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退一步海阔天空 天量震荡使股市上升基础更扎实

  本周三股市大幅震荡,多空激烈交战中创出了沪深股市有史以来的天量。之后的走势表明,通过天量大震荡,获利盘与市场浮筹得到了较为彻底的清洗,夯实了市场的基础,市场人气并未因此受损,股市的走势变得更为健康。在政策面与充沛的流动性的支持下,股市仍将稳定地上扬。

  后退一步 海阔天空

  中国建筑真具有指标意义,本周三,发行市盈率高达51倍的中国建筑登台亮相,6.70元的开盘价已经超出了大多数机构的预测,但是市场炒劲再起,开盘后一口气将其价位拉高至7.90元之上,尽管交易所没对其停牌,但毕竟是60亿股的大盘股,炒作的难度明显大于其他几只IPO恢复后上市的中小盘股,于是,一轮杀跌行情就此出现。中国建筑上市当天,上证指数创出本轮行情最高点3454点之后,4375亿元的中国股市有史以来的天量就此产生。

  中国股市的前一个天量出现在2007年5月30日,当时上证指数涨到4300点时,出现一轮非常恐慌的杀跌行情,一天跌去300点,随后几个交易日深幅调整至3400点,然而,当时的天量之后并没有产生大家担心的天价,等到夯实股价之后,下一轮攻势将上证指数推上了6124点。而在6124点的历史顶峰之时,成交量却并不大。如今,又一个天量在本周形成,这究竟是行情结束,还是重演“5·30”行情,笔者认为,历史有相当惊人的相似之处,此次创出天量之后,寻找到一个平衡区间之后,夯实股价,以时间换取空间,大盘还是有可能再创新高的,并且会再创天量。

  从1664点绝地反转以来,上证指数已经翻了一倍多,而在这8个月中,从K线图看,尽管出现过大跌甚至于暴跌,但市场往往在几天内,甚至就在当天消化掉了做空的因素,在这轮上升通道之中几乎没有出现过像样的大级别调整,所以,在目前3400点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并不是坏事,就像在2007年的牛市行情中,在4300点位处没有“5·30”天量时多达900点的大级别调整,就不可能达到日后的6124点。所以,当下这轮大级别调整,调整得越彻底、调整的时间越长,对后市继续向上就越有利。

  从3400点区域看,去年跌到这个点位时出台过救市的措施,多空双方在这个点位上进行过十分惨烈的鏖战,最终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大盘选择了向下突破。因此,在以3400点为轴心、上下200点的区间中堆积着巨量的筹码,现在股市正处于“雷区”,在这个区间宽幅震荡乃行情的主流,也正是由于此,市场的短线机会也会大大增加。

  后退一步,海阔天空。在操作上可注意:第一,手中有资金的坚持申购新股仍是不错的选择,坚持不懈还是能获得一级市场的平均利润的,现在申购新股的年化收益率已经超过20%;第二,手中有筹码的可以做空头回补,正向差价做不到就倒做差价,但做空了一定要回补;第三,盘面已经松动意味着大跌还会出现,在大跌中拣便宜的筹码往往能获得不错的收益。

  “急落”之后将是“缓上”

  李志林(忠言)

  经历了两个月的单边上涨后,本周三股市终于出现长阴,沪深股指最多时下跌了271点和1090点,最大跌幅均为8.1%,创出2007年“5·30”以来的纪录。大跌之后,人们最关心的是跌幅会有多深?是短期调整还是中期调整?近期一直相对谨慎的我则认为,本次大跳水并未改变上升的趋势,仅改变了形态,“急落”之后将是“缓上”。

  从宏观经济看,上半年虽企稳回升,但基础仍不稳固,只有待第三季度各项经济数据公布后,实现“保八”目标才能尘埃落定,故最近有关方面一再重申,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变也不能变,央行6天内三次表态,这决定了市场流动性至少在短期内不会发生逆转。从市场面看,周三一阴抹去八阳,连续两天8000多亿的成交量消化了不少获利盘,市场狂躁气氛有所收敛。从估值看,目前平均市盈率为30倍左右,若2009年业绩增长20%,就会降为25倍,完全具有投资价值,且比新股发行价市盈率低得多。这些都是市场将继续震荡缓上的风向标,而非终极头部信号。

