随着一系列向好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大量机构投资者开始转变对股市的看法,从谨慎改为乐观,加大了建仓力度。由于对后几个月乃至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很高,因此做多也十分大胆。很多大盘权重股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明显上涨起来的。当然,后来的情况表明,可能有些预期是有点太乐观了,同时也因为是普遍沉浸在乐观情绪中,以致忽视了货币政策执行力度“动态微调”的威力。这样一来,也就有了在周K线7连阳之后,进入8月份股市出现大幅度下跌的局面。

  而现在的状况是,一方面刚披露的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要比6月份时披露的5月份数据好得多;但另一方面毕竟是进入了下半年,流动性宽松的局面不如以前了。这样一来,也就给股市的运行带来了不确定性。还有,6月中旬开始的股市上攻行情,是由大盘权重股领涨的,而到了9月份中小市值股票的表现更为活跃,那些大盘权重股的走势则比较凝重。这使得尽管两段时间股市的前后点位相差不大,但股价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显然,后市能否再现持续上涨行情,在很大程度上要考虑以上这些因素。

  震荡上行 个股活跃

  应该说,由于市场环境是千变万化的,所以股市走势也不可能简单地得到重复。从理论上来讲,尽管宏观经济数据向好,但是支持数据进一步大幅度向好的动力不够清晰,政策宽松的高潮已经过去,后市虽然未必会马上紧缩,但也不可能比先前更加宽松。从这个意义上看,可以认为大盘要像6、7月份那样不断地持续上涨是不太可能的。9月份一开始出现的7连阳行情,短期内基本上是看不到的。事实上,就在本周三,虽然股指保持了向上的格局,并且封闭了前面留下的缺口,但在走势上并不显得很强势,股指的涨幅也很有限,特别是大盘权重股的表现,多少有点差强人意。以此来推断,大盘要走出典型的N型形态,显然是缺乏基础的。但与此同时人们也注意到,毕竟现在市场上做多力量在积聚,个股活跃度很高,成交金额也能够保持在较高水平上,这就决定了大盘还有做多的能量,并且存在进一步走高的能力。

  所以,一种比较现实的可能是,在封闭了缺口以后,股市在运行中会出现比较多的震荡,出现连续上涨的概率会变得很低。不过,向上的形态将依然得以维持,个股的操作空间仍然是非常大的。在指数波动空间有限的情况下,不排除会有很强烈的个股行情形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