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稳字当头 震荡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 01:4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长城证券 张勇

  宏观数据将继续成为大盘走势的风向标。在继续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大背景下,超越预期的8月宏观数据有望使得大盘延续反弹态势,预计沪综指将完全回补8月17日3020-3039点跳空缺口,短期目标位在3058点。我们认为,如果银行股能够持续走强,大盘反弹将得到延续。

  首先,信贷数据主导大盘短期走势。本轮行情的重要推动力之一就是流动性过剩,因此流动性预期主导大盘走势,而投资者观测流动性的重要指标就是货币供应量。8月份大盘出现一轮快速暴跌,重要原因就是投资者普遍预期8月份信贷规模将在3000亿元以下,流动性将会出现紧缩从而引发市场恐慌,银行、地产等信贷敏感行业带领大盘持续暴跌。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4104亿元,相对于今年以来新增贷款量最低点7月份的3560亿元,增加了544亿元。由于信贷数据远超预期,因此市场普遍担心的流动性收紧预期得到缓解,大盘在银行股带领下强劲反弹。

  其次,经济回升势头良好,成为推动股指反弹的重要基础。从最近公布的宏观数据看,工业利润、发电量、CPI等数据环比均由负转正,表明中国宏观经济仍处于稳定复苏阶段,打消了投资者关于经济二次探底的忧虑。工业企业利润7月出现正增长。作为反映企业活力最重要的指标,7月份全国22个地区工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3%,是今年以来该指标首次出现正增长。1-7月份,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利润虽然同比仍在下降,但相比于1-6月,降幅缩小3.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亏损企业亏损额也由增长转为下降,亏损在逐渐减少。作为经济晴雨表的发电量数据,6月份由负转正以来,已经累计3个月连续增长,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增长9.3%。CPI指数环比6个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5%,7月份环比持平,此前四个月环比都在下降,价格上涨表明社会总需求在增加。

  第三,市场底与政策底重合,企稳成功概率较大。笔者认为,此次市场底与政策底重合,企稳成功率较高。大盘自8月5日创出3478点年内新高之后展开深幅调整,并在9月1日创出调整新低2639点,且将6月1日缺口几乎完全回补,从技术上看,已经探明了底部。而此时政策面也出现积极变动,从继续保持适度宽松到新股发行节奏适度放缓再到加快新基金发行,都体现了政策意图。因此,投资者没有必要对目前行情太过悲观,在经济持续向好的背景下,利好政策的出台将会对大盘起到正面推动作用,而不会成为掩护机构出货的烟幕弹。

  展望国庆节前走势,将整体体现出一个“稳”字,大盘既不可能出现深幅暴跌再创调整新低,也不可能上演逼空行情,快速创出新高,基本上将围绕3000点平稳运行。其中,60天均线仍将成为市场强弱的分水岭。

  在操作上,有两种策略可供选择。稳健的投资者可以估值为线索,重点配置低估值的银行、保险、券商股,建议关注浦发银行中国平安东北证券;另一条线索仍然是主题投资,围绕事件推动展开,重点是创投、农业、新能源,投资者可以关注其中的大众公用新农开发稀土高科。另外,通胀主题也可以短线参与,建议关注江西铜业顺鑫农业浙江龙盛等个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