  很多人以周四、周五反弹未能放出大量为由,认为反弹将筑双头,至少调整1至2个月,幅度为几百点。其实,“急落”后的迅猛反弹是合理的,过后再以小阳形式 “缓上”是好事。因为“缓上”比“急上”更能稳定市场的情绪,更能锁定市场的筹码,更能减轻大盘新股分流市场资金的压力,更能显示出市场各方对后市的信心。上周以来在3230点上方仅收盘两天就攻克了3300点,在3300点上方仅收盘一天就攻克了3400点,未免过于激进,周三遂从3454点重摔到3174点。目前只有在3330点和3430点上方以收盘形式“补课”,保持“缓上”,才能成功攻占3500点。期间的缩量缓上恰恰表明大盘股的退场和题材股的活跃,再出现幅度不等的“急落”也是正常的现象。

  如果说1至5月“缓上”的主涨板块是4万亿投资加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刺激的题材股,6至7月“缓上”的主涨板块是受经济复苏预期和通胀预期刺激的金融、地产、有色金属、煤炭、石化等大盘蓝筹股板块的话,在“急落”后,大盘蓝筹股板块(除了涨幅相对较小的银行股)将进入调整,而已经调整了两个多月、处于底部形态的题材股又将登台领涨,其中尤以上海本地股、购并重组股、新能源股、高科技股、军工股等中小盘股的涨幅更为可观。由于基金已经满仓,大盘蓝筹股又将扮演“搭台”的角色,因此8月份指数“缓上”的斜率将小于6月和7月,市场的赚钱效应则大于6月和7月。故投资者不应求指数快涨,但求个股腾飞;不求平均收益,但求超额利润,关键在于选好个股。周四和周五的大盘似显示了市场“急落”后的这种变化。

  (本文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士)

  持续大涨与单日暴跌

  桂浩明

  没有人想到临近7月底,股市会突然出现单日下挫5%的暴跌,就像在这之前没有人想到7月份股市会摸高3450点一样。而现实是,这个高出去年人们预测的今年股市高点1000多点的点位让大家看到了,大家最不希望看到的暴跌也出现了。这种格局促使人们思考,应该怎样看待现在的市场。

  如果说在去年年底时很多投资者不相信今年企业能够完成去库存化的任务,所以对经济前景看得很淡的话,到了一、二季度相交的时候,虽然经济已经有了好转的迹象,但还是有很多人认为随后不久经济还会两次探底。在这样的思维制约下,他们对股市的预期显然不会是乐观的。但到了7月份,所有的宏观经济数据都发出了经济全面复苏的信号。于是,市场上做多的力量迅猛增加,一些犹豫了大半年的机构开始下决心入市,正因为这样,才有了7月份以来大盘蓝筹股的大幅上涨以及一大批中游股票的补涨,股市上涨的速度加快了,上升的斜率陡峭了。以往差不多上涨200点左右就会调整100来点,而这次突破了3000点后就把目标对准了3500点,似乎丝毫不愿在上行的过程中稍作停留。

  问题也就出在这里。今年股市之所以能一路上涨,原因在于投资者对宏观经济的预期在不断改善中,这期间股市有了不断上涨的理由与基础,回调的压力也就被消弭在对未来更为美好的憧憬中。但当人们发现经济已经全面复苏,从而使得预期进一步提升后,加上股市又有了新的涨幅,大家似乎一时看不清楚接下去支持上涨的因素,站在3450点的位置,不由得感到高处不胜寒。当市场没能像前几次那样将震荡消化在盘中时,对后市的信心就顿然失去,兵败如山倒式的跳水行情也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了。

  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这次暴跌是市场对宏观经济的乐观预期被迅速拔高的同时又失去了下一个预期目标的产物,暴跌的出现有其合理性,但如果人们把眼光放得更远些,显然会发现更多的东西,譬如,根据经济发展的规律,全面复苏以后应该是繁荣,而在中国经济运行步伐领先于世界经济一大截的情况下,这种可能到来的繁荣是否有更大的空间与更长的延续性呢?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未来股市不可能仅仅徘徊于3500点—4000点区间,而是很有可能进一步向上突破。指出这一点并不是要描绘一幅行情进一步向上的图景,而是说,既然今年股市的运行是超出想象的,对后市的预期也应该富有想象力。

