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情进入多空敏感期

上证指数

  □智多盈投资 余凯

  在外围市场全面造好以及国内宏观经济复苏迹象愈发明显的双重推动下,本周A股市场强劲走高,上证指数一举回补完2008年6月初的向下跳空缺口。随着上证指数突破3350点并加速上扬逼近3400点一线,两市成交量也是不断创出今年以来天量水平,A股市场强势特征可以说是一目了然。然而,尽管大盘表现强势,但在资源板块高歌猛进的同时,“赚了指数不赚钱”的窘境也加剧了投资者的不安。尤其是本周五上证指数受到石化双雄力拔山兮式的刺激一路走高,多空双方分歧却在持续加大,两市大盘午后的近百点跳水一度使得场内恐慌情绪骤增,尽管尾盘市场表现强势依旧,但持续放大的成交量显示A股市场正逐步进入多空敏感时期。

  本周市场最大的亮点莫过于资源板块再现王者风范。无论是云南铜业、西部资源的一骑绝尘,还是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双雄起舞,甚至包括中国铝业周五在大盘岌岌可危时的单骑救主,资源板块的整体崛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一方面,在流动性助推结构性高估值的背景下,充裕的资金面始终围绕寻找风格估值、行业“洼地”的行为特征展开,如本周石化、电力板块的全面活跃;另一方面由于全球的宽松量化货币政策、国内信贷扩张以及经济复苏预期等多重催化剂的共同作用,通胀预期带来的资源、不动产价值重估机会毫无悬念的成为了当前的投资主流,煤炭、房地产、有色金属以及券商等主流热点的层出不穷,国内已经具备了2006、2007年资产重估所引发的资本盛宴。

  而需要引起高度关注的是,在随着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提升,以及对于全球央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流动性泛滥前景的担忧,大宗商品价格的回暖使得资源板块仍然存在一定的强势发挥空间。

  当然,在对A股市场趋势相对乐观的同时,一些隐忧也正逐渐浮出水面。一方面,据报道,央行已向多家商业银行发行定向央票,估计发行规模近千亿元,市场将进一步增强政策微调的预期;另一方面,管理层已公布了7月26日创业板公司可以申请发行,意味着创业板将随后推出。而发审会密集召开、大盘股中国国旅过会,都显示出政策通过供求关系调控市场节奏的意愿。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大盘的一路高歌猛进,“大小非”强烈套现冲动必然会对未来市场的上行构成不小的压力。因此,面对3300点上方的A股市场,可谓是结构性投资机会和风险共存。我们认为一方面可以继续挖掘估值优势的行业机会,如银行、铁路基建、有色金属等蓝筹股板块;另一方面,主题性投资也存在一定的交易型机会,如新股IPO所引发的券商、创投概念股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