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基投资:完全补缺 乘胜追击还是鸣金收兵

上证指数

  经过多日努力,昨天上证指数在时隔一年多之后,终于彻底补去了去年6月形成的历史性“百点缺口”,收盘指数3328点更是完全站上了缺口的上沿。完全补去缺口之后,是乘胜追击,还是鸣金收兵?

  ⊙世基投资 王利敏

  时隔年余 完全补缺

  自深成指今年7月1日补去于去年6月10日和上证指数同时形成的历史性大缺口后,市场对于上证指数能不能、何时将补去缺口极为关注,尤其是大盘上周四触及缺口便掉头往下后,投资者的关注度更进了一步。

  坦率地说,对于上证指数能够在本周迅速补去缺口,多数投资者有点意外,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大盘自6月1日跳空向上、强势上攻后,几乎没有出现过较大级别的调整,明显走出了逼空行情,人们对于市场能否在连续作战后持续上攻是很怀疑的;二是本周适逢超级大盘股中国建筑发行,将抽取数百亿元热钱,这无疑是一场压力测试。很多人甚至担心大盘会不会就此结束上攻行情。但市场主力居然在众多投资者忐忑不安之际发动了这场“补缺”战役。

  人们注意到,本周一大盘拉出较有力度的阳线后,周二便出现近一个多月来罕见的大阴线。面对次日马上要申购中国建筑,当天收盘后,市场的恐慌情绪迅速蔓延,什么机构抽出多少多少资金准备申购新股啦,什么明天肯定还会有更多的资金出逃啦,什么这次下跌幅度肯定有几百点甚至行情彻底结束啦,然而耐人寻味的是,新股申购当日,大盘却拉出大涨2.59%的大阳。昨天大盘更是一鼓作气,高收于3328点,彻底补去3312点到3215点的百点大缺口。

  顺利“补缺” 大有玄机

  大盘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顺利“补缺”,其实大有玄机。

  第一是充分利用权重股,形成指数上的“四两拨千斤”。人们注意到,周二的大阴线曾经动摇了市场做多的信心,原因在于该阴线是一根高位放量的大阴线,当天沪市成交量高达2357亿元“天量级”,且属于一个多月来的最大阴线,尤其是次日正遇上中国建筑发行这一特大利空。但次日大盘稍稍低开后便一路快速拉升,原因在于权重极大的中石化短短几分钟就大涨3%以上,午后甚至封住涨停,中石油也大涨5.3%,煤炭等权重板块也应声而上,以致大盘当天出现大涨2.59%的阳包阴大阳线。

  第二是通过“大象”轮流起舞,形成指数上行的接力棒。以本周前四个交易日为例,周一虽然金融、地产股走弱,但有色金属、煤炭、航运股大幅上涨,加上石化双雄的拉抬,股指竟然大涨了2.41%;周二虽然大盘大幅回落,但保险、券商以及酒类股等依然在相当程度上活跃了人气;周三中石化强势涨停后,昨天除了金融、地产股强劲反弹外,以长江电力为首的电力板块和以联通为代表的3G通讯板块极度活跃。

  第三是通过快速洗盘稳定市场。如果说,本周一、二沪市日成交量分别达到2365亿元和2357亿元的近期天量,筹码有所松动的话,后两天为何能缩量后上涨,原因在于周二的天量大阴线起到了较为彻底的洗盘作用。

  大涨不易 大跌也难

  在顺利补完历史性缺口后,市场出现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一种观点是多方这么快就补掉了缺口,说明力量很强,自然应该乘胜追击;另一种观点是多方经过长时间的努力终于补掉缺口,继续进攻已经迷失方向,所以多方应该鸣金收兵了。

  笔者认为,这两种情况似乎都难以出现。

  第一种情况为何很难出现呢?原因在于,此番补缺口行情由于动用了几乎所有的权重股,接下来马上继续大幅拉升指数,恐怕心有余而力而不足,由于近期大盘上行斜率过陡,技术面上急需有一个休整的过程;第二种情况也很难出现,虽然大盘继续大幅上攻有点难度,但大幅回落也不可能。原因在于,除了基本面积极向好以外,近期市场资金极为充裕,尤其是连续不断成功发行的各类指数基金以及众多的市场踏空资金和新入市资金都在等待大盘回落的良机。所以,比较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大盘横向震荡整理,个股行情尤其是中小盘股再度活跃,等到盘实指数后,继续中期向上的走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