  还是回到本周三暴跌的话题上。暴跌实际上反映出依据传统思维已经不可能理解当前的市场,在无法看清未来的经济运行格局之际,很多人选择了退出。但对复苏后的经济充满想象的大有人在,于是股市在大跌之后很快就稳住了,出现了持续上涨与单日暴跌的有趣组合。这与其说多空力量将面临一场更惨烈的较量,还不如说投资思维与理念会出现一次尖锐的交锋,当人们真正搞清楚了经济复苏意味着什么之后,相信对股市的未来运行不可能没有信心。单日暴跌之后,原先持续上涨的格局也许会有所改变,但大趋势继续向上这一点则会得到坚持。

  (本文作者为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分析师)

  周三大跌利大于弊

  陆水旗(阿琪)

  本周三突如其来的大跌犹如酷暑天里下了一场“大雷雨”,雨过天晴之后,投资者普遍的感受是“更舒服了”。周三大跌非外力所致,而是市场自发性调整,综合了技术性回调整固、获利盘与市场浮筹集中抛压等多种因素。因此,周三的大跌对整体行情的影响是利大于弊:一、经受了“垂直打击”之后,周三的低点为行情塑造了一个强有力的新支撑点,使得投资者对行情更加看好;二、经过周三大跌的洗礼,改变了之前行情鱼龙混杂的状况,哪些股票大跌后能立即“重新做人”,继续走强?哪些股票已一蹶不振?投资者由此能更清晰地辨别;三、周三大跌最大的好处是让一批刚募集了巨额资金但无从下手的新基金有了买入的机会(统计数据显示,在周三跳水的情况下,基金平均持仓较上个交易日逆势增加了0.8%,如果考虑到基金原有持仓市值在跳水行情中的下跌,周三大跌中基金主动增仓的比例达1.5%),新基金在行情回落中不断买入的行为反过来也对行情起到了稳定与加固的作用。

  周三跳水没出现之前,投资者对行情普遍有种晕乎乎的“闷热”感觉,具体表现在,看空的不做空,看多的不做多;用脑子买入的股票大多是“蜗牛”,凭胆子买入的股票却是“疯牛”;买跌的越买越跌,追涨的越追越怕。连一批刚刚募集了大把资金的新基金也看得“头晕”。其实,这种大家都“晕乎”的特征正好反映出当时市场的状况,不同来路、不同类型、不同性质、不同规模的资金正处于相互交织与混战的状态,正是这种交织与混战为周三的跳水埋下了伏笔:一、“交织与混战”一旦在某个时段形成“统一战线”,行情必然会出现多杀多的急跌;二、正因为各类资金处于“交织与混战”状态,才在下跌中创出交易天量;三、正因为各类投资者均处于“晕乎乎”的状态,才有子虚乌有的利空谣言四处传播,进而形成恐慌的市场氛围。

  经过周三大跌“雷阵雨”的洗礼,行情的整体局势已更加清晰:一是在经济复苏势头刚形成的时候,在市场融资功能刚恢复的时候,对市场实行调控的可能性不大。盘点过去9年来的利率、信贷增速、CPI变化与相互关系可发现,在CPI为负增长状态下,宽松货币政策出现变化的几率为零,在实际利率为正的时候(利率大于CPI),出现紧缩性调控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这表明在通胀还没有显性化之前,政策转向的可能性不大,最多是“超级宽松”微调为“适度宽松”;二是在政策面背景没变、经济复苏势头强劲、流动性高度充裕形势难变的情形下,周三大跌并非行情的拐点,可视为一次技术性跳水,行情整体格局并未恶化。由于周三大跌中创出天量,表明“天量之后还有更高的天价”,进而也指明了“先跳水,再震荡,后走强”的行情走向。

  (本文作者为上海证券通首席分析师)

  牛市炒新股输多赢少

  王利敏

  今年以来最大的一根阴线终于在本周三出现,上证指数当天暴跌,但随后连拉两阳,周末又回到3400点上方。周五又出现大面积上涨,沪深两市30多只个股涨停,然而,近期上市的几只新股却全线下跌。历史表明,牛市炒新股输多赢少,其实很不划算。

  本周可以称得上是大盘股集中上市周,周一是四川成渝上市,发行价仅3.6元的股票当天竟然最高狂炒至15.25元,虽然经过停牌,尾盘仍报收于10.9元,导致随后的两个跌停板,周四虽然反弹,但周五又下跌了3.32%。

  按理说,四川成渝狂炒者多数被套牢后,本周三上市的中国建筑理应有所收敛,但遗憾的是中国建筑又一次高开高走,4.1元发行的超级大盘股以6.7元高开,大大超出机构的预期,该股居然一度直奔8元而去,最后由于抛盘实在太大而回落,当天成交额高达291亿元,低收于6.53元,当天的炒新族几乎被一网打尽。次日由于个股龙虎榜出现了机构大量买入的信息,该股高开冲高,但散户大举追涨后,周五却跳空低开,最终以下跌1.3%报收。让人不得不怀疑,机构会不会炒一把就溜了。

  牛市炒新股为何输多赢少?原因之一是由于大盘持续走高,市场人气极高,必然形成新股的“两高”,一是发行价高,二是开盘价高。如果说前者已经在估值上封杀了这些股票上升的空间的话,后者则大大透支了未来的成长性。以近来发行的几只新股为例,其发行市盈率明显比二级市场的老股高,即使如此,新股上市后仍被大幅炒高,炒新者一旦介入,风险不言自明。

  原因之二是,作为一轮大牛市,一轮行情下来,绝大多数个股都会上涨,也就是说,只要你参与二级市场,结果必然是正收益。而参与炒新股的话,可能有些个股让你赚了,但多数个股肯定只能充当“买单者”。放着稳赚的机会不参与,反而冒亏钱的风险炒新股,实在划不来。从某种意义上说,大熊市中由于二级市场走熊,导致新股被低估,反而经常会出现大机会。

  原因之三是,买了老股票即使被套牢,一是输不多(因为有涨跌幅的限制),二是在牛市中最终会解套;而新股高位套牢的话,很可能套上几年。远的有2006年6月套在50元的中工国际,当时的指数是1600多点,本周3400多点时,该股股价依然只有25.2元。近的有套在48元的中石油,至今只有15.73元。至于本周套在15元的四川成渝目前股价是9.03元,什么时候能解套?实在是个谜。

  经过本周三的暴风雨洗礼,本轮牛市也许会走得更加稳健,二级市场机会仍然多多。炒股能力一般的投资者放弃确定性很强的二级市场机会而热衷于参与赢面小、输面大的炒新股的博弈,实在有点得不偿失。

  (本文作者为知名市场分析师)

  2点之差与潮起潮落

  文兴

  上周笔者在本专栏中提到有关3456点的猜想,一位朋友说这个点位很可能出现大震荡,结果如何呢?相当惊人!7月29日上证指数最高上冲到3454点,与其结论只相差2点,看来这位朋友对股市研究的准确性达到一个空前的高度。

  对股市的研究会不断涌现新的手段和方法,如今的股市完全不同于历史上的任何股市,不断有新人参与,老是一批经济学者评点股市,会出现“审美疲劳”。股市研究中存在着大量“空白”,如何预测未来几天、几周、几个月内的变化趋势仍然是难题。在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的热带雨林中,一只蝴蝶漫不经心地搧动了几下翅膀,可能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一场灾难性的风暴。科学家把这种现象戏称为“蝴蝶效应”,意即一桩非常微小的事情也可能带来巨大的变化。

  “蝴蝶效应”说明,一个微小的变化,如果不加以及时引导和调节,也可能会给社会带来非常大的危害。反观我们的股市,大家都很熟悉这样的评述“这次大震荡不会改变股市上涨的趋势”,真的不会?还是八股文般的套话?需要研究。“蝴蝶效应”之所以发人深省,不但在于其大胆的想象力,更在于其深刻的科学内涵和内在的哲学魅力。

  现在我们股市的背景是什么呢?当然是中国经济,但中国经济又是世界经济的组成部分,美国经济极大地影响了世界经济,同时不可避免地会影响中国经济与中国股市,这是我们观察股市的立足点之一。

  现在中国股市的总市值在不断上升,流通市值也在不断上升,它反映出资金在不断涌入股市,股市似奔流入海的大江那样一路冲过险滩,巨大的水量在狭小的河道中一定会激起惊涛骇浪,如果没有更大的河道来容纳的话,水灾就会降临。但只要让巨大的水量融入大海,骇人的波浪就会平静。

  3456点的成功预测说明预测股市的短期走势还是有可能的,只要敢于研究,善于研究,我们对股市还是能把握和了解的。笔者借本文向好奇的朋友说明,3456点的研究重点是成交额,成交量反映出股市的动力,一个阶段资金再多总有底,洪水再大也会退潮,这就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应用于股市的最佳观测点。人们要做的就是等待,在研究上等待新的成果,在股市中等待潮起潮落。

  (本文作者为著名市场分析人士)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